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兽感染德尔塔病毒也会死亡 印度动物园死了2头狮子后救下13头

更新:
2021年09月03日 21:13
印度动物园的染疫狮子
印度动物园一名兽医全副武装,照料染疫的狮子。(Arignar Anna Zoological Park)

与人一样难逃冠病魔爪?

全球冠病疫情暴发后,我们时不时会看到关于动物染疫的报道,但基本上病情都不太严重。

例如,此前曾传出美国纽约市布朗克斯动物园(Bronx Zoo)有多头老虎和狮子相继染疫。

印度埃塔瓦、斋浦尔、海得拉巴等地也出现过狮子染疫的个案。8月初还有一则新闻报道称,邻国印度尼西亚的动物园有两头苏门答腊虎从冠病中康复。

然而,印度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动物园——位于南部城市真奈(Chennai)的动物园,两个月前却因为狮子集体染疫,导致两头狮子死亡后,不得不紧急关闭。

过去50天,该动物园的兽医团队日以继夜照料剩余的13头染疫狮子,终于打了胜仗。13头狮子成功从冠病中痊愈,不再是咳嗽声不断、病恹恹的模样,再度响起此起彼伏的吼叫声。

(科普:大部分健康的狮子每天都至少吼叫一次,用于交流以及确立它们的存在。)

20210903 - Lion 2.jpeg
(The News Minute)

事情大条:咳嗽声取代嘶吼声

综合《海峡时报》及印度媒体的报道,上述拥有166年历史的阿林格纳安娜动物园 (Arignar Anna Zoological Park) 的兽医团队,今年5月下旬展开例行检查时,无意间听到两头狮子的咳嗽声。

由于当时正值印度第二波疫情的最高峰阶段,动物园兽医团队为了慎重起见,马上替园内的15头狮子进行检测冠病。

一检测,不得了。

共有九头狮子的病毒样本呈阳性反应,而且还是极具传染性的德尔塔(Delta)变种毒株。园方随后研判整个狮群都具有染疫风险,立即展开治疗行动。

20210903 - Lion.jpeg
真奈市阿林格纳安娜动物园 (Arignar Anna Zoological Park) 的雄狮。(The News Minute)

蚁粉这时应该会冒出个疑问,兽医团队究竟如何让狮子(以及它的鼻腔)乖乖就范,让工作人员能进行拭子检测?

回忆起整个过程的斯瑞达医生(K. Sridhar)说,施打镇静剂是方法之一,但会降低狮子的免疫力。

因此,当时他们改用液压式的“缩放笼子”(squeeze cages)。每当有狮子进去笼子后,工作人员就会启动液压开关,逐步限制狮子的活动空间。

这样一来,兽医团队就能安心进入围栏,用一根绑上拭子棉签的长棍,缓慢地帮这些大型猫科动物采集病毒样本。他们后续还收集了狮子的血液和粪便,以详析病情。

照顾生病的动物,比想象中困难

不过,在检测结果未出炉前,就有一头名叫“妮拉”的9岁雌狮不幸死亡,让兽医团队措手不及。动物园从发现它出现咳嗽症状,直到它倒地没有呼吸,仅过去不到24个小时。

眼看情况不妙,兽医六人小组决定在动物园内住下,全天候监控狮群的状况,这一住就是50天。

“德尔塔变种毒株在(印度)第二波疫情中夺走了不少病患的性命。我听过一些出现呼吸衰竭,并在一天之内死亡的病例。我在妮拉(雌狮)身上看到了全然相同的模式。突然间,它开始喘不过气来,然后就倒地而死。那时我才知道我们的狮子有大麻烦了。”

20210903 - Team.jpeg
阿林格纳安娜动物园的兽医团队。(The News Minute)

到了6月初,狮子们的咳嗽症状越来越严重,还伴随着发烧症状。

“狮子们醒着时,我们根本无法像对待人类病患一样,使用那些放在爪子或舌头上的夹式测量器来检测它们的血氧水平。因此,对它们的监测和评估就变得十分重要。”

于是,完成疫苗接种的兽医团队就得每天全副武装,穿戴好医疗防护装备,小心翼翼地使用热像仪帮狮子测量体温。

此外,他们还得观察狮子的食物摄取量、呼吸频率以及能量水平,为的就是拯救这些被病毒侵害的狮子。

20210903 - Temperature Taking.jpeg
兽医团队使用热像仪检测染疫狮子的体温。(The News Minute)

后续情况仍不容乐观,几乎所有狮子都食欲不振,停止进食。一头12岁的雄狮“帕特马纳坦”(Pathmanathan)在6月16日饥饿致死。

斯瑞达医生说:

“与人类相比,照顾狮子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他们不能被要求戴口罩,也不会自主进入笼子内,更不会静静地站着被插管(注射药物)。一有机会,它们就会咬掉插入身上的导管。反复的注射治疗也让它们具有很强的攻击性,随时要袭击我们。”

与大型猫科动物玩“躲猫猫”

兽医团队能做的,就是穷尽方法照顾这些染疫狮子。

每当发现狮子们闪躲兽医、对着饲养员大吼,又或者因插管而疼痛哀嚎,园区工作人员都会“顺着它们的性子”,在围栏周围耐心等待以获取信任,并适时地安抚它们。

兽医在为狮群注射药剂时还得玩起“躲猫猫”,用闪身而出射击(dart)的方式,为那些不愿接受药物注射的狮子远程施打药剂。兽医们在过程中会拿起类似手枪的注射器,快速射击后藏起来。

20210903 - Dart.jpeg
斯瑞达医生躲起来,迅速向狮子射击(dart)药剂。(The News Minute)

经过50天马拉松式的照料,园内剩下的13头狮子终于在8月10日全数康复。斯瑞达医生这才松了一口气,告别“高度紧张、难以入睡”的日子。

“当我听到咆哮声而不是令人沮丧的咳嗽声时,我一整天都处于狂喜状态。”

20210903 - Doctor.jpg
染疫狮子正在接受静脉输液。斯瑞达医生通常必须手持导管近一个小时,以免狮子把管子咬掉。(Arignar Anna Zoological Park)

动物园主管卡努比亚(Kanupriya)接受访问时坦言,这些狮子“很可能是从无症状的饲养员那里感染冠病”。当局已经排除了狮群通过食物源染疫的可能性,因为在同段时期,被喂食同样食物的老虎和猎豹都没事。

上周,这家动物园终于迎来闭园后的第一批顾客。不少印度家庭都被狮子们的“抗疫故事”所吸引。站在最前线的斯瑞达医生却不敢居功,仅表示:

“这只是依据科学方法的辛劳成果。”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