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病彻底改变超市这盘生意 线上杂货铺和湿巴刹迎来春天

更新:
2020年04月28日 20:00
redmart
RedMart员工接收到数量暴涨的订单在仓库里辛勤工作。(海峡时报)

消费者纷纷“变心”

最近由于病毒阻断措施(Circuit Breaker)的关系,购物中心和非必要服务行业都暂停营业,待在家无聊的民众开始纷纷上网购物来娱乐自己。

对于一些开放网购形式的生意来说,疫情对它们的打击并不大,有些甚至还业绩增增日上。这些生意之中除了售卖衣服饰品、鞋子和化妆品等与时尚相关的网店之外,竟然也包括了中等规模的杂货店

20200428_groceryshopping_st.jpg
疫情之前的超市人流量。(互联网)

实体超市如职总平价超市(NTUC Fairprice)的人流量本就很多,再加上疫情关系,时不时的就会让偌大的超市拥挤如潮。

如今病毒阻断措施收紧,虽然超市和湿巴刹人流量得到了掌控,但大部分民众为了避免出门与他人有过多的接触,也开始通过超市官方网站订购日用品,直接送货到家门口。

然而,由于选择这项服务的人数骤然升高,职总平价超市和巨人霸级市场一个月以内的配送名额全部爆满,导致不少民众苦等了将近三个星期都没等到一个释出的送货服务名额。

若家里的日用品急需补给的话,那肯定没办法等上将近一个月。于是,不少民众纷纷转向提供线上订货及送货服务的中型杂货铺,解决购买日用品的问题。

这些中型杂货铺和“湿巴刹”虽然货品种类不至于像大型超市那么齐全,但至少大米、食油和卫生纸等基本生活必需品都是有售卖的,在这个紧要关头还是非常受消费者青睐。

MarketFresh

MarketFresh是本地的一个线上湿巴刹,货源来自中峇鲁菜市场(Tiong Bahru Market),所有湿巴刹有出售的食材种类都能够在这个网站上找到。

在这段阻断时期,MarketFresh收到不少“委托”邮件,绝大多数都是来自居住在外地的新加坡人。

他们在关键时期因为种种原因无法陪伴在年长家人的身边,又担心年迈的家人因无法出门购买食物而挨饿,因此这些新加坡人选择在Market Fresh上付费订购新鲜食材,并拜托他们送货上门给亲人。

20200428-Market Fresh.png
(MarketFresh官网)

虽然MarketFresh目前订单多到本月底的送货服务名额都已经满了,但他们还是依然有开放特别送货名额服务,让一些有紧急需要的民众能够缩短等待食材的时间。

对于MarketFresh所提供的特别送货名额服务,红蚂蚁只想举起双手点赞。毕竟在特殊时期,社区内或许有不少弱势群体会需要额外的帮助,这项服务也能真的帮到一些行动不便的年长人士,希望这项服务不会被人滥用。

“好”商店(HAO Mart)

在本地超市界资历较浅的“好”商店目前有45家分店。每一家都像是便利商店一样开在组屋楼下或周边,不仅方便顾客采购,货品十分齐全,选择也多样化。

20200428-hao mart.jpg
(海峡时报)

“好”商店同样在约一周前开放送货上门服务,线上平台也推出一个必需品清单,像是泡面、卫生纸等物品都在清单上。

所有畅销物品也都摆在网站的首页,让消费者在购物时能够迅速的找到自己想要的物品。价格方面与大超市相去不远,红蚂蚁有注意到大米的价格比起职总超市还更便宜一些。

Changi Recommends

相信不少蚁粉在出国前都会从Changi Recommends购买别国的SIM卡,让自己远在异国也能与家人联络。

20200428-changi recommends.png
围绕在柜台的顾客。(樟宜机场官网)

受疫情影响,Changi Recommends不再只是售卖国际SIM卡等旅游业相关物品,而是来了个360度大转型,4月初开始经营线上超市并提供送货上门的服务。

20200428-changi recommends2.png
(Changi Recommends官网截图)

OpenTaste

OpenTaste是一个会员制的网络超市。商家会在接获顾客的订单后从全球6个国家的超过200个农场直接取货,全都是新鲜采摘的食材。

20200428-open taste.png
(互联网)

由于OpenTaste的货源有超过200个农场,一些担心食物短缺的民众纷纷投向它,并且注册了会员。

然而这突如其来的热情却让这个平台无法招架,四月初就关闭了会员注册渠道,专心服务现有的五万名会员。平台从开始至今一直都在稳定发展中,但是在近几个星期,生意却是疯狂上涨,比往常的订单量增加超过50%。

