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输”真的已经成为国民性格了吗? PISA调查让人不安的发现

更新:
2019年12月04日 17:13
超过70%的新加坡学生害怕失败。
PISA调查发现,新加坡学生害怕失败,超过七成学生在面对失败时,不仅担心他人眼光、怀疑自己的才能,甚至会质疑自己对未来的规划。(联合早报档案照)

怕输文化不能一笑置之。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刚公布的2018年国际学生评估项目(简称PISA)结果。新加坡2015年在阅读、数学和科学三项测试项目居冠,今年输给中国,在全世界排名第二。2015年中国并没有挤进前五名。

20191204-reading maths and science.jpg
(联合早报)

然而,最值得我们警惕的,并不是新加坡学生在数理科和阅读方面的榜首位置被中国超越,而是他们面对失败的态度。

调查发现,新加坡学生害怕失败,超过七成学生在面对失败时,不仅担心他人眼光、怀疑自己的才能,甚至会质疑自己对未来的规划。

2018年的PISA调查问卷中新添了一些问题,以衡量学生的心理素质和学习思维。我认为这能够更全面地了解学生,因为成绩只是单一面向,无法很好地反映教育制度的成败。

20191204-fear of failure graphic.jpg
(联合早报)

从调查结果看,新加坡学生对于失败的恐惧,远远高于国际平均数,这是非常值得我们重视的发现。

针对调查结果,教育部承认过度恐惧失败并不健康,希望下来透过小学离校考试的一系列改革及科目编班等措施,改变学生对分数过于重视的心态。

害怕失败的心理,当然跟过去对考试分数斤斤计较的做法很有关系,所以考试和科目编班等改革是必要的。但是,我们恐怕还得做得更多。

20191204-exams.jpg
考试成绩一直是新加坡教育制度用来鉴定学生表现的主要指标。(海峡时报)

据说犹太人的儿童教育很注重教导孩子如何面对失败。这其实是非常有智慧的,因为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大大小小的挫折和失败才是生命里主要的内容。懂得如何面对,人生就已经成功了一半。这或许才是教育部应该着重的教学内容。

竞争当然无法避免;同样的,有竞争就有输赢,而且赢家通常只是少数,失败和失望会是多数人的遭遇,教导孩子面对失败和失望,远比教导他们竞争成功(当然这也重要)更能让他们今后有本事面对人生。

20191204-learn from failure.jpg
本地以篮球为专长项目的尚育小学,让低年级的学生在体育课接触篮球和其他球类运动,从而灌注正确价值观,教导他们坦然面对失败、即使失败也坚持不懈。(联合早报档案照)

扩大而言,教育不能只是教育部的事情,社会价值、制度设计等,等都应当体现这种不怕失败的精神。在学校减少分数主义的影响,是个好的开始。接下来,更应当培养不怕失败,接受失望情绪的能力。

竞争容易让人自私,不怕失败则强调谦卑的人生态度,这才是人生成功的关键品质。

新加坡的精英体制固然是我们成功的条件之一,可是其为人诟病之处,也在于忽视了失败者

在这种赢者全拿的环境,孩子耳濡目染,自然也就养成了害怕失败的心理。所以,我们在注重人才之际,更应当留意其副作用。而且,对于人才的定义,可能也必须重新检讨。

人人都有其长处,而且人的能力并不都是能用考试成绩这个单一标准检测出来,教育部最近的改革似乎体现了这种认知。我们应该快马加鞭,鼓励不同类型的人才都能够物尽其用,人尽其才。

怕输文化一直是我们自嘲的谈资,PISA调查最新的发现,给了我们反思的机会。怕输当然有好笑的地方,但对于国家长远计,并不能一笑置之。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