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课堂禁用手机 新加坡想禁也禁不了

更新:
2023年07月05日 21:52
学生
学生一出了校门,就忍不住戴上耳机,拿出手机。(海峡时报)

没收学生手机是老师的权利

“上课要专心,不要玩手机!”

咦,这不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吗?怎么还需要提醒?

现在的“熊孩子”未必这么想。

也难怪荷兰政府宣布:明年1月1日起,中小学生禁止在课堂上使用智能手机、智能手表和平板电脑。

需要科技产品来辅助学习的残疾和特需学生,以及数码技能类课程,则不受影响。

荷兰教育部长戴克格拉夫昨天(7月4日)指出,学校可依照自己的方式实施禁令,但最迟必须在今年10月,与学生、教师和家长达成协议。

“尽管手机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但它不属于课堂。有更多证据显示,在课堂上使用手机是一种干扰,学生无法集中注意力,学业表现也受到影响。”

荷兰
少了手机,荷兰学生就会在课堂上踊跃发问?(路透社)

据法新社报道,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针对91所英国学校的16岁学生展开研究后发现:

遵守手机禁令的学生,考试成绩比未受禁令影响的学生好,效果相当于每周在课堂上进修多一小时。

其实,法国早在2018年就禁止3岁至15岁的学生在学校使用手机:

不论是课堂上还是休息时间,都不准用手机。若被发现,老师有权没收。

法国教育部强调:

“手机是校内冲突和不文明行为的起因之一。网络霸凌、色情和暴力内容的传播,严重影响下一代的身心健康。”

中国也在2021年开始禁止中小学生带手机上学,原因是:保护学生的视力,防止沉迷网络和游戏。

如果学生要带手机上学,必须先经家长同意,向校方提出书面申请,进校后再把手机交由学校统一保管,不可带进课室。

不出所料,这些校园手机禁令都引起热议。

有批评者认为,用不用手机是学生的自由,“一刀切”的做法在现实生活中很难行得通。

上课前、下课后、休息时间 玩玩手机没关系?

上个月,新加坡一名家长致函《海峡时报》指出,校方提醒家长避免让孩子过度使用手机,却允许学生在上课前、下课后和休息时间滑手机,有点自相矛盾。

“当我向学校反映时,校方说这么做是为了给予学生自主权,教他们负责任地使用手机,但我不赞同。”

这名家长认为,连成年人都很难控制手机使用习惯,经常在社媒和网络游戏上“虚度光阴”,中小学生更不可能有这样的自律。

他呼吁中小学采取更多措施限制学生在校内使用手机,鼓励学生将“机不离手”改为“书不离手”。

学生
在校园禁用手机,学生就会从“机不离手”转变成“书不离手”?(联合早报)

教育部回复时表示,会根据学生的情况和需求,提供学校指导方针来规范智能手机等电子设备的使用。

其实,早在2018年,已有议员在国会询问教育部,是否会考虑在学校禁用手机。

教育部当时的答复是:不会全面禁止(no blanket ban)。

教育部指出,虽然有研究显示智能手机会对学习产生不利影响,但也有研究发现,如果使用方式和目的正确,手机也能成为学习工具,带来积极正面的学习效果。

“学生可以使用手机获取有用的信息,与同学进行小组讨论,并即时向老师反映是否理解课程内容。”

一些新加坡学生接受《海峡时报》访问时说,手机可以用来拍摄老师在白板上写的讲义,或是用在线词典查询一些词语的含义。

“放学后,我们通常会留在课室温习功课,遇到需要用手机查资料或问朋友问题的时候,必须到食堂或图书馆才可以用手机,非常麻烦。”

学生
目前,新加坡的中小学生在课堂上只能用电脑和平板电脑搜集资料,只有在食堂或图书馆才可以用手机。(教育部)

禁用手机就能解决一切问题?

要教导学生如何正确、妥当地使用手机,有多困难?

首先,现在的中小学生很早就接触手机。谷歌(Google)早前的一项调查发现,新加坡的孩子平均8岁就拥有智能手机

此外,随着小学越来越重视资讯科技,有的学校会设立网站或与第三方网站合作,上传教材和功课让学生线上学习。

一些原本分发给学生的纸质行政文件如家长同意书,如今也通过手机应用处理。

有家长反映,如果要训练孩子自己阅读这类文件,关注学校动态,就不得不给他们手机。

“小学生都可以用智能手表在学校食堂和文具店付款,为什么智能手机就不行?”

智能手表
西山小学去年参与储蓄银行智能伙伴计划,学生在学校文具店消费时,只须让智能手表触碰支付终端机就可付款。(星展银行)

给孩子手机的第二个原因,也是最多家长提出的理由:让孩子在外也能随时随地用手机联络父母。

很多学生从小就要自己搭校车或公交上下学,要是发生什么紧急情况,起码可以利用手机求救。

红蚂蚁坚信,教育从来都不是“一禁了之”。

手机可说已经成为孩子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这样的情况下,学生或许在学校忍得了几个小时不碰手机,出了校门难道就不会产生“报复使用”的心理吗?

对学校而言,教学生正确使用和管理手机,本来就是一门必修课。趁早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能力,未来踏入社会后就能从容驾驭。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