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SA调查:本地中学生全科第一,但有一半家长不过问孩子功课

更新:
2023年12月06日 16:26
也不过问孩子在学校面对的问题
兰景中学2019年起试行让学生利用个人电脑登录学生学习平台,进行课堂活动与自主学习。(联合早报)

也不过问孩子在学校面对的问题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12月5日公布2022年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简称PISA)结果,有几组关于新加坡的数据吸引了红蚂蚁的眼球:

1、本地15岁学生在阅读、数学和科学三项测试的表现继2015年重登榜首,在全球81个参与评估的教育体系中排名第一。

2、本地经济阶层最低25%的学生持续在调查中有良好表现。他们在三项测试的平均得分,都比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低收入家庭学生来得理想,也高于经合组织平均。

3、只有49%的学生表示,父母对他们的学习内容感兴趣,每周至少过问一次。这个比率低于经合组织平均的66%。

4、29%的学生表示放学后根本不会进行任何锻炼,这个比率也低于经合组织平均水平20%。

也不过问孩子在学校面对的问题
(联合早报)

这个针对15岁学生展开的测试每三年举办一次,旨在了解学生运用阅读、数学和科学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解决复杂现实问题的能力。数学是去年PISA的重点分析项目。

上一次的测试在2018年,这次的测试本应在2021年展开,却因冠病疫情改在2022年进行。 

来自81个国家和经济体的69万名学生参与了这次调查。新加坡的6606名学生在去年4月至5月参与调查,他们来自149所中学和15所私立学府。这些学生由主办方随机选出。

这次测试中国没有参加,新加坡捡漏?

新加坡自2009年起参与PISA,历年表现如下:

也不过问孩子在学校面对的问题
(联合早报)

2009年:数学成绩排第二,科学排第四,阅读则排第五。中国上海则三项居冠。
2012年:数学能力第二、科学排名第三,阅读第三。中国上海三项居冠。
2015年:阅读、数学和科学三项测试项目居冠。中国并没有挤进前五名。
2018年:三项排名第二。代表中国参加调查的北京、上海、江苏与浙江学生位居第一。

中国没有参与2022的调查,不仅让人怀疑:新加坡捡漏拿了个第一?

根据PISA报告,新加坡学生在数学测试的平均分数为575分,远高于经合组织平均的472分。

学生在科学测试的表现进步,平均分达561分,比上一轮评估取得的551分理想。

至于阅读测试方面,学生的平均分为543分,略低于上一轮的549分。

教育部发文告说,虽然本地学生在阅读测试的成绩稍微下滑,但73个教育体系中有一半出现相似趋势,这可能反映全球阅读习惯改变带来的影响。

教育部说,本地学生取得佳绩,体现我国教育制度在冠病疫情期间的韧性。接受评估的学生除了在数学方面展现较强的推理能力,也懂得如何辨别信息,以及运用计算思维解决复杂问题。这些都是重要的技能,有助于学生为数码化、新科技和新行业做好准备。

针对我国学生的优异表现,教育部长陈振声发文称赞学生们即使受到疫情影响也坚持学习。他在贴文中也感谢老师们迅速调整,转换至线上教学,以创新的教学方法确保学习不受影响。

我国学生成绩好,但身心健康好吗?

尽管有88%的本地学生,每周至少一次与父母一起吃饭,但只有约一半的学生认为,父母对他们的学习内容感兴趣,每周会至少问起这个话题一次,这个比率低于经合组织平均的66%。

只有47%的本地学生说,父母每周至少有一次会问起他们在学校是否面对问题,这个比率也远低于经合组织平均的57%。

是本地家长太忙了,没时间关心孩子的学习内容和在学校面对的问题?还是家长更注重学习成绩,而不在乎学习过程?或者本地家长们都不是虎爸虎妈,所以吃饭时都爱和孩子谈学校以外的话题?

无论如何,报告发现,在参与测试的所有国家和经济体中,获得家人更多支持的学生,在学校的归属感和生活满意度都更高,也更有信心,能够更独立地学习。

表现较好的学生都说,他们经常和家人一起吃饭,也会花时间交谈,每天或几乎每天或每周一两次询问他们在学校做了什么。

这些学生的数学成绩比那些没有这种家庭习惯的学生高出16到28分。

报告也显示,本地学生下课后较少参与体育活动,只有22%的学生一个星期会运动至少四天,这低于经合组织平均水平39%。

另外,近三成的学生下课后完全不运动。

令人欣慰的是,根据报告,77%的本地学生认为,他们在学校很容易交朋友;73%对学校有归属感。

超过八成的本地学生认为,学校教师会在课业上给予额外的帮助,也会照顾学生的身心健康。

也不过问孩子在学校面对的问题
辅廉中学学生在体育课踢足球。(联合早报)

真正做到“每一所学校都是好学校”?

本地经济阶层最低25%的学生,持续在调查中有良好表现。他们在三项测试的平均得分,都比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低收入家庭学生来得理想,也高于经合组织平均。

以数学为例,本地低收入家庭学生取得515的平均分,高于其他经合组织经济体经济阶层最低25%学生的431分,以及经合组织平均(包含各经济阶层学生)的472分。

在这群低收入家庭学生中,43%具备核心能力,也就是在三项测试中取得第三能力等级,远高于经合组织平均比率(19%)。

(注:根据PISA评级,第一级是最低水平,第六级则代表最高水平。)

适当使用电子设备可以提高成绩?

也不过问孩子在学校面对的问题
士林中学师生在课堂使用笔记本电脑上课。(联合早报)

最近,联合国呼吁全球学校禁止学生使用智能手机,指过度依赖电子设备除了会导致学业成绩下降,还会造成网络霸凌和情绪失衡等负面问题。

联合国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学生在课堂和家中过度使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等电子设备,不仅会分散专注力,还会对学习成绩产生影响。

教科文组织估计,有六分之一的国家禁止学生在校园内使用智能手机。法国在2018年出台了限制措施,荷兰则计划在2024年正式推行相关措施

中国政府规定,数码设备充作教学工具的使用时间,不能超过全部教学时间的30%,并要求学生定期放下手机,减少刷屏时间。

不过,PISA一个有趣的发现是,在学校里,每天花1个小时使用数码设备学习的学生,比那些没有用的学生的成绩高14分。

强制禁止学生在课堂上使用手机虽然可能帮助他们集中精神上课,也可能矫枉过正,让学生无法学习自我调节,控制自己使用数码设备的时间。

我国教育部则认为,虽然有研究显示智能手机会对学习产生不利影响,但也有研究发现,如果使用方式和目的正确,手机也能成为学习工具,带来积极正面的学习效果。

因此,教育部会根据学生的情况和需求,为学校提供指导方针,规范智能手机等电子设备的使用。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