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病康复后突发高烧患罕见炎症 4岁男童全身插满针管九死一生

更新:
2021年11月09日 19:11
4岁孩童患上儿童多系统炎症综合征
本地一名4岁男童阿里扎菲尔(Muhammad Ali Zafir Mohamed Azmi)刚从冠病康复三周,不料却患上罕见的儿童多系统炎症综合征(Multisystem Inflammatory Syndrome in Children,简称MIS-C)。他被紧急转至加护病房,不仅全身插满针管,还须依靠呼吸器,险些要了他的小命。(海峡时报)

本地共出现5起MIS-C病例

冠病不止杀人于无形之中,还会挑孱弱的小朋友下手,引发他们体内发炎的罕见病症——儿童多系统炎症综合征(Multisystem Inflammatory Syndrome in Children,简称MIS-C)

本地一名4岁男童阿里扎菲尔(Muhammad Ali Zafir Mohamed Azmi)日前不幸被此病魔盯上,险些要了他的小命。

染疫康复三周的他,原本已恢复如初活蹦乱跳,岂料上个月底却突然发烧发冷,呕吐不止,11月1日被转至竹脚妇幼医院加护病房插管续命,父母这才得知他患上MIS-C。

竹脚妇幼医院。(海峡时报)

MIS-C一般会在冠病小患者痊愈后四至六周后出现,可能导致身体不同器官发炎,包括心脏、肺、肾脏、大脑、眼睛等。它与川崎病(Kawasaki Disease)类似,都由细胞因子风暴引起的免疫系统反应过激所致。

患上MIS-C可能会出现发烧、皮疹、红眼或胃肠道问题的症状。严重些或导致心脏功能障碍。目前全球多国都出现了与冠病有关联的MIS-C病例,但尚未查明具体原因。

去年一项发表在国际医学期刊《柳叶刀》的研究发现,欧美各国有数百名孩童在疫情间出现类似川崎病及MIS-C的病症。

我国迄今约有8000名孩童染疫,共通报了五起MIS-C,年龄都在12岁以下。这些患者分别是:4岁男童(也就是阿里扎菲尔)、两个月大女婴、3岁男童和8岁男童。第五名MIS-C病童昨天刚宣布,尚未公布年龄。

冠病康复三周一切如常 突然发高烧发冷作呕

阿里扎菲尔的母亲玛丽莲·卡卡宁丁(Marilyn Cacanindin,39岁)昨天接受《海峡时报》专访时,分享了孩子惊险万分的患病过程。

她说,阿里在9月染疫,并在9月24日至10月6日期间进行居家康复,随后自行痊愈。阿里恢复情况良好,后来也未曾出现其它病状。10月18日,孩子回返校园上课。

“当时阿里还很活泼好动,就像以前那样。他和兄弟姐妹们一起玩耍,还对回到学校一事感到兴奋。”

阿里的母亲玛丽莲·卡卡宁丁(Marilyn Cacanindin,39岁,麦当劳经理)和父亲莫哈末阿兹米冷当(Mohamed Azmi Lendang,48岁,视听技术员)。两人育有四名1至9岁的孩子。(海峡时报)

玛丽莲夫妻俩以为阿里已经恢复正常生活,岂料阿里却在10月29日傍晚开始发高烧。

玛丽莲首先想到的是孩子可能又感染冠病,因此立即给阿里进行ART快速抗原检测。当时检测结果呈阴,她只好让阿里在家多休息,按时吃退烧药。

然而,阿里的身体在两天后还是没有好转,病情反而愈加严重。他在10月31日开始呕吐和发冷,父亲隔天决定将阿里送医治疗。

服食12种药物 依靠呼吸器全身扎满针

病情急转直下的阿里,一天内从竹脚妇幼医院的普通病房转到重护病房(HDU),最后因病情严重恶化,又转入加护病房(ICU)救治。除了要服用12种药物,阿里全身还插满了针管,依靠呼吸器,直到前天(7日)才拔管。

阿里小小年纪就全身插管,必须依靠呼吸器呼吸,母亲玛丽莲看在眼里满是心疼。(海峡时报)

回忆起当时的画面,玛丽莲满是心疼:

“他在插管时不断哭泣和喊叫,吵着不要我离开,但插管时我不得不离开病房。我和先生都很担心,他幼小的身体必须忍受那么多痛楚,整个身体都扎满针。”

所幸的是,阿里的病情终于稳定下来,虽然人还在加护病房,但已不必依靠呼吸器。他目前能在护士和物理治疗师的协助下,举起手臂和坐起来,但仍无法站立。

玛丽莲透露,他们一家与自己染疫的父亲接触后,夫妻俩在9月24日确诊冠病,后来9岁女儿和8岁儿子也陆续确诊,只有最小的1岁孩子和女佣没有受到感染。

玛丽莲说,她选择向媒体讲述这段经历,是为了提醒父母们留意家中染疫的孩子,即便他们已康复痊愈,也应该在接下来的四至六周留意是否有出现MIS-C症状,切勿小看这个罕见病症。

通讯及新闻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记者会视频截图)

通讯及新闻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昨天在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记者会上说:

“据我们现在所知,虽然MIS-C是一种严重且具风险的病症,病患也有可能必须接受加护病房治疗,但若能及时获得照料,是完全可治愈的。”

普杰立表示,目前要避免MIS-C的最好方法,就是尽量避免感染冠病,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和遵守安全管理措施。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