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恢复遥遥无期 本地旅行社转型开播卖货、送外卖送货求存

更新:
2021年06月30日 21:34
不坐以待毙
大通旅行社网上开播卖热门旅游景点的产品。(大通旅行社)

不坐以待毙

疫情持续导致外国旅客无法到访我国,本地旅客又无法出国,本地不少旅行社一直存于“苟延残喘”的状态。有的干脆关闭门市,改为在家办公。

要如何在旅游业恢复前屹立不倒?要如何才不会被疫情打败而宣告倒闭?

本地有不少旅行社不坐以待毙,转型扩展业务,绝处逢生。

大通旅游带货开播

不坐以待毙
大通旅行社总裁陈斌。(海峡时报)

拥有31年历史的大通旅游在辉煌时期,公司有约100名全职员工,顾客多达5万人。

然而,冠病疫情来袭后,无计可施下,公司九成员工只能辞职或放无薪假期。为了削减运营成本,公司还将位于牛车水唐城坊的总部,搬到联邦地铁站附近的One Commonwealth大厦。

大通旅行社总裁陈斌(53岁)告诉《海峡时报》:

“冠病疫情是前所未有的,(其毁灭性)出乎我们所有人的意料。没有人能对此有所准备。”

当一个国家接着一个国家沦陷,一波疫情接着一波疫情出现后,陈斌在去年8月认清了旅游业短期内无法恢复的事实。

公司虽然有售卖无目的游轮配套,并配合政府的“重新探索新加坡”消费券推出本地旅游,然而这些本地配套的100多元价格,与以往几千元的团费可谓天渊之别,可赚取的利润简直是大巫见小巫。

穷则变,变则通。大通旅游日前决定转型带货,在面簿上售卖最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的“特产”。

本周一(6月28日),该公司刚在面簿上出售日本护肤产品。大通旅行社不排除日后也会在面簿上卖旅游配套。

虽说观看直播带货的人只有约2000人,留言也只有170多条,但总算是一个好的开始。

“吃一堑,长一智“的陈斌说:

“你不能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通过多元化经营,这将减少我们业务日后要面临的风险。”

南和旅行社送餐又送货

不坐以待毙
2021年5月16日起至6月13日进入“高警戒解封第二阶段”,受影响业者更得发挥创新精神,调整营运模式,让生意得以继续。位在牛车水珍珠坊的南和旅行社门面都用旅游海报遮了起来,变成了打包外国美食的空间。南和旅行社资深操作员吴玮伦(前)与业务负责黄媚凤也变身包装人员。(新明日报)

本地64年老字号南和旅行社同样也推出一些境内旅游产品,但该集团的领导在过去一年里,却致力于业务转型,涉足物流业、企业对企业(B2B)和企业面向消费者(B2C)的电商业、小贩中心送餐服务以及学校巴士服务。

  1. B2C网站Buy Beyond Borders自去年8月成立以来,已获得近40万元的销售额。公司通过与虾皮(Shopee)、Qoo10和Lazada等热门电商网站的整合,促进对消费者的直接销售。该网站为团购提供次级代理服务,并从销售中获取佣金。https://bbb.com.sg/
  2. 与送餐平台Just Cheetah合作,把牛车水的小贩美食送往大士以及裕廊岛的蓝领员工,同时采用可用自来水加热的自热锅。
  3. 为制药、动物饲料、杂货、家具和电子行业的公司提供服务。过去一年,南和物流已建立了一间4万7000平方英尺的仓库、13辆卡车以及运输车队。客运车则用来接送境内旅游的乘客,以及为国际学校提供运输服务。

南和旅游执行董事黄明辉(43岁)告诉《商业时报》说,这些业务的收入如今可以覆盖整个集团业务成本的60%至70%。他们计划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前实现收支平衡。

他表示,如果公司单靠国内旅游业生存,那么在过去一年里,维持营业将会变得“很难维持”。

Blue Sky Escapes打造养生度假

本地客制化旅行社Blue Sky Escapes以在不丹和秘鲁等地打造与众不同的旅行体验而闻名。

深受疫情打击的Blue Sky Escapes今年一月起,也提供探索新加坡的新方法——养生度假。

其中最受欢迎的是要价每人2590元的三天两夜的寻找心中宁静之旅。

根据介绍,这趟旅程在拉柏多公园(Labrador Nature Reserve)的度假别墅Villa Samadhi举行。

这栋别墅前身是一栋有百年历史的英殖驻守军营,经过装修后成了远离市嚣的度假精品别墅。

宁静之旅声称,可帮助客人通过静修导师领导静坐、冥想、声音治疗、以及和团员互相分享自己人生旅程中所帮助自己成长的小事情来“发现自我”,同时还配有营养膳食。

据悉,七月份头两周的配套已售罄,后两周也所剩无几。虽然如此,该公司老板表示,这些新推出的团只能赚取以往收入的一半。

引睿旅行(Intriq Journey)为学生举办虚拟旅行

去年1月才刚开业的引睿旅行恐怕是还未尝到旅游业的甜头就已经深陷泥潭。

所幸创办人叶莉琳(48岁)临危不乱,去年立马改变了做法,推出每人80新元起的“虚拟旅行”。例如面向本地学校的“北京与成都两天行”,可以让学生虚拟“游玩”中国长城,探索成都充满活力的美食街。

叶莉琳说,这不是一个预先录制的视频。而是由一名当地导游、一名主持人在现场实时导览和采访。团友可以与导游互动,并实时认识新朋友。

联合国今天(6月30日)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预计冠病疫情在2020年和2021年对国际旅游业造成的影响,将导致全球经济损失超过4万亿美元(约5.4万亿新元),同时声称全球旅游业预计要到2023年才会全面反弹。

联合国贸易分析部门的Ralf Peters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今年的前景看起来并没有好多少。”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的代表Zoritsa Urosevic则表示:

 “在国际旅游业方面,我们目前处于30年前的水平,也就是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许多人的生计确实受到威胁。”

红蚂蚁坚信,只要咬紧牙根,这场疫战一定能见到曙光。

本地旅行社,加油!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