国际专才炙手可热 各地政府纷纷掷出美味“诱饵”抢人

更新:
2022年09月26日 19:12
只怕你不来
职场人士在新加坡金融中心一带享用午餐。(海峡时报)

只怕你不来

全球范围内专业人士短缺而引发的“全球人才争夺战”,正在继续进行着。

如今,有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加入这场抢人大赛。不少国家纷纷在增加移民名额上限的同时,也降低批准门槛。

芬兰:专业人士的居留签证办理时间过往在16天至24天内。今年6月,该国推出快速通道计划,让透过此计划申请居留许可证的专业人士、初创企业家及其家人,在14天内就能收到当局的决定。这是目前移居芬兰的最快方式:举家移民,两个星期就能轻松搞定。

加拿大:上个月宣布,今年有望达到向逾43万境内的临时居民发放永久居留权的目标,是澳洲目标的两倍多。早前已让2万名医疗行业工作人员、3万名选定职业中的工人和4万名留学生在短期内就拿到了枫叶卡,可以说是“临时居民转永居的大赦通道”。

德国:计划为专才提供快速入籍通道,并放宽对家庭成员入籍的语言要求。

泰国:当局9月推出10年居留签证,希望在未来五年内吸引100万富人或高技能人士移居泰国,还能享有泰国国际机场的快速通道服务等好处。

新加坡:明年1月推出为期五年的顶级专才准证,这比专为引进外来科技人才的科技准证(Tech.Pass)多三年。申请者月薪必须至少达到3万新元。在文化艺术、体育、科技和学术方面有卓越成就的个人,则可不必满足月薪门槛。同时,也允许其配偶,无需工作准证而可自由从事任何职业。

英国:“高潜力人才签证”钓外国名校毕业生,不必先拿到任何工作offer就可以到英国生活,还可以自由从事任何工作、灵活地转换工作或雇主,而且还无需公司担保。

新西兰:出台老年护理、建筑和基础设施、肉类加工、海鲜、季节性滑雪行业和探险旅游行业的行业协议,豁免中位数工资要求,方便行业引入更多移工。

澳大利亚:当局9月宣布把本财政年永久移民的上限从目前的16万提高至19万5000人,为了加速签证申请程序,政府更在未来九个月斥资3610万澳元(约3436万新元)增加500名人手。政府还将允许从卫生、工程和信息技术等技能短缺领域毕业的国际学生,在澳大利亚再逗留和工作两年,这意味着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将分别能够在澳大利亚逗留四年、五年和六年。

只怕你不来
澳洲上班族。(路透社)

总部位于新加坡的全球人力资源管理公司 CXC的亚太地区客户服务总监Darren Morris将目前的国际劳动力市场形容为处于“疯狂竞争状态”。

他告诉《海峡时报》,企业正在迅速适应这场抢夺赛,例如允许员工远程工作。

在谈到澳大利亚公司的情况时,他说:

“我们的一些客户希望吸引在疫情期间离开澳大利亚的人回返,或者允许员工离开澳大利亚,让他们远程工作。”

澳大利亚内政部长奥尼尔在峰会上说,当地有史以来首次不是外籍专才的首选目的地。

那些在世界各地流动的最优秀、最聪明的人才希望在加拿大、德国和英国等国家生活,而这些国家也正在铺开红地毯欢迎他们的到来。

例如,想要移民澳洲的人非常欢迎当局最近提高移民名额上限的决定,但也表示担心这将增加对名额的需求,并可能增加签证的漫长等待时间。

35岁的中国电气工程师张文军(音译)告诉美国广播公司新闻台(ABC News),他早在2019年就提交了签证申请,计划将自己的技能应用于可再生能源行业。

他说:“我认为移民配额的增加绝对是个好消息,这表明新政府明白技术移民的重要性。”

今年早些时候,苏黎世理工学院和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的研究人员,进行了一项研究发现,专才不仅被经济机会所吸引,也会被能发挥所长的机会所吸引。

这项研究考察了瑞士不同的劳动力市场,发现高技能专才被那些专业程度更高、技术掌握程度更高的领域所吸引。

参与研究的莫纳什大学教授Johannes Kunz就指出,

吸引移民的政策不应只是提供增加签证配额。

经济机会是移民选择移民目的地的主要驱动因素。虽然额外的签证可以加速外国人才的技能供给,但改善当地商业条件,来创造或改善经济机会,是填补当地技能需求的一个关键的现代政策工具。

只怕你不来
新加坡中区的上班族。(联合早报)

其实,这年头光靠签证政策、经济机会这些甜头来吸引人才已经不足够了,专才们也看重当地所能提供的生活方式。

这就包括生活质量,交通是否方便,休闲的选择、当地的文化和对外籍人士的友好度、职场文化、以及最最最重要的生活成本等。

InterNations在2022年对1万2000名外派人员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在全球52个地区,最受专才青睐的前五名分别是墨西哥、印度尼西亚、台湾、葡萄牙和西班牙

新加坡则排名第十,“输”在无法很自由地公开表达自己的观点,以及生活成本太高了。

被点名却未推出吸引专才政策的地区,真的应该好好想想如何把专才们收入囊中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