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不想回公司上班! Z世代员工化身“咖啡打卡族”

更新:
2024年02月16日 18:11
喝咖啡
设计对白:“你喝完这杯咖啡就走吗?”(ALAMY)

“到此一游”

蚁粉的公司里有没有这样的年轻同事:

每次出现在办公室,手里都捧着一杯咖啡,到处跟大家闲聊。咖啡一喝完,就不见人影。

问他们上哪儿去了?原来是回家继续工作。

这招就叫“咖啡打卡”(Coffee Badging)

顾名思义,就是上班“打卡”,证明自己有出现在办公室,但什么工作都不做,就只是喝咖啡。

到处闲聊,则是为了确保雇主和同事都看到你,然后找机会开溜。

这是继“捣乱式办公”和“精神离职”之后,又一个匪夷所思的职场现象。

上班
上班“打卡”会记录员工进出办公室的时间。(互联网)

随着混合办公模式(hybrid)成为新常态,多数雇主已允许员工每周居家办公一两天,其余时间必须回公司上班。

但26岁以下的Z世代员工可不吃这一套,他们就是要天天居家办公。有的甚至为了捍卫居家办公的权利,不惜辞职减薪

不想辞职却又不情愿回公司的员工,则衍生出这样的心态:

“你要我回来,我就回来咯。反正你也没说要回来多久,那我回来露个脸,喝杯咖啡就走。”

强制员工回公司上班 雇主反倒成了“坏人”?

美国一项职场趋势调查显示,近六成的受访员工承认自己是“咖啡打卡族”,最大的原因不外乎是节省通勤时间和成本。

对这些员工来说,除非需要特定设备,不然大部分工作都能在家完成,根本没必要进公司。

“往返公司需要至少一小时,加上车马费以及在外用餐的成本,每天要花费至少50美元(约67新元)。如果每周回公司三天,一个月就要600美元(约808新元)。”

上班族
往返公司和在外用餐都要花钱,难怪多数年轻员工希望天天居家办公。(联合早报)

然而,不是所有企业都能接受“咖啡打卡”的行为。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谷歌(Google)、亚马逊(Amazon)和Meta等科技巨头已经开始透过员工进出公司“打卡”的时间,来监督员工每天在办公室待多久。

TikTok则采用一款名为“MyRTO”(RTO是“Return To Office”的缩写)的应用进行监控。如果员工未达到“每周回公司三天”的出勤要求,就必须向雇主解释原因。

今年1月,美国银行甚至向出勤率低的员工发出“教育函”(Letter of Education),警告他们可能受到纪律处分。

不过,这样的“手段”却也引起强烈反弹。

一名TikTok工程师在社媒上申诉:

“这是令人难以置信的家长式作风。我们又不是小学生,公司请我们不是为了看着我们工作,而是要我们实际完成某项工作。”

“如果员工因为担心被老板查勤,而必须坐在办公桌前,哪来的信任?”

办公室
看到办公室坐满人,老板应该很开心吧?(联合早报)

居家办公对年轻员工不利?

说白了,雇主希望在办公室看到人,也是可以理解的。

眼看着雇主被年轻员工“妖魔化”,《金融时报》专栏作家卡文迪什(Camilla Cavendish)也忍不住为他们平反。

她认为,居家办公短期来看或许方便,但对年轻员工的长期职业生涯发展却是不利的。

“如果不在办公室现身,就很有可能被老板忽视,而错失升职的机会。”

“老板越少见到你,就越有可能从另一个国家聘请工资更低的人来取代你,毕竟远程办公意味着公司可以从世界各个角落拣选人才。”

卡文迪什也引述美国的最新调查数据指出,超过八成的Z世代员工从未在办公室环境中做过全职工作,情况令人堪忧。

她举例,工作耐力和沟通技巧等特质都是在办公室培养出来的,年轻员工也可能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得到培训,例如在乘搭公司电梯的短暂时间里获得上司传授一点经验,或观察资深同事如何与客户打交道。

“多数行业的高层管理工作都离不开面对面交流,偏偏有越来越多Z世代员工不愿拿起电话或直接与人面谈。”

美国哈佛大学和爱达荷大学的经济学家去年针对一家大型科技公司展开的研究也发现,长期居家办公确实可能造成一些“副作用”。

“居家办公提升了资深工程师的工作效率,却减少了新进工程师获得反馈的机会。在面对面互动中获得的训练和指导,是通讯应用无法取代的。”

早上9点开工 8点的会议不必参加?

如今有了Zoom、Google Meet和Microsoft Teams等视讯应用,员工在任何地点都能参与线上会议。

开会
不进公司也能参与线上会议,但员工的参与度和专注度可能会降低。(互联网)

不过,卡文迪什提醒,会议上的许多互动都是通过肢体语言进行,透过电脑屏幕很难清楚地观察到。

“如果在公司参与实体会议,年轻员工的参与感会更高,他们的声音和意见也更容易被听到。”

但如果实体会议是在早上8点,而上班时间是9点呢?

最近,一名美国Z世代员工就因为坚持参加早上8点的健身课,而拒绝出席公司的早会,在网上掀起热议。

网络播客节目“Demoted”的主持人选择站在雇主那一边,狠批新进员工应该牺牲个人时间,以工作优先。

“你才刚入行,我不管你的健身课有多重要;而且早上8点健身太晚了,应该在6点或7点就去。”

“你把用个人时间做的私事放在第一位,这点我无法接受。你不得不放弃一些东西。”

不料,这番言论却引发网民群起挞伐,结果主持人被迫公开道歉并删除节目视频。

社媒
左边的Z世代员工认为,没必要为了工作而牺牲个人时间。右边的播客主持人却认为,刚入行的年轻员工应该以工作优先。(视频截图)

有网民反驳:

“合约上清楚写明,工作时间是早上9点到傍晚5点。如果我早上8点就来开会,公司会给我额外一小时的工资吗?公司会报销我取消健身课的费用吗?”

“我在工作以外还有自己的生活,这跟是不是Z世代毫无关系。”

看似漫不经心的Z世代员工,或许有他们独特的思考逻辑。

想当年,千禧世代(millennials)刚踏入职场时,想必也与雇主经历了一段磨合期。

雇主和年轻员工意见分歧,是常有的事。在这场永无止尽的拔河中,双方何不各退一步,为彼此保留一点弹性空间?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