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增冠病破35万起 医用氧气与病床短缺 印度犹如人间炼狱

更新:
2021年04月26日 22:12
死于冠病的人数太多,印度火化场从未间断过
死于冠病的人数实在太多,印度火化场即使24小时运作,也依然不负重荷。(路透社)

令人窒息的疫情

在刚过的周末,只要上谷歌输入“印度”,弹出来的清一色都是当地冠病疫情急速恶化的新闻,标题不外是:

  • 印度冠病危机急转直下,各国提供救援
  • 印度再度打破冠病确诊记录,医用氧气瓶已用光,各国给予支援与援助品
  • 冠病肆虐印度,死亡人数被虚报
  • 印度为何会被冠病病毒击垮?

《新明日报》今天(4月26日)一篇题为:“印度1天逾35万人确诊冠病 ‘4病患睡1床’医院外是火葬场”的报道指出,印度总理莫迪形容新一波疫情为“一场海啸式疫情”,并坦承冠病疫情的“风暴”已经“动摇”国家。

20210426-India.jpg
(新明日报)

截至今日,印度已连续第五天打破全球冠病确诊病例记录,单日新增确诊超过35万起,占全球日新增病例约半数,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700万起。此外,印度的单日冠病死亡人数也超过2800人,累计死亡总人数已超过19万5000人。

上星期,印度当地医院因床位短缺,感染冠病的病人被迫两人共用一张床位。

20200426-hospital beds reuters.jpg
(路透社)

这星期,有些医院的情况已经恶化至必须三至四人共用一张床。印度医疗体系已经濒临崩溃,许多医院基本上已停止接收病患。据说,有些病患等了一整天才等到救护车,疫情极为严峻。

有不少政治观察家认为,这与印度总理莫迪过去两个月鼓励大规模的政治和宗教集会,为自己的政党造势,不无关系。

双突变体病毒让病人口鼻流血

印度新增确诊激增,很大程度上与当地的“双突变体”(double mutant)超级变种病毒B.1.617有关。

令人担忧的是,印度这一波疫情的确诊者出现了包括意识模糊、口鼻流血等新的症状。这在以往的冠病患者身上前所未闻。此外,受感染的年轻人住院比例也比以往高出许多。

有专家指出,印度最近的变种病毒株中,可能还包含“三重突变”,所以才导致印度疫情急转直下,确诊者出现新症状。

据美国CNN报道,这波从今年3月出现的疫情,是印度的第二波冠病疫情。然而,在印度14亿人口当中,目前只有1.6%民众接种了两剂冠病疫苗,使到这个情况雪上加霜。

送进火化场的遗体未间断过

英国BBC则指出,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冠病目前每四分钟就夺走一条人命。

20210426-fire cremation.jpg
印度火葬场全是一具具正在焚烧,或已经化为骨灰的遗体。(BBC视频截图)

负责火葬的男子一脸疲惫地说:

“我简直不敢相信我们就在首都,很多人因缺氧像牲口那样死去。我们连火化遗体的资源都极短缺。”

BBC驻印度特派员指出,他们跑了好几个火化场,遗体多到难以统计。工作人员告诉他们,真正死于冠病疫情的人,远比官方数据高出许多。很多死者,都是因为无法得到氧气供应而死亡。

美国密西根大学流行病学家Bhramar Mukherjee则告诉《纽约时报》:

“从各项(关于印度)模拟演算来看,我们相信当地真正的死亡数据,比已公布的数据高出一倍至四倍。”

不少火化场的工作人员告诉《纽时》,他们递给死者家属的纸上都写着:因病死亡,而不是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导原则记录为“死于冠病”。他们说,这是“老板的指示”。

20210426-crematorium work.jpg
印度火化场已供不应求,工作人员正在快速建造新的火化空间。(路透社)

日前,一名居住在艾哈迈达巴德(Ahmedabad)死于冠病的中年女子的案例,在印度当地引起哗然。

这名48岁女子是因为冠病检测呈阳性被送入当地的私人医院Shalby。住院期间,因氧气供应量突然下降,女子隔天过世。医院却将她的死因列为“突发性心脏病暴发死亡”,引起家人愤怒不已。

死者的弟弟告诉《纽约时报》:

“这简直骇人听闻!一家私人医院怎么会与政府一起隐瞒真正的死亡数据?这是有组织的犯罪,是不合法的。”

医用氧气供应“断气”,世界各地伸出援手

印度的医生将当地这些迅速大量出现的冠病死亡病例,归咎于严重的医用氧气短缺。

20210426-oxygen tanks.jpg
印度当地疫情严峻,氧气罐供不应求。(路透社)

新加坡总理夫人何晶昨晚在面簿分享了淡马锡控股与印度驻新加坡最高专员公署合作,借助印度空军的力量将四个低温氧气缸(cryogenic oxygen cylinders)于周六(24日)晚上运往西孟加拉邦。

何晶在另一则面簿贴文上解释说,低温氧气缸是在零下90度的超低温运送液体氧气。每个缸重达20公吨。除了印度空军协助运载的四个低温氧气缸,另外还有20个低温氧气缸正陆续从亚洲其他地方运往印度去解“燃眉之急”。

印度驻新最高专员公署的面簿则指出,这四个低温氧气缸是新加坡援助物资的第一批,27日还会有另一批低温氧气缸和包括呼吸机和氧气浓缩器在内的医疗物资从新加坡运往印度。

英国也宣布为印度提供600台医疗设备,包括呼吸机和氧气浓缩器。首批物资已于英国时间(25日)发出,预计将在27日抵达印度。

美国总统拜登也宣布,立即为印度提供生产疫苗所需的原料、医疗设备和防护装备。美国传染病专家福奇透露,美国正在考虑将当局尚未批准使用的阿斯利康疫苗运往印度。

法国计划在数日内向印度提供氧气援助,包括印度急需的呼吸机等设备。欧盟委员会也承诺将向印度运送氧气和药品。

德国则承诺会为印度提供氧气和医疗援助,但已经将印度列为疫情高发区,并将印度列在变种冠病病毒警告清单上。

据悉,中国外交部也曾表态“愿支持与帮助印度抗疫”,中国官媒也表示,只要印度一句话,中国愿立即伸出援手。不过,部分印度媒体和网民不领情,称死也不会从中国进口氧气。

王乙康:不存在歧视印度民众

新加坡上星期收紧从印度入境的措施后,不同社交媒体与聊天平台上出现了一些群组,公然教导印度国民如何改道从第三方国家如马尔代夫、尼泊尔或斯里兰卡入境新加坡。很多印度国民也尝试这么做,引起新加坡人力部的关注。

交通部长王乙康今天在“重启新港旅航空泡泡”的记者会上告诉本地媒体,新加坡对印度收紧入境管制,并非针对当地国民。所有来自印度的旅客,无论其国籍,都会暂时被拒入境。即使印度国民转从第三方国家入境新加坡,只要近期曾在印度待过,是不会被允许入境的。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