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测试看你是第一世界的人民,还是处于第三世界水平

更新:
2019年12月24日 16:46
你有几项达标?
(海峡时报)

你有几项达标?

 

巡回大使许通美教授今年10月1日在由新加坡国立大学政策研究所举办的新加坡开埠200年研讨会上,发表了“新加坡作为第一世界国家,人民素质却处于第三世界水平”的看法,引发热烈讨论近三个月。

有国人认为许通美一竹竿打翻一船人,有国人则反思:新加坡人真的是如他所形容的那么糟糕?

也是加坡国立大学国际法中心主席和香灰莉木学院院长的许通美,当时说:

“新加坡作为第一世界国家,人民素质却处于第三世界水平,许多国人缺乏第一世界人民所应具有的公民意识。”

据报道,许通美话音刚落,全场以热烈的掌声回应。(看来很多国人还是默认的)

许通美形容说:

“国人应该关心环境课题,但很多国人不关心。许多国人自私而且不友善,看看他们开车的方式就知道。” 

他呼吁全体国人努力提升国民素质。

你有几项达标?
向来敢怒敢言的许通美教授。(联合早报)

近三个月后,也就是上个星期六(21日),许通美在《海峡时报》专栏中重提所发表的“新加坡作为第一世界国家,人民素质却处于第三世界水平”看法,并进一步解释自己的用意。

许通美说:

“我的意思是说,新加坡有很多一流的方面,比如充满活力的经济和卓越的生活质量,但我们作为这个国家的人民,一些习惯并不符合这些标准。”

同时,许通美也自我反省。

他说:

“但经过反思,我不应该使用’第三世界’这个词。我的几个朋友曾向我指出,一些贫穷国家的人民是善良、高尚和有公德心的。他们是对的。事实上,我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包括许多来自欠发达国家或第三世界国家的朋友。"

新加坡是第一世界国家是无疑的事实,人均GDP达到6万4000美元,超过美日,综合国力可谓强大。

尽管国人努力否认自己的素质不是处于第三世界水平,但一些国人的“陋习”的确随处可见。如大庭广众闹事(如吵架、抢位、插队),不说远的,就说说本月8日那件两帮中年男女在星耀樟宜A&W快餐店外,疑插队争座位打群架的事件

再来国人的开车陋习,不开转向信号灯是其中之一,其他恶习包括喜欢超速行驶、爱超车、闯红灯、不让路、插队和乱停车。

甚至还有一些电动踏板车骑士不守交通规则超速等,促使政府直接禁止国人在步行道上使用电动踏板车,引起怨声四起。

尽管小贩中心都设置了回收餐具的架子,但自觉地收拾碗盘的食客少到快成异类,最后政府还要出下策,向食客收取押金才能拿托盘。

谁知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几乎所有食客为了省去归还托盘的麻烦,点餐时都不拿托盘,用餐后把碗碟留在桌上就离开。

你有几项达标?
小贩中心这一幕,蚁粉应该都很熟悉吧。(新明日报)

红蚂蚁在超级市场看到的陋习不止一个,但最让红蚂蚁受不了的是:顾客拿了某样产品之后又改变主意,将之随意遗弃在购物架上,有时更是把冷冻肉类弃在普通的货架上。

最后想提的是网络“酸民”起底的行为。如果要红蚂蚁继续举例,担心圣诞节过完了都还未写完。

那么具备什么才是第一世界的公民素质?

许通美上个星期六(21日),在《海峡时报》给大家出了一个测试。

他说:“在这篇文章中,我想重点谈谈新加坡人要成为第一世界国家的人必须做些什么。他们必须通过以下测试。”

1、停止乱扔垃圾

你有几项达标?
武吉班让实加路的Segar Court篮球场,许多人打完球后将垃圾留下,现场一片狼藉。(新明日报)

许通美说,作为第一世界的人民,如日本人、韩国人和台湾人,他们不乱扔垃圾。

事实上,他们还会自动去捡起垃圾并投进垃圾桶。他们看见垃圾虫时,会对他们施加同侪的压力(peer pressure),让他们捡起垃圾。

他接着说,新加坡曾经是一个又脏又臭的城市。人民行动党在1959年上台执政时,首做的事情之一就是推出“保持新加坡清洁”(Keep Singapore Clean)运动。该活动在六十年代举办了九次,七十年代举办了三次,八十年代举办了四次,目的是培养国民的清洁意识。

“由于这些活动,新加坡已成为世界闻名的清洁城市。然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新加坡人重拾旧习惯。当我今天环顾新加坡时,到处都是垃圾。”

曾任公共卫生理事会主席的陆圣烈曾将新加坡与台北作过比较。新加坡有五百万人口,却有七万名清洁工。拥有270万人口的台北市只需大约有5000名清洁工。(一看就知道哪个国家的垃圾比较多了吧。)

