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大计:很会砍树更会种树,公园就在你家不远处

更新:
2021年03月08日 18:18
沐浴在大自然的光辉中
到大自然中呼吸新鲜空气、步行跑步的人们。(早报)

大自然里的城市

在两三个星期前,一两片树林无端端人间蒸发,消失传来的时候,热爱树木的你我都生了一次气,搞到政府有点紧张,赶忙出来承诺彻底调查,保证以后不敢再犯。

05032021 kranji forest cleared.jpg
上个月被爆出消失掉一大块绿色面积的克兰芝林地。(海峡时报)

不料到了这个星期,砍树的声音刚落了,种树的声明铺天盖地的传来。

近日在国会,政府宣布了一大串数字,这边几百公顷,那边几百公里,说的是在未来几年,在全岛各处,东西南北,都会铺盖新的公园、绿色走廊、绿色连道等等,可以绿化的空间,都有花草树木,都让你感到绿意悠悠。

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说,政府的目标是使新加坡成为“大自然里的城市”。

20210308-SM greenery.jpg
(新明日报读者提供)

年纪够大的读者一定知道,政府半世纪来的口号一直在变,先是“花园城市”,后来是“花园中的城市”,现在是“大自然里的城市”,一路升级,重点逐渐放在自然和树木,不是城市的钢骨水泥,对于一个拥挤的小岛国,雄心壮志可见一斑。

年纪够大的读者或许会说,其实这是“复古”,恢复到古早时代,即五六十年代或更早,新加坡遍地都是甘榜乡村,到处都是树林、丛林、果园、农地、池塘、沼泽,一片自然绿色景观;人们用井水,用土油灯,用粪桶,养鸡养鸭养猪,种菜种果树,一切十分环保,一切都很“永续”。

20210308-radin mas.jpg
直落布兰雅山脚的马来甘榜。(联合晚报档案照)

当然,那时人口少得多,经济没这么旺,环境没这么优雅清新;我们回不到第三世界,也没多少人愿意回去那个时代。

现在的政府大计,人工化了一点,但也让人高兴。这包括在未来六年,全岛各地添置新公园,共130公顷,等于四个植物园的面积。这加上现有的公园,到时每户家庭走上10分钟就可来到一个公园,而在这些大小公园和绿色地带之间会有连道,贯穿东西南北,让你环岛走。

05032021 past and present.png
公园管理局(NParks)为召集志愿者所设计的宣传图。(NParks)

过去一年,疫情下人们出不了国,退而求其次,在国内各处跑了一圈,发现了以前没注意的美丽小角落,有了小小惊艳。在未来的日子里,如果绿色计划如期落实,说不定新加坡人每年可少出一两次国,留在国内也有度假的感觉。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新加坡这么小,即使我们做到百分之百环保和绿化,我们对全球环境的改善也是微不足道。如果我们那些可爱可敬的邻国继续砍伐树林、烧笆,我们还是得继续忍受飘来的烟雾、废气。

从各种迹象来看,这些邻国还忙着搞好经济,进行基本建设,政治的内斗也全未停息,所谓的环保和绿化,对他们来说是个遥远的梦。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