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我们一家三口当起包裹送货员 才知道没那么简单!

更新:
2021年08月26日 19:52
新加坡邮政的包裹处理中心
新加坡邮政的包裹处理中心每天都很繁忙。(海峡时报)

大家生活都不容易

在疫情的影响下,为了生活大家都在找不同的出路来应付生计。

机缘巧合下,我先生开始当起包裹送货员,那个时候儿子刚好学校假期,我的工作的进度也慢下来,就这样我们一家三口就开始当起包裹送货员。

开始的时候,我们认为既然住在榜鹅已快20年,应该对这一带很熟悉,但事实并非如此。

20210826-parcel delivery03.jpg
有些包裹送货员先在组屋楼下为包裹分类,然后再上楼派送。(联合早报)

第一天,我们从下午1点送货到晚上10点,才送了80多个包裹。

那天我们一家11点才吃晚饭,那个心情真不是个滋味,还好我们一家人的生活态度还是积极的。

本以为送包裹不是一件难事,但是万万没想到的会遇到不同的人和事。

那个时候新加坡阻断措施实施了,大家都不方便出门买东西,都转去网上订购各种用品。有些包裹很大很重,例如:微波炉、烤箱、尿布、奶粉、米(10公斤的那种)等等。

榜鹅的组屋都是A、B、C、D串在一起,停车场是共享的,很多时候送了货过后,找不到车子,要不然就是走错路,浪费很多时间。

20210826-Punggol HDB aerial.jpg
鸟瞰榜鹅组屋区。(联合早报)

送货时我们也有遇到好心人,请我们喝水,要我们注意安全。

当然,我们也遇过无礼的,或者不在家的例子。

也有些人,明明在家却不肯开门,或是指定我们必须几点送货。我认为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这些送包裹的都是Freelancer(自由业者),是根据派发的包裹数量来赚钱的,一个包裹只赚不到2新元。

再加上为了预防疫情扩散,公司需要实行无接触(contactless)的派发形式,只能把包裹放在门外面,又要拍照证明包裹已送达,有些收货人就因为隐私问题,生我们的气。

其实大家不知道的是,在阻断措施期间,咖啡店不能堂吃,我们都在车上啃面包。

很快,疫情已经一年多了,先生还在送包裹,儿子回学校上课了,我偶尔还是有帮忙送包裹。

20210826-HDB Corridor.png
新加坡政府组屋的走廊,有些堆满了各种东西。(The Smart Local)

现在我们在大芭窑一带派送包裹。我本人还是很喜欢在邻里送包裹的,因为在送包裹的过程中,我看到不同阶层的新加坡人,有住在租赁组屋的、三房式组屋的、还有住私人公寓和住大洋房的。

不同的人出来收货的态度让我看到了人生百态。有友善的、臭脸的、有在睡午觉的、开会的,甚至是煮饭煮到一半跑出来的。

说实话,在我先生还没当包裹送货员前,我已经常常网购了,时不时都有包裹送到家里。

之前,每当包裹送到时,我的态度也和一般人一样,收到简讯后不理;听到门铃后,就开门取货;如果刚好不在家,就让送货员放在家门口。

现在我会将心比心,与他人行个方便,毕竟大家生活都不容易啊~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