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有千名打过疫苗者感染Delta病毒,疫苗的实效引起关注

更新:
2021年08月19日 17:57
疫苗还能防重症
最近的数据也显示,接种者死于冠病的可能性较小,需要输氧和住进加护病房的可能性也比较小。(联合晚报)

疫苗还能防重症

过去28天有千名已接种者感染德尔塔变种毒株(delta),但政府一再强调,即使感染了delta病毒,疫苗仍然能有效降低死亡和重症机率,鼓励未接种者继续去施打疫苗。

本周二,新加坡出现首例已完成接种的死亡病例,他是有肾脏病和高血压病史的90岁老翁。另外,截至8月14人,本地35名重症患者当中有6人已经完成接种疫苗。

同样的,接种率很高的以色列(62%),过去一个月的病例数也随之暴增,单日新增病例一度达6000例,成了世界上感染率最高的国家之一,重症病例一度达到400例,其中240名是接种了疫苗的。

以色列卫生部较早时发现,在传播性更强的delta病毒下,以色列年长者的免疫有效性减弱到39%,因此已为绝大多数的60岁以上年长者接种第三剂冠病疫苗。

再看看美国的情况,由于担心疫苗的效力会随着时间推移下降,delta病毒会突破疫苗防线,已决定从9月20日开始,让所有美国成年人补打第三剂。

看了这些新闻报道,一些国人难免疑问重重:

到底接种疫苗对预防冠病重症有没有效?

国家传染病中心高度隔离病房主任林宝莲副教授在《海峡时报》中一一解答。

疫苗还能防重症
国外的研究数据也显示,即使面对德尔塔病毒激增,疫苗还是可以起到有效的保护。(互联网)

1、到底接种疫苗对预防冠病重症有没有效?

即使越来越多人接种疫苗,但面对着不可预测的冠病疫情变化和变种病毒,我们还是会看到已经接种疫苗的人染病,甚至死亡。

但是,如果把新加坡比喻做一个房间,接种疫苗可以减少在这个房间里漫天飞射的子弹,如果接种疫苗可以把子弹的数量从2000颗,减少到20颗,那么房间里的任何一个人被子弹击中的可能性就大大降低了。

2、疫苗的有效率意味着什么?

以水痘这类普通疫苗为例。水痘疫苗在避免感染水痘时呈现症状的有效性为90%,但在预防感染水痘后死亡的有效性为99%。

90%有效的疫苗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如果我让100名已完成接种疫苗者接触确诊者,最多只是10人可能会感染水痘。

这些突破疫苗防线的水痘患者,要比未接种者所出现的症状来得轻。

他们的发烧症状能在更短的时间内好转,出现的水泡也更少,他们更不可能得到罕见的水痘脑炎和水痘肺炎。

水痘疫苗的例子,可以用于了解为何已完成接种疫苗者会感染冠病。

疫苗还能防重症
报告也指出,接种疫苗似乎能减少病毒的二代传播,但有待更大规模的社区监测研究进一步确认。(联合晚报)

3、卫生部最近的数据说明了我国接种疫苗后达到了什么效果?

截至8月10日,本地72%人口完成接种,81%至少接种了一剂疫苗,剩下19%完全没有接种疫苗。

当天有35名重症病患需要输氧,其中5人已经完成疫苗接种,8人只完成了部分接种,22人还未接种。

假设这72%已经接种的人口都还没有接种,可能就不只5人需要输氧,而是83人。换言之,疫苗其实保护了78人不必受重症折磨。


4、Delta变种毒株改变了抗疫的阵脚?

本地数据显示,感染德尔塔冠病毒株的确诊者,不论是否已接种疫苗,呼吸道分泌物都含有大量病毒,甚至比最初发现的野生型冠病毒株高出千倍。但已接种疫苗者清除病毒的速度会加快近一周的时间。

因此,他们具有传染性的时间也更短,隔离时间或许也不用这么长,可提早出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