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新加坡人好自私!屋内垃圾槽不用,偏要到楼下乱乱丢

更新:
2019年05月24日 20:45
20190524rubbish
直落布兰雅区的垃圾桶和其他居民区一样,有着被成袋垃圾围攻的现象。

国人很是叛逆。

红蚂蚁最近走路时发现一怪象,就是垃圾桶旁为何总是堆满垃圾?乍听起来根本没什么错吧?垃圾不出现在垃圾桶要出现在哪里嘞,但是红蚂蚁指的是那些成袋的,从家里拿下楼丢在垃圾桶旁的那些垃圾。

Screenshot (95) (1).png
(直落布兰雅区)

看到了吗?就是这样。这些大包小包的垃圾多数是绑好的,明显是从厨房还是房间的垃圾桶拿到楼下丢的,这些垃圾袋也塞不进垃圾桶里,只好一袋袋地摆在垃圾桶旁边。

令人困惑的是,为什么这些垃圾袋会在这里,而不是从居民直接通过屋内垃圾槽丢下楼呢?莫非是居民太勤劳想运动,每天都下楼丢垃圾?

还以为只是红蚂蚁家里附近的居民有这样的习惯,没想到到几个不同的地方走走,这个习惯居然贯穿全岛......

WESTCOAST.JPG
(西海岸区)

几乎每个组屋下面的垃圾桶都会中招,不仅垃圾桶旁边,垃圾桶的头上也要被放上垃圾袋,前后左右也都有垃圾陪伴。

Screenshot (98) (1).png
(直落布兰雅区)

Mr Brown 也曾曝光过楼下骇人一幕:

mrbrown cny (1).jpg
罗弄阿苏(Lorong Ah Soo)(Mr Brown面簿)

这垃圾桶简直就是被垃圾夹攻了。农历新年期间大扫除,大件物品丢在楼下可以理解,但多数都是可以打包从垃圾槽丢下,不是吗?

家里的垃圾槽形同虚设

旧式组屋内,一般厨房水槽都会有垃圾槽,就是为了方便住在高层的住户能够通过垃圾槽把垃圾丢下去,然后清洁工人打开组屋最底层的垃圾槽,把垃圾都搬到垃圾车上,最后全部运到垃圾收集中心。

而新式组屋内,每一层的用户都会共用一个设在公共走廊的垃圾槽。把垃圾丢进去后,它们会直接落到底层垃圾槽。

听起来是不是蛮方便?为了让大家不用跑腿,所以才有这个设计。怎么一有了这个设计,反而大家还开始跑楼下去丢了呢?

国人很是叛逆啊......

据红蚂蚁各方打听,住在旧式组屋的居民之所以“舍近求远”,这么喜欢跑楼下丢垃圾是有原因的:

1.住在组屋低层,受不了垃圾槽传来的臭味

垃圾下去的通道是整层楼一起共用的,也就是说如果整层楼有12层,你住二楼的话,那么楼上11家的垃圾都会路过你家的垃圾槽。论臭的话,应该没人可以媲美二楼的住户们。

曾有居民在新年期间投诉,三天没人清空垃圾槽,垃圾居然满到直怼到他二楼的住家。可以想象,丢垃圾的时候一打开,看到垃圾到要溢出的景象是多么可怕。

无论是新旧垃圾槽,二楼住户一想到打开的一瞬间的会闻到来自于10多层垃圾的味道,打开垃圾槽的手就慢慢缩了回去......所以不少人连用都没想过要用。在憋气五秒丢垃圾和下楼丢一包垃圾间,大多数人都选择在早晚遛弯时把垃圾顺便带下去。

sm1 (1).jpg
(互联网)

2.连弯个腰都懒?

人懒起来真是很要命。

一些住在旧式组屋的居民不愿意把垃圾丢进自己住家的垃圾槽内,据说是因为懒得弯腰。

没听懂?看看这张照片就知道了。

JlnRajahblk10603-91_0 (1).jpg
(Renotalk)

因为垃圾槽是安置在厨房的水槽下,所以每丟一次垃圾就得弯下腰,有的居民嫌麻烦,索性就直接拿到组屋楼下的垃圾桶去丟。这是该怪谁?怪设计组屋的人想得不够周全,还是怪居民太懒呢?

3. 自私自利,没有公德心

一位丹绒巴葛居民告诉红蚂蚁,在组屋楼下乱丢垃圾的原因不外这三个:自私懒惰、没有公德心、不替别人着想。

43岁的庄秀燕说:“丢脸!这些人认为他们已经还了杂费,所以让清洁工人去清理一袋袋的垃圾是很应该的。他们只要自己的家里干干净净,外面肮肮脏脏他们不理!”

庄秀燕表示,组屋楼下成堆成堆的垃圾给她的生活造成很大困扰,让她最担心的是,这些垃圾堆还可能是个引来火神的“火药桶”。她骂说:“那些垃圾不只碍眼,还把整个环境弄得又臭又脏,不只引来各种害虫,甚至可能引发火患!”

一位家住南部某组屋区的杨女士(41岁)也表示,有些居民理所当然地认为清洁工应该把每层楼的走廊,都要彻头彻尾地清理一遍,所以就大肆把垃圾放在垃圾槽旁,等着清洁工来收。

redwire-singapore-students-used-condoms-yishun (1).jpg
义顺组屋区楼道里的垃圾槽。(Redwire)

杨女士说,除了这些没公德心、坐等清洁工来收的居民外,相信有些居民是“不舍得丢弃”某些可回收物品,如如盒子,瓶子或罐子等,于是把它们放在垃圾桶或垃圾槽旁。

于是她提出一道问题:“是因为循环垃圾桶不够,还是国人缺乏环境整洁的公共卫生意识?”

