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颠覆传统经商模式 将马戏团“卖大便”的精神学起来

更新:
2020年08月18日 15:32
德国马戏团售卖灌装狮子排泄物
德国马戏团售卖灌装狮子排泄物的例子,说明了一场冠病疫情,已经颠覆了传统经商模式。无论是大企业还是小商家,要在疫情下继续生存就得突破思维,敢于尝试,创新求变。(路透社)

穷则变,变则通

网上日前报道,德国慕尼黑一家马戏团因为冠病疫情没法演出。没了观众,不能表演,多余的工作人员或许可以裁退,但马戏团的动物却不能”说裁就裁”,这该如何是好呢?

20200818-Circus-Krone.png
德国慕尼黑著名的Krone马戏团在疫情期间被迫关闭。(businesstraveller)

马戏团老板苦思良久:

“没有生意但也不能坐以待毙啊!毕竟马戏团的26头狮子、老虎还是每天需要进食。”

最后他想出了一个帮马戏团暂过难关的方法——把狮子每天的排泄物包装起来,以每罐5欧元的价格售卖给顾客!

20200818-bottled droppings close up.jpg
每罐售价5欧元的狮子排泄物。(路透社)

狮子的排泄物也有人买?

听起来荒谬,但确实有顾客买来放在院子里。据他们说这些狮子排泄物的味道”很够力”,可以有效驱走小猫和其他小动物,不让它们接近院子搞破坏。

马戏团“卖大便”的例子,说明了一场冠病疫情,已经颠覆了传统经商模式。无论是大企业还是小商家,要在疫情下继续生存就得突破思维,敢于尝试,创新求变。

商家都在变,你不变只能坐以待毙

新加坡的商家也一样。自冠病疫情引发阻断措施以来,人们的饮食、工作和休闲方式起了180度的转变。员工大多居家办公,周末人们也不能或不敢出门用餐和消费,足不出户的生活意味着商家如果不立刻调整经商方式,那只能是坐以待毙。

疫情前,网上订餐服务对一些餐馆和小贩们可以是”可有可无”,但疫情期间人们不能堂食,网上订餐服务就成了餐馆生存的救命符。

20200818-Food delivery queue.jpg
餐馆外的送餐员人龙,是后疫情时代一道熟悉的景观。(路透社)

疫情后,人们习惯了外卖服务,如果餐馆继续原地踏步拒绝改变,可能就会被新环境淘汰了。

就连人们买房子的方式也因为疫情改变了。

疫情前,人们砸大钱买房子怎样都得亲眼看看、亲自感受那套房子。疫情期间不能外出,发展商和房屋中介把示范单位和要售卖的房子放上网,让买家以虚拟的方式参观整间房子。虽然需要时间接受新改变,但这期间也有不少房子通过这个新方式成功售出。

20200818-virtual tour.jpg
Huttons Asia 的房屋中介Charlyene正在通过虚拟方式带领买家参观一套准备出售的公寓。(Charlyene Choo)

疫情对航空和旅游业的冲击也很大。各国限制游客出入,导致酒店业务一落千丈。

为了应付没有住客的情况,新加坡雅诗阁(The Ascott)就顺应时势,把空置的服务公寓改型成适合居家办公和居家温书的场地,让有需要的人租用。

20200818-Ascott work residence.jpg
新加坡雅诗阁将空置的服务公寓改型成适合居家办公和居家温书的场地,让有需要的人租用。(雅诗阁)

这还不止,它们也把一些产业空置的地方转型成包裹提取站、准备食物的云端厨房和咖啡站,甚至可安排让人们在它的场地进行瑜伽活动、网络直播等,希望能在这非常时期闯出一条活路。

20200818-Ascott socialkitchen.jpg
云端厨房。(雅诗阁)

穷则变,变则通。

人总是在面对逆境的时候,才会逼自己从舒适圈跳出来作新尝试。

前阵子突然在网上爆红的”卖鱼哥”王雷,就是因为疫情影响表演收入,才大胆尝试在网上直播卖鱼。谁知道“不卖则已,一卖惊人”,不谙高科技的他居然靠网络销售的方式,在国内外打响了知名度,闯出了另一个天空。

所以,百年一见的冠病疫情虽然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冲击,但也让我们有机会发挥内在潜能,创新求变。

面对困境的商家们,不妨发挥马戏团”卖大便”的精神,敢敢突破旧框框,另一片蓝天可能就在不远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