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有望落实30天互免签证 这招似乎成了各国提振经济的利器?

更新:
2023年12月07日 22:16
新中有望落实30天互免签证 这招似乎成了各国提振经济的利器?
新加坡和中国有望在明年较早时候开始落实互免签证安排。(联合早报)

未必十拿九稳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目前正在中国访问。今天(7日)在天津召开的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JCBC)会议,新中两国达成了24项成果。

在洋洋洒洒的会议结果中,最吸引眼球的,恐怕还是:

新加坡和中国将互相开放30天免签安排。

据总理公署说明,双方目前正在商讨细节,目标是在2024年较早时候落实。

目前,新加坡人可在免签情况下,入境中国长达15天,中国人入境新加坡则需申请签证。

一旦互免签证安排落实,新加坡人免签入境中国的期限将从15天增加至30天,中国人则可省去过往需申请签证的麻烦,免签入境新加坡30天。

黄循财在会议上表示,在新中航班不断增加的基础上通过30天互免签证安排,可以加强两国人员往来。

据观察,本地网民对新中打算互免签证褒贬不一,但本地旅游业者对此消息相信都是大喜过望,毕竟这意味着疫后仍未完全回弹的中国游客人数,可能会因旅游程序简化而有所增加。

新加坡旅游局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在10月迎来112万5948人次的入境旅客,是连续第三个月下滑。

业界普遍认为,新加坡旅游业复苏速度仍不理想,尤其是过去作为“大户”的中国游客人数始终没有起色。

部分本地旅游业者也担心,随着其他亚细安国家如泰国和马来西亚都已先后对中国开放免签,恐怕会进一步冲击中国游客前来新加坡观光的意愿。

新中互免签证,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新中有望在2024年开始实行互免签证措施。(联合早报)

马泰相继开放免签

自冠病疫情消退后,各国旅游业虽有复苏迹象,但恢复速度不如预期,过度依赖中国游客的东南亚国家尤其如此。

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推出免签仿佛成了几个东南亚国家刺激旅游业的“军备竞赛”,想借免签“吸客”的意图昭然若揭。

旅游业作为主要经济命脉的泰国今年9月宣布,从今年9月25日至明年2月29日为止,对中国游客实行免签政策,停留时间可达30天。

为了消弭因中国电影《孤注一掷》大热而被抹上的治安不佳形象,泰国政府更一度突发奇想要让中国警察到当地协助巡逻,唯后来因激起舆论大量反弹而改口作罢。

泰国旅游局在11月24日称,当地的中国游客人数虽然无法达到500万人次的目标,但11月的中国游客数量已开始回升。这似乎说明了免签政策带来的成效。

此外,泰国也在11月进一步开放给台湾和印度游客免签入境当地。

马来西亚则在11月宣布,自12月起开放给中国、印度、沙特阿拉伯等10国公民免签入境马国长达30天。

根据官方数据,今年截至11月15日,马国游客来源地的前六名依序为新加坡(1264万人次)、印尼(316万人次)、泰国(207万人次)、中国(40万人次)、文莱(90万人次)及印度(78万人次)。

其中,新加坡、印尼、泰国、文莱等亚细安国家本来就可免签入境马国,此次再开放给中国和印度游客免签,相当于将前六大游客来源国全部囊括在免签措施下。

马国当局显然对相关免签政策寄予厚望。马国移民局认为,免签措施有望推动明年的游客人数增加10%至15%。

泰国9月宣布对中国游客实行五个月的临时免签政策。(路透社)

中国也向欧洲国家开放临时免签

值得一提的是,各国争相开放免签争取中国游客之际,以往边境政策相对严苛的中国也宣布从今年12月起,向欧洲国家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以及东南亚的马来西亚开放长达15天的临时免签措施,为期一年。

和免签措施为期五个月的泰国一样,中国仅为期一年的免签措施也具有时效性,并非长期政策。这也说明了,相关免签措施更多是作为一种在短时间内提振经济的手段。

一般预料,中国开放临时免签的目的是为了恢复外资信心,设法使中国和欧美国家逐渐恶化的经济关系恢复稳定。

由于中美竞争和中国内部经济状况不佳,中国正面临外资撤离的压力。

中国正面临外资信心下滑的压力。(路透社)

整体而言,中国和东南亚国家开放免签的初衷虽不尽相同,却也算是殊途同归,最终目标都是为了提振经济。

无论如何,透过免签提振经济未必十拿九稳,这种手段是否奏效,胥视其他内外因素。

对争相免签想吸引中国游客的东南亚国家而言,中国经济疲软,中国人消费能力不若以往,是中国游客出国旅游欲望大减的主要因素。中国经济若无明显起色,免签政策未必能给东南亚旅游业带来翻天覆地的改变。

至于中国开放免签向西方国家示好,能否吸引外资回流,亦不可忽略外资大量撤离的背后原因。

中美竞争的地缘政治风险、北京当局引发外资疑虑的《反间谍法》等争议性法律,以及中国房地产风暴对整体经济环境的冲击,都被外国投资者视为在当地投资的风险增加。

不过,有做总比什么都没做好,要恢复因疫情而被打乱的人员流动,让出行变得更便利的免签措施无疑是最直接,也最符合逻辑的选项。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