Maxzi

Maxzi一向以售卖高级进口食材为主线,主要的热门食材为鱼子酱和高级芝士等。

然而自四月起,Maxzi却一改往常的高端路线,转卖起本地新鲜蔬果和日用品。

20200428-maxzi.png
(Maxzi官网截图)

Maxzi零售总监吴小姐表示,他们了解到顾客需要这些日用品,因此尽最大能力去获取这些物品,提供给顾客。

除此之外,Maxzi也在收到顾客的反馈后,近几个星期开始销售备好的沙拉,十分贴心。

20200428-maxzi salad.png
(Maxzi面簿)

WeBuy优佳生活

WeBuy是一个提供网络超市服务的手机应用程序平台。

与其他线上超市的送货方式不同,WeBuy并不会送货到每位顾客的家门前,而是提倡甘榜精神,每一个区域都有一些居民当区域团长(host),同个区域的人要订货都找团长,借此提升社区凝聚力。

这个区域团长的部分工作就是向居民搜集订单后在WeBuy上下单,当然购买的数量越多,折扣也会更多,更加划算。

WeBuy随后会将所有的货物都寄送至区域团长的家,再由区域团长分发给凑单的社区邻居,因此有些区域团长的家可能也会变成一个小型的“集货仓库”呢!

20200428-webuy.jpg
(WeBuy面簿)

这样的操作模式让WeBuy在客流量突增的同时,也无需担心人手不足或来不及发货等问题,让他们可以持续服务不断增长的顾客群。而且新的客户除了能买到新鲜食材之外,也会在过程中结识到自己区域的团长以及志同道合的“买菜”邻居。

除了上述几家较新颖的线上超市之外,也有像Honestbee和RedMart等国人比较熟悉,早前就在本地提供送货服务的网络超市。不过这两家因为是较早出现的平台,因此送货情况很可能也会与大超市一样应接不暇、不甚负荷。

中型超市“绝处逢生”

由于各大热门超市经常出现人多和缺货的情况,不少消费者也渐渐改变生活习惯,转到邻里内的中型超市采购必需品和日用品。

这些中型超市也在不知不觉中建立了自己的顾客群,尤其当本地有关疫情的“爆炸性”消息传出时,忠实顾客就会前去光顾,盈利也跟着上涨。

就连一些连锁迷你超市也从在疫情中获益。

其中就包括在全岛拥有11间分店的王家莊迷你超市。王家莊集团(Heng’s Family Group)执行董事王先生表示,每次只要李显龙总理出面致辞,宣布关于防疫新措施,他的生意就会变得很好,甚至会有民众默默地开始在门外排起队来。

20200428-heng's minimart.png
(互联网)

在本地拥有25间中型连锁店的福星超市(U Stars),疫情期间生意上涨了将近50%。福星超市的商业事务主管接受《海峡时报》访问时透露:

“这段期间很多人都不能出远门,因此他们只会去光顾最靠近住家的超市,尤其是当他们要购买一些重量不轻的食品或日用品。”

当然,有人欢喜有人忧,疫情给本地一些小型杂货铺或迷你超市带来了相当大的打击。
小型杂货铺受挫

病毒阻断措施实行期间,除了顾客量变少之外,小型杂货铺的价格竞争力也远远不如中型超市。中型超市至少还能“抢来”大超市的部分顾客,但是小型杂货铺对顾客而言,就没什么吸引力,让业者苦不堪言。

在后港经营凯顺超市的方小姐(49岁)指出,大型超市推出的积分回扣与会员制度,将顾客从一些家庭经营的迷你超市和杂货店吸引过去。

“在职总超市,你可以获得积分,昇松有推出幸运抽奖,我们这些迷你超市哪里能竞争得过?”

新加坡理工学院商学院的林讲师指出,当顾客光顾杂货铺却找不到自己想买的东西,他可能还会给予你第二次机会。但是,当他第二次再回来时还是没有得到满意的结果,那么那间杂货铺很大可能就会失去这名顾客。

小型杂货铺的货源不像大型或中型超市那么多样化,因此在这个关键时刻,想要让架上货品不出现缺货状况是相当困难的事。

裕廊西一家杂货店的经理张小姐在接受《海峡时报》访问时也“大吐苦水”指出,如今因供应减少,他们家的干货成本不断上涨。因为担心若将出售价提高会流失顾客,张小姐只好将价格维持在原价。

20200428-minimart.jpg
(海峡时报)

尽管许多经营杂货铺和迷你超市的商家都面临相似的遭遇和处境,还是有不少人努力保持着乐观心态。绝部分商家都为能够继续营业而感到十分庆幸,即使挣的比往常少,但有收入总比零收入来得好。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