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员工去年让雇主领教了“捣乱式办公” 今年会出哪些Pattern?

更新:
2024年01月29日 17:08
不止精神离职
(ALAMY)

不止精神离职

回顾2023年,不难发现一些大环境的变动,如后冠病时代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以及科技业裁员潮,都在牵引着全球职场变化。

“精神离职”(quiet quitting)“回力镖员工”(boomerang employees)现象之后,又出现了新的职场术语——捣乱式办公(又称“浑沌工作”,chaotic working)以及“怒投简历”(rage applying)等。

招聘网站Indeed盘点了2023年的九个职场现象,在去年12月对1211名新加坡员工进行了一项调查,发现捣乱式办公是本地职场最常出现的现象,16%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有这种习惯。

什么是捣乱式办公?

“捣乱式办公”具反叛色彩,可以理解为利用自己的工作或职位,来给予客户或顾客好处,纵使这会对你所任职的企业或组织小有不利。

这种行为违反了工作常规,比如为顾客提供员工折扣、将自己在工作中获得的免费票券随机赠送他人,以及不断地免费帮顾客升级餐点(如薯条加大)。

不仅是基层员工会做出此类行为,也有管理层不问理由一律批准所有大大小小请假申请,甚至帮属下员工加薪。

当然,做出这种行为的员工分分钟可能会受到公司处分,甚至丢掉饭碗。

奇葩的是,这类员工也没在担心会因此产生不良后果,因为早已对工作、工作环境或雇主产生厌倦。

第二名:悄悄打第二份工

本地职场第二常见的现象是瞒着雇主捞外快(moonlighting),有13%的受访者表示正在打兼职工。

红蚂蚁就有朋友,有一份朝九晚五的正职,晚上和周末则当起司仪,偶尔还到网络媒体当主持人,一人打三份工,外快赚得比正职还要多。

别担心,这位朋友并没有“荒废”正职,工作表现还相当不错。即便老板后来发现他有兼职,也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朋友之所以没有辞职,一方面是兼职的收入不稳定,另一方面则是想买房子,这就需要有一份稳定收入才能向银行贷款。

不止精神离职
(海峡时报)

第三名:回巢族

12%的新加坡受访者是“回力镖员工”(或称回巢族)。他们有些是被动,有些是主动离开现有工作岗位,过一段时间后再重新投入这个熟识的前东家的“怀抱”。

这个现象也不是2023年才有,但去年裁员潮后,此现象有显著加速发展。

一名科技业职涯教练Kyle Elliott告诉Insider,在大辞职潮、裁员潮等情形发生时,这些员工的存在价值与影响受到认可,当取代他的竞争对手工作一段时间后被裁员,他们便又回到原本的工作岗位。

来认识一下“怒投简历”族

不止精神离职
(ALAMY)

令人意外的是,新加坡只有7%的受访者是“怒投简历”(也称猛烈应征)一族。

字面意义来理解就是:在现有工作感到不快乐或感到厌倦,进而化悲愤为动力,大量投履历、应征许多工作,希望凭着这股动力,在求职过程中找到更好机会,甚至更敢于开口,要求更优渥的薪资待遇。

“怒投简历”风潮从2023年初开始热起来。该风潮有三大特征:

1、不断浏览求职网,留意最新的职缺资讯,即使目前仍在职,也持续为自己寻觅更理想的薪资福利。

2、大量寄送履历,不在乎职缺、薪酬、工作内容、职场环境或其他条件,只要条件足够吸引自己,就毫不犹豫大量寄送履历和求职信。

3、以薪资福利为选择工作的最优先因素。

严格来说,“怒投简历”并不是新现象。一向来,员工都会因为对薪酬、同事或上司感到失望而尝试跳槽,但“怒投简历”是以更积极的方式来回应一个人的不满。

对此,有人认为,如果能透过改变工作环境或转行重拾工作热情,也相当不错。

求职者还能接触许多新机会,其中可能包括过去没想过的职缺。而且,求职者在过程中通常不会自我质疑,说不定会因此获得意外的好职位。

但也有人质疑,这些“怒投简历”的员工忠诚度极低,为求更高薪资不断跳槽,会不会给人留下不好的印象,得不偿失?而且,未经思索就申请的职缺可能不适合自己,也可能会出现与目前职位类似的职场问题。

2024年的职场现象会是什么?

Indeed估计,“瞒着雇主捞外快”、“怒投简历”和“精神离职”将会是2024年的三大职场现象。“精神离职”泛指人们降低在工作上的投入程度,人虽还留在岗位上,精神却已抽离。

Indeed的新加坡、印度和东南亚市场总监Nishita Lalvan解释说,(上述)的这些趋势与薪酬不足、对工作场所的不满、有限的职业发展机会和灵活性密切相关。

“越来越多员工会冲动地申请新职位、或通过在目前职位上‘人在心不在’的方式,去表达他们的不满。”

她指出,随着生活成本的增加,求职者更有可能通过偷偷兼职来增加收入、发展新的技能、探索创业之路,以及利用远程工作机会来“身兼多职”。

猎头公司Ethos BeathChapman的亚洲首席执行官Richard Bradshaw则告诉《海峡时报》,员工不一定会因为沮丧而疯狂投寄简历找工作。毕竟申请工作是个复杂过程,许多人可能只会在自己有限的时间和精力内尽可能地申请。

Indeed预测,尽管“回巢族”是2023年的职场主要趋势之一,在2024年却会“垫底”。

Nishita解释说,目前各大公司持续关注以及改善工作场所文化,“回巢族”没了离职的最大推动因素,所以2024年“回巢”的情况会有所减少。

2024年职场上哪方面对员工最为关键?

不止精神离职
(ALAMY)

Indeed还就员工最看重的工作特征进行了调查。

灵活性位居榜首,有20%的员工认为这是2024年他们对理想工作场所的首要考量。其次是加薪(16%)、晋升和职业发展(14%),以及学习和培训机会(13%)

Indeed的调查发现,与那些认为公司文化不错的员工相比,认为自己身处消极工作环境的员工离职可能性会高出四倍。

超过一半(53%)的受访者表示对目前的工作感到满意,他们不打算换工作,仅有31%的员工表示他们将在2024年寻找新工作,以实现他们的新目标。其余16%对另谋高就持中立态度或尚未决定。

希望在2024年跳槽的员工中,42%的人表示,他们希望加入规模更大的组织,以获得更好的资源、薪酬和职业前景。

对此Richard指出,稳健、具前瞻性的中型企业往往更有可能提供更好的资源、薪酬和职业前景。但是规模更大的公司也聘请更多员工,竞争也更大。

换句话说,要争取到这些资源,自身还得要有两把刷子才行。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