许通美说:“在台湾,所有的学校都是由学生打扫,而不是由专业清洁工来打扫。我们应该考虑采用这种做法。”

同时,许通美也趁机为新加坡公共卫生理事会推出CleanSG Day试行计划打广告。

他说,全岛各市镇理事会聘请的清洁员工,明年4月26日将能休息一天,居民须自行清扫所属的住宅区,同时了解他们一天能制造多少垃圾。

他呼吁国人当天参与这个活动,并在此后的每一天继续这样做。

2、公厕与日本、韩国和台湾卫生状况相当

许通美感谢本地“厕所先生”沈锐华(62岁)这19年来,为改善世界厕所和如厕卫生状况所做的不懈努力。

沈锐华走访了193个国家,四处游说相关人士,最终去到联合国大会,并成功申请到11月19日为“世界厕所日“,让“厕所问题“变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沈锐华在世界成立了世界厕所组织,在本地也成立了新加坡卫浴文化协会,为本地厕所评分,提高本地公厕的整体卫生水准。

许通美说,新加坡约70%的公厕被评为星级公厕。但在市场、小贩中心、咖啡店,甚至一些餐厅,仍有30%属于第三世界水平的。第一世界的人应该知道如何保持公厕清洁。

3、拥有公民意识和良好的礼貌

许通美举例子说,例如说“请”和“谢谢”这样的基本习惯。当电梯或地铁门打开时,一些新加坡人没有等里头的人出来就先冲进去。

有些新加坡人在乘坐电动扶梯时,不遵守站在扶梯左侧的规则,让那些赶时间的人先行通过。在地铁上,一些年轻的新加坡人选择忽视“优先座位”的标志,而选择坐在为残疾人、老人和孕妇保留的座位上。

他说:“缺乏公德心是可悲的。”

你有几项达标?
搭扶梯不靠左。(联合早报)

许通美说:“我也反对一些新加坡人在餐厅和电影院大声讲电话的行为。有些新加坡人甚至在音乐会时也忍不住说话。在第一世界国家,人们不会做出这种不顾他人的行为。”

他也说:“第一世界的人应该是积极的志愿者和慷慨的慈善家。由于国家志愿者和慈善中心的领导,我们在这两个领域都取得了进步,但我们可以做得更好。”

4、具备文化素养

许通美解释说,第一世界的人是有文化的人。有文化的人应该是亲切和善良的。一个有文化的人应该以礼貌和欣赏的态度对待那些为他们服务的人。

而有文化的人应该懂得欣赏文化和艺术。他们应该阅读,尊重我们的诗人和作家。

他们应该听音乐,参观我们的博物馆,对我们的历史和遗产感兴趣。

许通美说,近年来,许多新加坡人对我们的文化遗产很感兴趣。这一趋势非常令人鼓舞。

为何红蚂蚁觉得这项指标会是最多国人不达标的?

5、爱护自然和环境

许通美说,第一世界的人民应该热爱自然,爱护环境。例如,他们应该知道,气候变化对新加坡和世界构成了生死存亡的威胁。

许多新加坡人不明白,我们所消耗的大部分能源是由发电厂使用天然气生产的,而在这个过程中会排放二氧化碳。他们可能不明白,他们使用的能源越多,就会排除更多二氧化碳。

许通美说:“我不明白为什么这么多新加坡人坚持把办公室、酒店、餐馆和俱乐部的空调设在18摄氏度,而我们的舒适度其实是23摄氏度,国家环境局也建议我们设置在25摄氏度。”

他也指出,新加坡人对食物和水同样不负责任,非常浪费。过去几年,食品垃圾增加了40%,从2008年家庭和食品行业所丢弃的56.8万吨,增至2017年的约8.09万吨。

你有几项达标?
今年渣打新加坡马拉松赛事留下500多份便当遭人丢弃也引发争议,主办方被批浪费食物。(取自面簿)

许通美说,另一让人担忧的坏习惯是,食客在用餐结束时会向服务员要求加水,而服务员也会倒满杯子。其实许多顾客最后只喝了几口水,剩下的都浪费掉了。他看到,许多桌子的食客都离开时,桌上放着一杯杯装满了的水。在大多数餐馆和九点了里,每天都有很多宝贵的水被这样浪费掉。

许通美说,他强烈支持环境及水源部发起的“零废物社会”运动。他希望新加坡能勇敢地禁止瓶装水。瓶装水在质量上并不比我们的自来水好,它对环境有很大的危害。

许通美在文末说:

“冒着使自己成为新加坡最不受欢迎的人的风险,我坚持我的观点,即新加坡人不是第一世界的人民。我希望我们能通过我提出的五项测试。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说新加坡人是第一世界的人民。”

蚁粉们,你同意许通美教授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