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段18公里沿海骑行路线美爆了 左看右看都不像在新加坡

更新:
2022年02月04日 22:24
樟宜湾
风景如画的樟宜湾。(叶孝忠摄)

吹吹海风谈谈情说说爱

75公里的环岛绿道(Round Island Route)首阶段在1月22日启用。其中最新的樟宜湾(Changi Bay Point)那段路线已经成了看日出和打卡热点,经常被形容为“不像新加坡的地方”。

如果那个由购物中心、组屋区等组成的新加坡已经让你厌烦,来这里走走看日出吹吹海风谈谈情说说爱吧。

如果你只想去最新最上镜的樟宜湾(Changi Bay Point),可以由樟宜海滨公园的7号停车场开始(可搭35号巴士抵达),由此只需走1.3公里,就能抵达看日出和长满狗尾草的樟宜湾小阳台。

如果你愿意接受挑战,可以尝试更长途的骑行。我主要选择了其中最有意思的一段约18公里的骑行路线,手把手教你如何探索这条路线。

由东海岸公园的国民服役人员消闲与乡村俱乐部海上运动中心(NSRCC Sea Sports Centre)开始(距离东海岸人工湖小贩中心约5公里),以逆时钟方向骑到樟宜沙滩6号停车场结束。你也可以选择由樟宜村开始以顺时钟的方式骑行到东海岸公园。

需时:以普通骑车速度加上看风景拍照时间,约3-4小时

樟宜湾地图
来源:国家公园局
制图:黎晓昕

第一段:国民服役人员消闲与乡村俱乐部海上运动中心(NSRCC)⇒ 客工宿舍

路程:3公里
亮点:小沙滩和本地植物

国民服役人员消闲与乡村俱乐部海上运动中心。(叶孝忠摄)

对外开放但地点鸟不生蛋的NSRCC海上运动中心,其中的Rays Beach House提供煮炒和西式餐饮,价格算是实惠(主食约20新币),食物味道也不差。

这里最漂亮的是风景,在新加坡不容易找到能临海又宁静的用餐环境,傍晚的气息十分迷人浪漫。(还没开始就提到吃!)

Rays Beach House
Rays Beach House的临海用餐区。(叶孝忠摄)

由NSRCC东侧往樟宜海滨公园方向骑一两分钟,就会到达一宁静的小沙滩。这是行程中的第一个小惊喜(google地图上的坐标是“tiny beach”),沙滩上有漂流木和造型“岌岌可危”和“连根拔起”的海杏仁树,这里能拍出很有感觉的照片,涨潮时适合游泳,由此一路向东,200米处有个洗手间。

Tiny Beach
小沙滩(Tiny Beach)。(叶孝忠摄)

继续往Eastern Loop PCN前进,路边新种下不少本地植物都挂着“身份证”,让你进一步了解它们。

路边新种下不少本地植物都挂着“身份证”
路边新种下不少本地植物都挂着“身份证”。(叶孝忠摄)

你绝对不会错过色彩颇为醒目的客工宿舍(Changi Lodge 2 Workers Dormitory)。斜对面一个个巨大的蒙古包群,就是樟宜新生水厂。

第二段:客工宿舍 ⇒ 航空园

路程:9公里
亮点:这里有几处漂亮的泥滩,能遇见海天一线的风景,还能眺望到新加坡市区的高楼群

眺望到新加坡市区的高楼群
眺望到新加坡市区的高楼群。(叶孝忠摄)

继续沿着Tanah Merah Coastal Road骑行,路的一边是蓝海,另一边是等待起飞却被搁浅的梦想-Changi East,也是未来第五航厦的所在地,将设有全新的跑道和控制台,落成后能接待5000万名旅客,到时这里将成为观看飞机起降的好地方。

Changi Bay Point
(叶孝忠摄)

第五航厦原本预计在2030年完工,但目前工程进度也受到疫情影响。

这一路平坦,刚种下的树尚未长成绿荫,沿途也没有洗手间,经常得曝晒在阳光下, 记得补水和防晒。

一路平坦
(叶孝忠摄)

但由于靠海,风景还是蛮漂亮,也有海风吹拂,也能看见不少海鸟猛禽,包括经常在海边出没的白腹海雕和岩鹭等。

经常在海边出没的白腹海雕和岩鹭
(叶孝忠摄)

第三段:航空园 ⇒ 樟宜湾

路程:3公里
亮点:最漂亮最多打卡点的路段

樟宜湾
(叶孝忠摄)

这一路同样沿着海岸线,一边是经常举办新加坡国际航空展览会的航空园,一边是柔佛海峡,对着德光岛,是整个路段中最令人觉得不像在新加坡的部分。

沿途还设计了不少能坐着看风景吹海风的长凳子,对着眼前蔚蓝,烦恼都会被打散。

能坐着看风景吹海风的长凳子
能坐着看风景吹海风的长凳子。(叶孝忠摄)

骑行道上还有一个应该是目前新加坡最新最漂亮的公共厕所了,甚至还设计了户外淋浴间。

户外淋浴间
户外淋浴间。(叶孝忠摄)

眼前海湾涨潮时应该也是不错的“泳池”。

“泳池”
(叶孝忠摄)

这里设有能购买冷饮的自动贩卖机(经常售罄)和饮水机。

Vending Machine
(叶孝忠摄)

抵达樟宜湾(Changi Bay Point)前还有一棵由水中冒出来的红树,马上成为网红打卡点。

一棵由水中冒出来的红树
一棵由水中冒出来的红树。(叶孝忠摄)

Changi Bay Point设有看风景的小阳台、供人歇息的凳子及自动贩卖机(常温饮料)等。

看风景的小阳台
(叶孝忠摄)

这里的狗尾草(目前)长得特别漂亮,不少人停下来拍据说让人感觉像在济州岛或澳洲黄金海岸的照片,也有人带上席子,对着海风野餐,他们也已经发现这里是本城最佳观赏日出的新据点了。

(叶孝忠摄)

第四段:樟宜湾 ⇒ 6号停车场

路程:3公里
亮点:观赏海洋生态的沙滩

樟宜湾狗尾巴草
樟宜湾的狗尾草目前长得特别漂亮。(叶孝忠摄)

经过一个停泊着驳船的小湾,就能轻松骑到樟宜沙滩公园,先后抵达7号停车场和6号停车场,都设有洗手间和自动贩卖机。

如果遇到退潮时间,你还能在6号停车场前的沙滩上看到本地丰富的海洋生态,包括海葵、海星、海胆和寄居蟹等。

6号停车场前的沙滩
6号停车场前的沙滩上有丰富的海洋生态。(叶孝忠摄)

但记得千万不要把这些海洋生物带回家,这不至会破坏生态的平衡,离开了原生态环境的海洋生物往往也是活不久的。

海洋生物01
(叶孝忠摄)
海洋生物02
(叶孝忠摄)

由6号停车场不远的巴士站,就可以搭乘公共交通回到樟宜村和市区,或继续前进,一路沿着环线骑行道直达巴西立和榜鹅。


注意事项

  1. 沿途虽然有洗手间,甚至饮水机,但记得带足够的食水或些许干粮。
  2. 樟宜湾(Changi Bay Point)一带垃圾桶不多,所以到处都能看见垃圾,记得把自己生产的垃圾带走。
  3. 一些路段绿荫不足,记得准备好防晒和防雨措施。尽量选择在清晨天气没那么炎热时出行。
  4. 这一路上有不少漂亮的沙滩,适合游泳,一些厕所也有淋浴的设施。但沙滩没有救生员,水深落差蛮大,水性不佳者慎行。
一路向北
(叶孝忠摄)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