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演习新加坡军人竟能坐商务舱? 国防部如此回复……

更新:
2019年11月29日 19:14
别眼红啦。
新西兰航空的商务舱。(互联网)

别眼红啦。

蚁粉有坐过商务舱吗?而且还是免费乘搭的。

相信很多人都没坐过吧,所以一听到“免费商务舱”,一定格外眼红。

那如果有人爆料说,新加坡的阿兵哥出国参加演习时乘搭商务舱,线上线下第一反应肯定是指责:“不是去吃苦的吗?为何这么享受?浪费纳税人的血汗钱!”

读者Sean Lim本周二(26日)致函给《海峡时报》言论版,想询问有关当局为何新加坡武装部队的军人可以乘搭商务舱去演习?

Sean lim这么写道:

我在服兵役时认识的一位军官,他最近去澳大利亚参加军事演习。我从他的社交媒体账户上看到,他乘坐的是新西兰航空公司的商务舱。

另一位朋友,他是全职国民服役人员,军衔属于低级别的。同样的,几年前他也乘搭商务舱去参与军事演习。

因此,似乎只要是军官,无论是正规军人还是全职国民服役人员,都可以享受乘坐商务舱执行海外任务的特权。

整个航班若被武装部队包下,或军官自掏腰包升级座位,这种做法或许是可以被接受的,但我很好奇有必要这么做吗?

是因为军官需要有私人空间来处理敏感文件吗?有些人可能会说,他们为国家服务,应享有坐商务舱出行。但如果这是依据,那么所有士兵也应该乘坐商务舱,因为他们的贡献也不是微不足道的。

如果有正当理由,我可以接受这样的安排,要不然市民可能会认为这是在滥用纳税人的资源。毕竟,商务舱的票比经济舱的票贵多了。

蚁粉和这位仁兄一样有上述这些疑问吗?

特别是本周一(25日)航空安全及产品评级网站AirlineRatings.com刚公布了2020年全球最佳20大航空公司名单,新西兰航空第六次荣登榜首,在客机性能、飞行创新、安全纪录、环保意识和员工服务等方面均表现优异,傲视群雄。

据红蚂蚁的查询,新西兰的商务舱从新加坡飞往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单程就要8000新元起跳。

怪不得,网民在留言中都纷纷羡慕这些军官能坐上全球最佳航空公司,而且还是乘坐商务舱。

国防部今天回复媒体时,一一解答了谜团。其实当局是以最便宜的方式,也就是包机形式出行,并没有额外付费购买商务舱座位。

国防部说,

为满足大批士兵前往海外进行演习的需求,包机的竞争性招标提供了最具成本效益的集体出行的形式,这是因为它们比购买商业航班上的个人经济舱座位要来得便宜。

国防部也澄清说,

当局并没有在投标书中指定要商务舱座位。然而,一些飞机在设计上本来就有包含商务舱的座位,这不会增加武装部队的成本。这些相信就是Sean lim在信中所提到的商务舱座位。

像今年在澳洲刚刚结束的代号为“袋鼠”(Wallaby)的军事演习,参与演习的陆军和空军人员就有多达约3000人,出动军备约300种。若一趟飞机能坐上300人,大约需要包下10架飞机。

这场演习在9月24日拉开帷幕,直至11月7日结束。

 别眼红啦。
新加坡武装部队41装甲营的士兵目前正在澳大利亚昆士兰肖尔沃特湾训练区参与“袋鼠演习”(Exercise Wallaby)。装甲兵于2019年10月22日在野外进行连级训练。(联合早报)

有趣的是,不少网民也站出来替武装部队解释。(注:红蚂蚁可不知道他们讲的对不对啊,别拿打假法来对付我们啊~)

一名自称是负责武装部队包机服务好多年的网民,希望纠正写信人(Sean lim)的错误认知。

他说:

“是的,军官会坐‘商务舱’,因为整架飞机都被包下来了!但即使乘坐商务舱,吃的食物都是经济舱的标准,也不提供酒类饮料。这些所谓的商务舱甚至没有像真正商务舱那般的便利设施。”

这名网民也解释了谁有资格坐上“商务舱”。他说,

一般上,服务资历越长久的官员才有资格坐“商务舱”,以准尉(从底层一步步升上去资历深的正规军)和少尉(刚从军校毕业的最年轻资历最浅的军官)为例,准尉才能坐“商务舱”。机上没有任何人需要自己掏钱买机票,费用全由国防部支出。

 别眼红啦。

另一名网民也问道,

让军队里军衔比较高,比较资深的军官坐比较好的位置,有什么问题?

这篇文章就像一名实习生抱怨老板有一个独立办公室一样可笑。

 别眼红啦。

有些网民也说,

其实很多士兵都宁愿去经济舱跟朋友坐,也不要到商务舱和自己的上司坐一起。

 别眼红啦。

所以说,有幸坐上商务舱的军人,他们只是享受大一点的空间,可以伸伸腿、甚至躺着到达目的地,其他与商务舱挂钩的好处,一概都没法享受到啦。

这样说,蚁粉心里好受一点了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