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若大部分时间须回公司上班,一些员工不排除“炒老板鱿鱼”

更新:
2022年04月27日 21:02
调查:若大部分时间须回公司上班,一些员工不排除“炒老板鱿鱼”
调查发现,不少本地员工希望灵活工作安排能成为新常态。(海峡时报示意图)

多数人倾向居家办公或灵活工作安排

随着新加坡进一步放宽防疫措施,从昨日(26日)起,所有雇员将可重返工作场所。

不过,经过两年多的疫情,灵活工作安排似乎已成为不少本地员工的理想工作模式,他们希望雇主能与雇员充份沟通,在居家办公及重返工作场所的天数中取得平衡。

新加坡政策研究所(IPS)周一(25日)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发现,本地大部分员工认为,灵活工作安排或居家办公应该成为今后的工作“新常态”。

更有不少人表示,如果雇主执意要他们在大多数时候(几乎天天)重返工作场所办公,那他们将不排除“炒老板鱿鱼”,另谋高就。

回返工作场所办公的人越来越多,不少人感到压力

根据这份主题为“新加坡冠病疫情中的工作安排”的研究报告,随着本地疫情趋缓,大部分时间须回公司上班者,已从去年7月的一半左右,增至今年4月的74%。

不过,有40%左右的居家工作者对于重返工作场所感到“压力山大”。

该报告从去年7月至今年4月期间,共展开了19轮网络调查,访问超过2000名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

其中,有大约500人每两周受访,以捕捉他们的态度变化。

有越来越多雇员在大多数时候返回工作场所上班。(联合早报)

多数员工倾向居家办公或灵活工作安排

研究发现,从去年7月至今年4月,有介于41%至52%的受访者认为灵活工作安排应该成为新常态。

同一时间,也有大约20%至35%的受访者主张把居家办公作为新的工作常态。

换句话说,大多数受访者更倾向灵活工作安排或居家办公,希望完全重返办公室工作的仅为少数。

在最近的几波调查中,大部分受访者(超过七成)也认为,雇主应该允许本地雇员每周居家办公一到三天。

目前大部分时间居家办公、倾向灵活工作安排或居家办公的受访员工当中,有42%表示,若雇主执意要他们在大部分时间返回工作场所上班,他们可能会考虑辞职换工。

(资料来源:政策研究所,制图:红蚂蚁)

女性更倾向居家办公或灵活工作安排

另外研究也发现,女性(73%)比男性(66%)更倾向灵活工作安排或居家办公。

(资料来源:政策研究所,制图:红蚂蚁)

在家中有小孩或老人的女性当中,相关比例更高。94%家中有小孩或长者的女性认为灵活工作安排或居家办公应该成为新常态,处境相同且持同样观点的男性比例则为86%。

(资料来源:政策研究所,制图:红蚂蚁)

这项趋势也和全球各项调查中,女性在疫情期间担负更多家庭责任的研究发现一致。

领导这项研究的政策研究所社会研究室主管兼首席研究员马修博士(Mathew Mathews)指出,由于育儿责任及家务主要由女性负担,因此她们更希望能有灵活工作安排,以便更好地兼顾事业与家庭,同时让男性承担更多看护和育儿方面的责任。

雇主雇员意见相左?

不少网民也对灵活工作安排表示支持。

这名网民说,疫情已证明了远程办公是完全可能成功的工作模式,强制员工回办公室上班,反而可能激起员工的不满。他认为,越早采取灵活工作安排的雇主,越有竞争力。

另一名网民则认为,无论未来是否仍有疫情,灵活工作安排都应该长久保留。他说,如果大部分工作本来就能在家完成,那就没有必要劳师动众要求员工每天返回公司上班。

但也有网民提醒,即使多数员工倾向灵活工作,雇主却未必能接受。

有自称雇主的网民就认为,灵活工作安排是极其荒谬的,若员工不肯为工作付出时间,那就没有权利获得全薪。

另一名网民也提出类似观点。他质疑,那些想要灵活工作安排的员工是否愿意在相关安排下接受减薪。

灵活工作安排或成新趋势

报告分析说,随着新加坡迈向与冠病共存,在决定未来的工作安排方面,有必要考虑员工的需求,以让他们达到更好的工作与生活平衡。

研究结果也呼应了劳资政三方(人力部、全国职工总会以及全国雇主联合会)上周的呼吁。

劳资政三方在一项联合声明中,吁请雇主继续提供灵活工作安排,如远程办公及错开工作时间,并进一步将灵活工作作为永久性安排,以协助员工兼顾工作与生活需求,从而提高公司的运作效率。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