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靶场自然公园是猫猴重要栖息地 矿池湿地内有乾坤

更新:
2022年11月23日 20:12
射靶场自然公园
射靶场自然公园。(叶孝忠摄)

遁入一个静谧的世界

美世界小贩中心有一条通道,能跨过人间烟火和高速公路的烦嚣,进入满眼绿意的射靶场路自然公园。那里的生生息息热热闹闹是悄然无声的,更能安抚焦躁的身心。

从美世界到射靶场自然公园
美世界小贩中心前往射靶场路自然公园的通道,连避雷针也是可爱的猫猴造型。(叶孝忠摄)

在这里,城市和大自然泾渭分明,也同时界限模糊,只需要半小时甚至几分钟,我们就能暂时抛下日理万机,遁入另一个世界,这绝对是城国最超现实的体验。

新加坡很小,却拥有大大小小400个由国家园林局管辖的公园。

占地66公顷(约92个足球场)的射靶场自然公园(Rifle Range Nature Park)经过三年时间修复,终于对外开放,深受本地公园迷的热烈欢迎。

我也一直期待这个公园的开幕,它所倚靠的射靶场路也是新加坡最漂亮的一条路(之一),由麦里芝蓄水池一路走到武吉知马山,就会路经这条弯弯曲曲,经常猴子比人和车子还要多的柏油路。

射靶场路
射靶场路上,经常猴子比人和车子还要多。(叶孝忠摄)

中央集水区和武吉知马两个自然保护区位于我国中部,是生态最为丰富的区域。八个自然公园围绕而建,是保护区的缓冲地带,也能分流访客,减少人为活动对保护区的影响。

射靶场自然公园里共有116个太阳能板,也是本地首个正能耗自然公园,意思是公园所生产的电力多过公园运作所需,简单来说,更为环保。

射靶场路自然公园
(叶孝忠摄)

公园有好几个入口和约7公里的徒步路线,而美世界的入口最为方便,一路上标识清晰。如果运气好的话,还能看见马来亚猫猴(Colugo)紧紧地抓住树干不放的萌态。

猫猴
马来亚猫猴(Colugo)。(叶孝忠摄)

这里也是猫猴重要的栖息地,所以连步道上的避雷针也有可爱的猫猴造型,公园31米的制高点,也以猫猴命名(Colugo Deck)。

Colugo02
(叶孝忠摄)

由美世界走到公园的访客中心(约10分钟步行),这里设有具热带风情的洗手间、饮水机、自动贩卖机、富教育意义的公园介绍看板等,还贴心的为步行者安排了能清洁鞋子泥泞的设施。访客中心也设有停车场。

能清洁鞋子泥泞的设施
能清洁鞋子泥泞的设施。(叶孝忠摄)

由此我们正式进入公园,40只各种造型的松鼠雕塑,栩栩如生,都在要求你停下脚步和它们合影,这是本地艺术家翁彦文的作品。

松鼠01
松鼠雕塑。(叶孝忠摄)
松鼠02
松鼠雕塑。(叶孝忠摄)

边走边看边听,有各种热带植物,还有鸟鸣,及潺潺水声。公园内共有至少40%的本土动植物品种,包括大蕉松鼠及罕见的本地特有种新加坡淡水蟹。

植物
(叶孝忠摄)

还有专为小朋友设计的森林探险步道,从小就能培养冒险的精神。

复刻的分石机,记录了自然公园过去一段开采花岗岩的历史。

轻松走到由新成矿池改造而成的湿地,这是公园内最漂亮的角落之一。

矿池
矿池走道。(叶孝忠摄)

被凿开的山壁,在水中形成漂亮倒影。现在这块“伤口”或许永远都不会愈合,但当人类停止了向大自然索取的行为,蓬勃的生机就会再次光临,好几只翠鸟和过冬的候鸟,开始在这里活动和出没。

由此需要动用一点脚力,登上位于矿湖悬崖上,31米高的瞭望台Colugo Deck,眺望城国风景,在这样的高度,远处的高楼群和近处的绿意,看起来竟然能如此和谐。

下山后,还有无数的小路,让你通往不同的目的地。往北,就能直达麦里芝蓄水池。射靶场路的淡马锡俱乐部里,有一家收藏得很好,评价高价格也合理的娘惹餐厅 Daisy's Dream Kitchen,三几好友同行可以考虑在此用餐,不然走回美世界也有无数餐饮选择。


  • 公园开放时间:上午7点至傍晚7点
  • 最靠近地铁站:美世界
  • 贴士:
    • 带上雨具、食水等,穿上舒适的衣物和鞋子。
    • 由于射靶场公园有不少入口,加上步行道设计完善,也可以考虑把麦里芝蓄水池或武吉知马保护区加入行程里。
  • 最佳游览时间:平日的清晨或傍晚,天气没那么炎热,人没那么多,看见野生动物的机会也会高些。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