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假期快到了 带12岁以下未接种疫苗小孩出国应注意什么?

更新:
2021年10月19日 15:49
三思而后行,做好万全准备
12岁及以下未接种孩童可在VTL计划下免隔离入境新加坡。(联合早报)

三思而后行,做好万全准备

9月8起,我国陆续开通疫苗接种者旅游走廊(Vaccinated Travel Lane,简称VTL),让国人通过无需隔离的方式出游11个国家:德国、文莱、韩国、加拿大、丹麦、法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英国和美国。

起初,12岁以下的小孩因还未能接种冠病疫苗而被“排除”在这计划外。

一些家长因此感到失望,认为当局应该把选择权留给家长,让家长自我衡量风险,决定是否带孩子出国旅游。

三天后,新加坡民航局又宣布,未接种的12岁及以下孩童只要和一名符合所有疫苗接种者旅游走廊计划条件的旅客同行,10月19日起(也就是今天)就可在这项计划下入境新加坡。

同行的孩童须接受两次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比12岁以上多一次),一次是要在来新前的48小时内,另一次是抵新后。两岁及以下的孩童豁免PCR检测。孩童的年龄按他们出生的年份计算,目前出生在2009年和之后的都可在这计划下旅游。

但当局重申这不是让步的做法,而是理解很多新加坡人和家庭都在等待一个机会旅游,这项安排将为他们提供更多机会。

12月学校假期即将来临,家中有未接种孩子的你,会选择出国吗?

三思而后行,做好万全准备
冠病疫情前,Noorazman(42岁,工程师)和妻子常带着三个年龄介入10岁至13岁孩子出游到肯亚、日本、越南、挪威、英国、法国。夫妻表示,将等待旅行安全程序更加完善,才会带孩子出国。(NOORAZMAN NOOR'AIN)

专家指出,所有人,特别是有意带12岁以下孩童出国的家长在下决定前应谨慎,先了解要到访的国家的情况,当中的风险和采取所有必要的预防措施。各国的要求和机制不一样,没有通用方案。

新加坡传染病学专家梁浩南医生接受《海峡时报》采访时指出,

目前在VTL计划内的出游国家主要位于北半球,这些国家的冬季即将来临。冠病病毒在寒冷季候下“活得”更好。换句话说,寒冷的天气会增加染疫的风险。

“但新加坡以及其他地区都有这么多冠病病例,身在何处有区别吗?我们都知道,生活在新加坡,我们最终都有可能被感染。”

他说:

孩子们在应对冠病病毒99.99%的时间都表现良好,但仍然存在风险。因此,在国外,父母应该继续让孩子戴口罩,并保持社交安全距离。

本地儿科顾问医生廖志凯也建议,

成年人在出游前应该先打流感疫苗,因为现在是流感季节,并携带适合儿童的发烧、咳嗽和流鼻涕的药物,也建议带上抗原快速检测仪。

他说:

“我会随身携带ART检测仪,以防家人在海外出现发烧或出现呼吸道症状。有些国家的急症室非常拥挤,你得轮候好几个小时。”

三思而后行,做好万全准备
46岁的艺术家和插画家Carlyn Law在本月初和丈夫带着6岁的儿子到意大利探亲,她说,丈夫已经两年多没回国见家人,而明年儿子就要上小学了,所以此行是给大家放一个假。意大利目前接种率为85%,人们也都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如在公共场所戴口罩并勤用洗手液消毒双手。(CARLYN LAW)

国大医院邱德拔—国立大学儿童医疗中心主任兼高级顾问曾思敏医生接受《海峡时报》访问时,分享了出游必须注意的事项:

出国前:

  1. 查看目的地的冠病疫情最新情况,如确诊病例是否上升、社区确诊病例的感染群和该地区的疫苗接种率;
  2. 了解目的地的各种限制和规定,包括戴口罩、堂食、景点和大型团体活动;
  3. 购买有足够承保金额和范围的旅行保险,以支付与冠病相关的医疗和行程延误费用;
  4. 6个月以上的孩子应该接种流感疫苗,以降低患流感的风险。流感会出现类似冠病的症状;
  5. 带上在海外可能不容易买到的物品,比如口罩、洗手液和酒精湿巾等,以及一些医疗用品,如扑热息痛(paracetamol)、抗组胺剂(anti-histamines)、温度计和血氧仪等;
  6. 了解如何获得当地诊所和急诊等医疗保健服务,以防有人身体不适;
  7. 准备应急计划,包括若有人感染了冠病,不能乘坐回程航班,而需延长行程等待恢复之前怎么办,住哪里等;
  8. 为每位旅客准备好已接种冠病疫苗的证明文件;
  9. 在乘坐回新加坡航班前,查询好如何预订和去哪里进行PCR检测;
  10. 通知孩子学校有关假期的安排。

旅途中:

  1. 保持双手卫生、戴好口罩;
  2. 避开人群,尤其是在室内时。

回国后:

  1. 留意每名家庭成员的身体状况;
  2. 回国后7到10天内,尽量避免频繁参加社交活动。
三思而后行,做好万全准备
Shireena Shroff Manchharam(39岁,形象顾问和人生导师)和丈夫,将会在12月带着7岁和11岁的孩子到欧洲旅游,已经两年没出国的他们,为了安全起见,会选择游客和人群较少的城市,以及先了解各国的最新冠病措施。他们在VTL推出前就已经订购了机票,因此回国后需隔离。她表示:“我们现在不那么害怕冠病病毒了,毕竟新加坡本身有这么多冠病病例和这么多人正在履行隔离令。(SHIREENA SHROFF MANCHHARAM)

疫情不知何时结束,时间的流逝却不会为病毒而停止,家长想给孩子出国体验不一样的生活,是能理解的。既然当局已给了家长带未接种孩子出国的选择权,我们也应该学着尊重别人“高风险偏好”的决定。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