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两针辉瑞加莫德纳追加剂,保护力似乎略胜一筹?

更新:
2021年11月15日 22:42
本地人口有5%能打疫苗但选择不打
设在武吉知马民众俱乐部的接种中心。(联合早报)

本地人口有5%能打疫苗但选择不打

今天(11月15日)傍晚召开的跨部门抗疫工作小组记者会上公布了一系列我们需要关心的数据。

我国疫苗专家团早前曾经建议,完成两剂信使核糖(mRNA)疫苗接种的人们,可以在辉瑞/复必泰(Pfizer-BioNTech/Comirnaty)或者莫德纳疫苗中,任选一种作为追加剂。

究竟打哪种追加剂更有效?

本地人口有5%能打疫苗但选择不打
接种辉瑞疫苗还是莫德纳疫苗作为追加剂更好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路透社)

联合领导抗疫工作小组的卫生部长王乙康在发言时透露,他和卫生部医药总监麦锡威副教授都已经接种了追加剂。他们两人之前接种的疫苗都是辉瑞,追加剂则选择了莫德纳。

王乙康说,由于我国接种辉瑞的人口较多,卫生部已经就我国疫苗追加剂的有效性展开了初步调查,目前得出的追加剂组合有效性数据如下:

三针都是辉瑞(PPP):可降低感染风险62% 
首两针是辉瑞,追加剂是莫德纳(PPM):可降低感染风险72%

王乙康说,这显示这两种mRNA疫苗作为追加剂的防范感染功效都很好。

虽然首两剂注射辉瑞/复必泰(缩写P)疫苗者,以莫德纳(缩写M)作为追加剂的效果似乎略胜一筹,但其实上述两种组合对降低重症的效果都非常显著。

那接种两剂莫德纳疫苗者,应该选择哪种追加剂更能降低感染风险呢?

王乙康说,

目前接种两剂莫德纳疫苗之后使用同款疫苗(MMM)作为追加剂,或者改用辉瑞/复必泰(MMP)作为追加剂的样本还太小,统计数据不那么具有参考价值。

本地人口有5%适合打疫苗但选择不打

本地人口有5%能打疫苗但选择不打
2021年9月15日,一些符合条件的年长者到设于德义民众俱乐部的疫苗接种中心,接种冠病疫苗追加剂。年长者在接种疫苗后接受观察。(海峡时报)

本地总人口当中,有85%已完成冠病疫苗接种。

王乙康透露,15%未接种疫苗的人口包括:

1%:旅居海外的国人;
9%:12岁以下、不适合接种的孩童;
5%:符合接种冠病疫苗条件,但选择不接种的人。

换句话说,如果以符合条件的人群来计算,我国的实际接种疫苗率达到94%

94% vaccinated
如果以我国适合接种疫苗的人口来计算,新加坡的实际接种疫苗率高达94%。(黎晓昕制图)

王乙康说,从这个角度来看,我国是全球疫苗覆盖率最高的国家之一。

他还说:

“我接到很多人询问,为什么我国的疫苗覆盖率看起来比很多国家报告的数字来得低。原因是许多国家通报的疫苗覆盖率都以能够接种疫苗的人群作为计算基数,而我们通报的是总人口当中的接种比率。”

未接种的60岁以上年长者还有6万1000人

本地人口有5%能打疫苗但选择不打
上门医疗小组为行动不便的人士接种了疫苗。(护联中心提供)

我国未接种疫苗的60岁以上年长者,今年8月初的总数为17万5000人,上周则是6万4000人。

王乙康说,目前未接种的年长者只有6万1000人,这比上周通报的显著减少,这要感谢上门为年长者打针的团队。

“我们会继续努力减少未接种人数,我相信很快这个数字会降到6万以下。”

我国也已经向辉瑞下单订购给本地5岁至12岁以下孩童接种的冠病疫苗,儿童冠病疫苗接种计划,预计很快就能启动。

实施VDS并非歧视未接种者

在回答路透社记者关于当局实施疫苗接种差异化安全管理措施(简称VDS),似乎在针对与和歧视那些选择不接种疫苗者,尤其是年龄在55岁以下,相对年轻健康,染疫后也不易患上重症的人群时,王乙康指出,正因为这群人属于少数群体,当局才不得不实施VDS来保护他们。

“这些差异化措施的目的是为了保护,不是歧视。他们有他们(不接种疫苗)的理由,我们尊重这些理由,我国没有强制接种疫苗,因此当他们选择不接种,无论年长或年幼,我们都必须设置这些差异化措施来保护他们。如果只对年长者实施差异化措施,那才是真的歧视,是不对的。”

“我们对公众发出的信息必须非常明确:接种疫苗是有益处的,请去接种。如果基于某种理由你选择不接种,那我们就必须实施这些差异化措施来保护你,无论你属于哪个年龄层。”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