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统让中国游客免签 新马泰“一条龙”旅游未来可期?

更新:
2024年02月13日 21:47
统统让中国游客免签 新马泰“一条龙”旅游未来可期?
新马泰相继向中国游客免签,预料有望提升三国对中国游客的整体吸引力。(联合早报)

有望提升本区域旅游的整体魅力

1 + 1 + 1 > 3 ?

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泰国相继给中国游客免签待遇,看似是彼此竞争,但说不定有望创造更多机遇,互惠共赢。

众所周知,每年一到过年,在新加坡工作的游子和在马国有亲属的国人,通常都会抢在小年夜或除夕前入境马国,其他日子是不太塞车塞人的。

不过今年的年初一(10日)有别于以往,年初一那天新山关卡排起了满满的人龙。

据马国媒体《东方日报》报道,当时通关的游客大多集中在外国旅客通关柜台,相信是因为马国早前开放中国及印度游客免签,让不少中印游客趁农历新年到马国旅行。

新山关卡年初一那天的人满为患,或许就是未来中国游客一鱼三吃,到新马泰三地跨境旅游的缩影。

邻国新山未来除了新加坡游客,说不定还会增添不少中国游客的身影。(星报)

三地免签,中国游客可以体验一站多点

作为人口大国,中国长期以来都是新马泰三国的主要游客来源。

随着新马泰相继让中国游客免签,他们未来到新马泰旅游,或可实现一站多点的便利:

“只要搭飞机到新马泰中的任何一国,接下来便可免签造访其他国家。”

这类“一条龙”旅游行程,相信会是更多中国游客选择到本区域旅游的诱因,同时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新马泰三国的整体吸引力,有些类似欧洲的申根区旅游概念。

欧洲申根协议目前共有27个缔约国,这27个国家之间几乎没有任何边境管制。

由于这27个国家之间几乎没有任何边境管制,因此外地游客只要进入27个申根国家中任何一国,即可不受限制地在其余申根国家自由穿行,无须再经过其他通关程序。

以新加坡为例,我国公民到德国、法国等欧洲申根国家皆无须签证,只要免签进入相关国家,即可任意在27个申根国畅游。

这类旅游生态的优势便是通关门槛的降低,以及程序的大幅简化。

诚然,新马泰目前只是给中国游客免签,彼此间仍有边境管制,不若欧洲申根区可以自由穿行那般便捷。但对中国游客而言,到本区域旅游,至少已比过去少了许多繁文缛节,尤其对自由行游客而言,免签的吸引力更大。

外国游客只要进入申根区,即可在同属申根区地欧洲国家自由穿行,图为希腊的地中海风情。(互联网)

中国游客越来越精打细算

更重要的是,新马泰给中国游客免签,恰恰也赶上了中国游客愈来愈节俭的趋势。

碍于中国经济陷入困境,当地人近年来出境旅游的欲望迟迟没有恢复到疫情前水平,旅游消费方面,也不再像过去那般大手笔。

根据新加坡旅游局数据,去年全年我国来自中国的入境旅客共有136万人次,仅达到2019年高峰期的三分之一,数量在所有国际旅客中位列第二。

旅游花费方面,中国旅客去年首九个月为我国带来的旅游收益则是23亿2700万新元,仅为2019年水平的72.2%。

因此,如何吸引“愈来愈节俭”的中国游客,让他们感到物超所值,将是新加坡等国家未来的重要功课。

新马泰旅游的“一条龙”便利的确有望成为翻转颓势的关键,吸引更多精打细算的中国游客。只要搭机到新马泰任何一地,就能接着以较低花费和较简便的程序玩翻东南亚三国。

泰国首相社德他去年9月到曼谷国际机场迎接首批临时免签中国游客,一名中国游客兴奋与之合照。(路透社)

新中免签后中国游客大增

从新加坡的情况来看,与中国互免签证的效益已开始发酵。

据中新网报道,新中互免签证才刚实施三天,截至星期天(2月11日)下午,经上海浦东机场口岸出入境的两国免签人员就已多达1万零837人次,其中中国大陆居民达到近1万人次,是去年同期的15倍。

此外,根据旅游网站Trip.com数据,中国游客在农历新年期间到新加坡旅游的订单数量,也比2023年春节增加逾13倍,在免签宣布隔天,相关订单量更进一步爆棚。

另一中国热门旅游网站飞猪(Fliggy)的数据也显示,春节期间相关旅游产品的订购量比去年同时段剧增21倍。

本地的中国游客数量和相关旅游收入仍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联合早报)

无论如何,即使有了免签,通关是否顺畅,仍会是新马泰三地旅游生态能否真的共创三赢的关键。

新马的陆路关卡不仅服务来往游客,同时还要应付大量在新加坡工作的马国人,以及固定会到新山吃喝玩乐的新加坡“常客”,其拥堵问题始终无法一劳永逸解决。

新加坡即将在2024年下半年独步全球,成为首个开放所有国际旅客使用自动通关系统入境的国家。除了无须事先申请,出境时也不再需要出示护照,这项创举对增加通关顺畅度预料会有一定助益。

如果新马两国当局未来持续改善通关条件,透过给免签政策串联起来的新马泰旅游圈相信将大有可为。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