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7名孩童确诊冠病虽占本地总数0.6% 对家长却是“惊心”数据

更新:
2021年09月14日 19:57
367名孩童确诊冠病虽占本地总数0.6% 对家长却是“惊心”数据
本地目前为止共有362名孩童确诊冠病,庆幸的是,没有任何孩童陷入重症或死亡。(海峡时报)

所幸无人病重或死亡

我国政府日前确立了新加坡正在朝着与冠病共存,将冠病视为地方性流行病的阶段迈进。

尽管本地人口已有81%人口完成了疫苗接种,12岁或以下的孩童群体目前仍处于没有疫苗保护的状态。

本地社区病例近日有所回升,已让不少家长感到担忧。

“根本没有采取任何措施保护孩童。”

也有一些家长担心冠病可能对孩童健康产生的长期影响。

“最好能有更详尽的报告,说明冠病对孩童会产生什么影响。身为一名家长,我特别不安,因为随着我们逐步开放,我们根本不可能把一直把小孩留在家中。”

更让家长担忧的是,卫生部今天(14日)在国会上所公布的本地孩童感染冠病的相关数据。

到目前为止,共有367名12岁或以下的孩童确诊冠病,其中有172人感染的是传染率更高的德尔塔变种病毒。(约占47%)

一些家长质疑,没有疫苗保护的小孩在如今情势下,风险实在太高。

“172名小孩感染的是德尔塔变种病毒,这还不够严重吗?我们没有接种疫苗的小孩都在直接面对这种病毒,然后我们还要开放这个,开放那个?”

“没听过防范胜于治疗吗?是要等到一堆儿童得了重病才开始防范吗?”

整体来说,12岁或以下孩童的确诊数仅占本地累计确诊病例数的0.6%。

孩童感染冠病的年龄分布如下:

  • 0到1岁(50起)
  • 2到4岁(83起)
  • 5到6岁(76起)
  • 7到12岁(158起)

所幸的是,这367名染疫孩童中,没有任何孩童因出现严重症状而必须输氧,或在加护病房接受治疗。

卫生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在国会公布上述数据时说,根据全球数据,相较于成年人,感染冠病的孩童陷入重症的比率极低。例如:以色列有0.7%的孩童确诊后出现重症,韩国是0.3%,法国则是0.6%。

“慢性疾病,如先天性心脏病、肥胖、糖尿病、哮喘、慢性肺部疾病、贫血或免疫缺陷都有可能增加冠病的重症风险。”

普杰立医生。(通讯及新闻部)

卫生部医药服务总监麦锡威副教授在本月10日曾指出,感染冠病的孩童大多没有出现任何症状,或只有轻微症状。不过随着社区病例上升,新加坡必须为感染冠病的孩童重症乃至死亡的可能性做好准备。

他说,一些国家,尤其是美国有不少孩童感染冠病后入住加护病房,甚至是死亡。

普杰立医生今天则重申,随着社区病例的增加,未来可能会有有更多孩童感染冠病,当局正密切留意相关情况。

他也促请家长采取一些行动降低孩童的感染风险:

  1. 维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家中整洁;
  2. 出门时戴上口罩;
  3. 减少需要脱下口罩的社交活动或较长时间的社交互动。

与此同时,符合接种资格的家庭成员,也应该注射疫苗,以减低自身感染并把病毒传播给家中孩童的风险。

家中有小孩的家长与家庭成员受促减少社交活动,以降低孩童的感染风险。(PCF Sparkletots)

英国国家统计局最近的一份研究显示,疫苗对于防止冠病的重症和死亡还是非常有效的。

在今年1月至7月间,当地完成接种疫苗后不幸感染冠病而死亡的人数,只占所有冠病死亡人数的0.5%。

我国卫生部的数据则显示,本地过去几个月每1000起完成接种者的突破性感染当中,只有七人需要输氧;至于感染冠病的未接种疫苗者中,则是每1000人有45人需要输氧,八人进入加护病房或死亡。

不过,新加坡卫生部目前尚未批准为12岁以下孩童注射冠病疫苗,当局正在研究12岁以下儿童接种疫苗的安全性与效能。

卫生部长王乙康在本月3日曾表示,12岁以下孩童有望在明年初接种疫苗。

除了成年人,我国目前只开放12岁至18岁的青少年接种疫苗。(海峡时报)

尽管从机率上来说,孩童染疫而重症的可能性目前并不高,但对每一位家长而言,孩子都是心头肉,没有人会愿意自己的宝贝承受那一丁点的风险。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