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新加坡只有购物中心而已? 大学校园成了旅客的新奇打卡点

更新:
2024年02月02日 21:53
国大校园
你的校园,我的景点。(联合早报)

课室也成了拍照好去处

新加坡的旅游景点值得游玩吗?

这个问题见仁见智,马来西亚艺人戴祖雄去年上台湾综艺节目的时候,狠批新加坡景点“都是人造的”,来新加坡玩只要三天两夜就够,惹毛了不少新加坡人。

但戴祖雄毕竟是为了制造节目效果才语出惊人,问问去年首九个月前来新加坡、为我国带来23亿2700万元旅游收益的中国游客,他们的看法可能不一样。

说不定他们还会告诉你:

新加坡大学校园,值得一去哪。

不但可以乘搭免费的冷气校车,舒舒服服地穿梭校园,还可以饱餐一顿价格亲民的校园美食,性价比高得逆天,不去可惜!

校园游客处处,学生麻烦多多

但那是游客的视角,蚁粉是不是隐隐约约觉得哪里有问题?

没错,大学校园出现大批旅客之后,学生们很快就发现,下课想填饱肚子,食堂的人却比平时还多;想搭校车到校园另一端的讲堂上课,却意外挤不上巴士而迟到。

南大校车
国大和南大都在校园内提供免费校车服务。(联合早报)

甚至学生对本地媒体坦言:上课时有人在外头看着,感觉像动物园!

一名国大学生在网络论坛Reddit上贴文,道出国大校园出现大量游客所制造的问题,并表示有意致函校方讨论解决方案。

贴文的重点如下:

  • 以文学暨社会学院(Faculty of Arts and Social Sciences, 简称FASS)为例,国大校园经常出现载着中国旅行团的旅游巴士(每个旅行团至少30-40名游客);
  • 游客在校园四处溜达,造成食堂、厕所和图书馆等设施人满为患,就连校车也难以幸免;
  • 校园各处的桌椅也被占据,游客在这些桌椅上吃完东西后没有清理,结果贴文作者被迫打包食物在课室里食用,课余时间也找不到座位完成作业。
截图
(截图)

这名学生强调,他不是建议禁止游客,但他相信可以跟校方合作,只允许学生使用图书馆和校车,或至少错开时间,避免学生在尖峰时段上不了车。

这个看法获得不少网民响应,另一位学生也说:

“如果我们校园的基础建设应付得来,我还较能接受。不管他们是不是游客,我们的食堂和校园巴士已经人满为患了,尖峰时刻更是如此,他们涌进来游玩只会加剧这种情况。”

截图
(截图)

南洋理工大学近日也面对同样的问题,

学生刘小姐(21岁)告诉《新明日报》,两年前就看过观光团,但人数和次数不多,岂料从去年开始,就陆续有小学或中学生前来参观,今年更几乎每天都能看到。

兼职讲师郭先生则见过旅客在南大“创意之室”(The Hive)打卡拍照,当天提早抵达课室的他,甚至看到游客直接进入课室拍照:

“家长带着小孩,拍了10到15分钟。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之前遇到有游客看学生上课。”

创意之室
外形与点心蒸笼相似,因而被学生昵称为“Dim Sum Building”的南大创意之室,成了游客的热门打卡景点,甚至有人在大楼外的斑马线上拍照,阻碍交通。(新明日报)

这两所学府向来对公众开放,大家如果认为那里地灵人杰,带孩子到那里走走可以让他们沾染当地的灵气,从此在考场上无往不利,至不济也能激励他们勤奋学习,那是欢迎之至。

但一旦对学生造成干扰,校方就不得不出手了。

据《新明日报》报道,南大昨天(2月1日)已经向本地的旅行社发出书面通知,有意带旅游团到南大的旅行社,必须先获得南大活动办公室的事先批准。

获得批准后,旅行社还必须为其旅行团登记,预订明确的参观时段,并保证遵守南大参观校园的条例。

通知里也提到,南大将向旅客收取入校参观的入门费。

通知书
南大发给旅行社有关旅行团参观校园新条例的通知书。(取自小红书)

当然,游客探访大学校园,不是新加坡独有的现象。

只要上网一搜,就能看到美国好几所大学,包括哈佛大学和密歇根大学等名牌大学,都提供导览服务,由在籍学生负责带领游客参观校园。一些旅游网站甚至提供英国剑桥大学和牛津大学一日游,供游客预订。

但以这种形式游览校园,总得以遵守校方规则,不干扰学生上课为前提。

游客若能做到这点,校方又能做出适当安排,平衡游客和学生的需要,相信可以达到双赢的局面。

到时,即使是想制造节目效果的艺人,也可能会强烈推荐游客在新加坡多待几天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