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宽免签未见旅客量大增 前往中国的外国人以出差和探亲为主

更新:
2024年01月19日 19:06
中国旅游业
中国边境重开旅游限制松绑后,2023年共有3550万人次出入境中国,相比2022年多出近六倍。图为张家界的凤凰古城。(蚁粉提供)

免签措施仍有成效

中国疫后自去年年初重开国门以来,许多国家都希望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吸引中国旅客回流,以刺激经济增长。

可惜中国民众并没有“一窝蜂”出境旅游,回流速度缓慢,让各地旅游业者察觉到疫情前的这个“旅游客源大户”似乎变谨慎了。

各国于是各出奇招,虽然有时候可能会引起反效果,但大多时候都能与中方达成互惠互利的协议。例如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泰国,就已经或即将与中国落实互免签证计划。

中国游客量去年底才见起色

正当大家期望有更多中国旅客到来时,中国也期盼着外国旅客多多前去提振当地旅游业。

不过,过去一年到访中国的旅客人数,相比疫情前仍有一段距离。

国家移民管理局的数据显示,松绑旅游限制后,2023年共有3550万人次出入中国,相比2022年高出近六倍。

然而,去年的数字只占2019年的约36%,当年出入中国的外国人达9770万人次。

中国旅游业
中国去年超过半数的旅客人次,是来自去年10月至12月的记录。图为上海南京路步行街。(路透社)

外媒分析,这意味着中国旅游业要全面复苏还有一大段路。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去年超过半数的出入境旅客人次,是来自去年10月至12月的记录,换言之,中国旅游业的复苏势头,接近年底时有所回升。

当地旅游业者也留意到,中国重开后的头几个月,回流的外国旅客并不如预期。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的数据发现,相较2019年同期的856万,2023年上半年中国旅行社仅接待了47万7800名入境旅客。

一名北京导游接受《海峡时报》访问时也坦言,虽然她的生意从去年3月起有所改善,但比起2018年和2019年的情况还是相去甚远。

她说,当时她平均每天有三到四组旅游预定她的服务,有时忙不过来还得请同行协助,但是去年她独自一人就能经营。

据她观察:

“外国旅客确实逐渐回流,但他们主要的目的不是为了观光,一般只是来这里出差或探亲。”

免签有成效,但有其他因素“搅局”

为此,中国也正想方设法,提升外国旅客去中国玩的意愿。

去年8月,中国官方宣布,旅客入境时不再需要出示冠病检测呈阴性的证明。

与此同时,中国也在多个国家实行免签。除了上述提及的几个东南亚国家,中国也从去年12月1日起对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等欧洲国家,开放15天的临时免签措施,为期一年。

中国外交部去年12月5日表示,免签旅游政策取得成效,为出游旅客提供更多便利。

中国旅游业
中国也从去年12月1日起,对六个国家开放15天的临时免签措施,为期一年。(路透社)

中国外交部引述数据说,免签政策12月1日生效后,就有近1万8000万名来自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和马来西亚的旅客入境中国,其中约7000人是在12月1日至3日之间抵境。

另外,12月首三天这六个国家的日均旅客人数,也比11月的最后一天增长39%。

尽管如此,要说服更多游客到中国旅行,当前还有一些因素构成阻碍。

业界观察家说,其中一项短期挑战就是航班趟次。数据显示,2023年首11个月,中国的国际航班仅恢复至57%左右。

即便进出中国的国际航班,恢复得不比国内航班来得快,但预料近期将加快步伐。

中国航空管理局去年10月说,下来五个月,中国每周预计会有1万6680趟航班,客运航班预计达到四年前的约七成。

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认为,免签政策的确有助于促进旅游业加快恢复。

但他指出,疫情前中国的主要旅客来源国,如美国、日本和韩国等,没有受益于免签政策。

他说:

“虽然疫情已过,但疫情防控引起的负面影响尚未完全消失。外国人可能还没无法完全了解中国当今的情况。”

中国旅游业
中国航空管理局去年10月说,下来五个月,中国客运航班预计达到四年前的约七成。(路透社)

经历了疫情后,或许也让旅客的心态产生两极化的改变。

一方面,一些西方国家因面对通货膨胀,当地人民必须荷包紧缩减少出国旅游;另一方面,与疫情前相比,各地旅客的出游选择变多了。

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庄嘉颖受访时告诉《海峡时报》:

“对休闲旅客来说,世界那么大,有很多吸引人的旅游景点,其中不少能比中国提供更高性价比、更舒适体验。”

中国国内旅游暂时“顶得住”

中国旅游业
旅游网站数据发现,相比去年第二季,去年第三季全球用户搜索中国入境旅游的次数多了近四成。(蚁粉提供)

即使目前旅游业表现不如以往,中国旅游业者对前景还是持乐观态度。

国际旅游网站携程(Trip.com)发言人说,赴华旅游预料不久的将来将会上升。

携程的数据发现,相比去年第二季,去年第三季全球用户搜索中国入境旅游的次数多了近四成。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去年12月接受媒体访问时也承诺,外交部下来将继续调整签证政策,制定更多便利条件,促进跨境出行。

在那之前,中国国内旅游的强劲需求,相信还是能让当地旅游业者不至于压力山大。来临的农历新年假期,就是今年的第一个考验。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