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病率为0.05%的多系统炎症综合征,为何让宝爸宝妈如临大敌?

更新:
2021年11月16日 17:40
冠病引发征
上个月29日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批准为5岁至11岁儿童接种辉瑞疫苗的紧急使用授权,儿童接种剂量是成人的三分之一。(联合早报)

冠病引发征

以总人口计,我国未接种疫苗的15%人群当中,当中9%是12岁以下的儿童。目前,我国儿童冠病疫苗接种计划还未启动。

据11月6日卫生部的数据,自冠病疫情暴发以来,本地有超过8000名儿童染疫。过去一周(11月8日至14日),共有1765名12岁以下的儿童感染冠病,占病例总数的一成,相较前一周的1667起略有增加。

一般的认知是染上冠病的孩子绝大多数为轻症,甚至无症状。

然而宝爸宝妈最近却被告知,染冠病的孩童中,有六人患上多系统炎症综合征(Multisystem Inflammatory Syndrome-in Children,简称MIS-C),人心惶惶之余又有些如临大敌,不知道什么时候自己的宝贝会“中招”。

依照我国卫生部目前的临床数据,这种炎症综合征的发病率为0.05%。

六名发病的孩童年龄介于两个月至11岁,目前三人已康复出院、两人在普通病房、一人在重护病房。

虽说这种综合征的发病率很低,但父母们都不愿意看到自家孩子成为那0.05%。

这种综合征的特点是在冠病痊愈后的几个星期,才会发病,家长必须格外留意。

《海峡时报》找来专家解答了有关MIS-C的疑问,家中有小孩的蚁粉们快点看过来。

冠病引发征
过去30天有八个学前教育中心暴发大型冠病感染群。这些学前教育中心感染群总计173起病例,其中103起是学生,26起是学前教育中心的工作人员,其余44起则是确诊者的家庭接触者。(新明日报)

1、孩童必须先感染冠病,才会引发MIS-C?

多系统炎症综合征(MIS-C)是儿童免疫系统反应过度所致,通常在冠病染病后两到八周后才会发病。

竹脚妇幼医院风湿免疫科儿科专科部门主任兼资深顾问医生Thaschawee Arkachaisri副教授说,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定义,必须与感染冠病有关联,才能被诊断为MIS-C。

2、谁会有MIS-C的发病风险,父母应注意孩子的哪些体征和症状?

MIS-C可导致身体不同器官发炎,包括心脏、肺、肾脏、大脑、皮肤、眼睛或胃肠。症状包括持续高烧、呼吸困难、胸口持续疼痛头痛或有压迫感、腹泻、呕吐,表现异常困倦或混乱,感觉异常虚弱或头晕,脸色苍白,嘴唇呈灰色或蓝色。

Thaschawee Arkachaisri副教授说,父母不应该过度担心。如果及早发现,这种综合症完全是可以治疗的。

大多数患者,比如在竹脚妇幼医院接受治疗的患者,都能完全康复,过上正常的生活。

最重要的是,那些孩子有过与确诊者密切接触史、已感染或曾感染冠病的家长都应保持警惕,密切留意孩子是否有突然出现MIS-C的相关症状。

3、MIS-C 和川崎病有什么区别?

MIS-C的症状与川崎病(Kawasaki Disease)很相似,本地每年约有150名至200名孩童患上川崎病。

川崎病是一种病毒攻击心脏或血管,导致全身性血管发炎的并发症,主要影响5岁以下的儿童。

伊丽沙白诺维娜专科中心儿科敏感及免疫学专科医生刘伟康说,虽然MIS-C和川崎病可能有重叠的临床特征,但美国的研究显示,MIS-C可以影响的年龄范围更大。

患上MIS-C的孩童往往有更明显的胃肠和神经系统症状,更常出现低血压,也更容易出现心功能障碍。

Thaschawee Arkachaisri副教授补充说,MIS-C患者出现低血压、某些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的风险也更高。

4、若怀疑孩子患有MIS-C,该怎么办?

Thaschawee Arkachaisri副教授说,如果孩子出现严重症状,父母应立即寻求儿科医生或儿童紧急护理。

“受影响的儿童必须在竹脚妇幼医院等儿童专科医院接受治疗,因为有些儿童可能需要重症监护。”

冠病引发征
竹脚妇幼医院。(海峡时报)

5、家长可以采取哪些预防措施来预防MIS-C?

由于MIS-C的确切发病原因还在研究中,预防感染冠病是目前预防MIS-C的最佳方法。

因此,Thaschawee Arkachaisri副教授建议遵守严格的卫生标准,比如用肥皂和水洗手,避免与病人接触,定期对常接触的表面进行消毒,并建议儿童在符合接种条件时尽快接种冠病疫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