6d7cb973-7202-412c-8152-d335f2864a48.jpg
杨女士提供的照片中可看出,有居民会把盒子一类的物品搁置在旁边,而不是丢下去。

4.对蟑螂等昆虫的恐惧

有垃圾的地方就一定有蟑螂等昆虫出没,好些人据说是因为害怕蟑螂而不敢拉开垃圾槽丟垃圾。

太扯?是真的。

不少网民在网上发帖求助各路网友如何摆脱从垃圾槽钻进屋内的蟑螂,有人说放班蓝叶,有人说找除虫公司,有人说封起来.....就算你不开垃圾槽,由垃圾缝隙进来的蟑螂也不少。更别提要克服自己打开垃圾槽就看见一只蟑螂和你见面的画面。只是看到就算了,万一不小心爬到你手上,可不敢想象惊声尖叫的样子......

每当到了放杀虫器杀他们的日子,他们会变得更加异常兴奋,求生欲使他们乱飞到大家的家里。

对这些昆虫的很恐惧,让不少居民不但不用垃圾槽,还把垃圾槽永久性地封了起来......

renotalk (1).png
有居民很果断,直接封起来,再也不用。(Renotalk)

各种黑胶带、白胶带都粘上,只为了不要再和小强见面。当然政府也看到了国人的恐惧,会定期为垃圾槽喷洒杀虫剂,不过这不但杀不死坚强的小强,还让打开垃圾槽瞬间的臭味更加浓重.....杀虫剂味加上垃圾味,真的不如下个楼。

5.垃圾桶形状设计有问题

大家都知道无论是家里还是走廊里的垃圾槽都是方形的,而且体积不大。

河水山居民林女士(41岁)就反应说,方形的设计导致很多物品不便丢进去。比如盒子,杂志等方形物品就塞不进去,有居民就只好放在外面等人来收。

的确,不少放在楼下的垃圾袋都是体积较大的,也可能是居民塞了半天无果才选择拿下楼丢的。李女士提议不妨把垃圾槽的形状设计成大一些的圆形,这样可以就可以塞进更大包的垃圾。

是不是大概可以理解为什么有如此方便的设计,国人还是宁愿跑到楼下丟垃圾。毕竟一天产生不了多少垃圾,何必忍受臭味和恐惧。

大家都把垃圾丢到楼下垃圾桶旁,后果很严重……

人们养成了习惯,把各式各样的垃圾袋都往组屋楼下的垃圾桶附近放置时,更多的蟑螂和异味也在养成中......

Screenshot (99) (1).png
距离清洁工清理垃圾只过了一个晚上,直落布兰雅区的垃圾桶旁又堆满了垃圾。

按居民的说法,清洁工人会在每天早上清一次,下午5点到6点半清洗一次。一天两次的清理对于一般的垃圾桶来说绰绰有余。

但从上面那张在早上拍到的照片判断,才过了一个晚上,就这么多垃圾又被楼上住户拿下来,看来应该有不少居民有定时把垃圾拿下来丢的习惯。即使清洁人员一天清洁两次也清不完。

结果是......

Screenshot (100) (1).png
西海岸区租屋楼下小强无数,有被压扁的,有飞的,有在食物上爬的。

小强来光顾。

红蚂蚁观察了一下,垃圾桶附近确实有不少打不死的小强,因为丢下来的生活垃圾里包括各种厨余、果核甚至是泡面汤等,这些都是容易招惹小强甚至是老鼠的垃圾。而异味,也是从家里转移到了楼下垃圾桶,成了大家的异味。

免费垃圾槽被打入冷宫了,如何推行“丟多少付多少”?

突然想到,国家环境局之前还有意在组屋的垃圾槽安装射频识别(RFID)技术,记录各户人家庭丢弃的垃圾量,从而推广“丟多少就付多少”的付费原则,让国人有意识减少垃圾。

190319 rubbish erp meme2 (1).png
网民设想的投币式垃圾槽。(互联网)

Haloooo, 免费垃圾槽都已经被打入冷宫,如果要花钱的话,精打细算的新加坡人更不会打开垃圾槽吧。倒是,楼下信箱旁的垃圾桶一定会有多好几倍的垃圾。

政府还在想办法……

为了减少过多垃圾堆积的异味和减少人力,部分组屋在2015年推出了自动垃圾收集系统,也就是说在大家丢下楼后,垃圾会通过空气吸力,经过地下管道系统,被送到组屋区内的中央垃圾站。可以想象一下,你把垃圾丢下楼后,有一个巨大的吸尘机把你的垃圾吸吸吸走。

这样就不会发生垃圾太满到直怼组屋楼上垃圾槽的情况、全自动化的过程省下70%的人力,也不会再出现恶臭了。

为了解决大家怕乱飞的蟑螂和杀虫器的臭味,一些地区推出了更贵的有机酵素消灭蟑螂。用酵素消灭蟑螂有效期长达七天,比原来使用的杀虫剂更为持久,接触到酵素的蟑螂会在五小时内死亡。酵素无气味,不会像喷雾一样产生噪音,又可以在夜晚展开喷洒,简直能更有效杀蟑螂,也能给居民带来更少的困扰。

看来垃圾和垃圾槽问题一直受政府关注,也砸了重本来改善情况。希望这些措施在更大范围推广后,居民们能够克服恐惧,把家里或楼道里的垃圾槽用起来,减少组屋楼下公共区域的垃圾堆。

记得啦,下次不要动不动就跑楼下丟垃圾。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