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达曼总统竞选开支 是某位参选人的十倍!

更新:
2023年10月20日 19:46
总统选举
黄国松是本届总统选举三位参选人中,唯一没有张挂竞选海报的。(海峡时报)

竞选总统很“烧钱”

竞选总统,是很“烧钱”的一件事。如果口袋不够深,千万别轻易尝试(除非你能找到很多人捐款或赞助)。

这是今年9月1日落幕的新加坡总统选举给红蚂蚁最大的启示。

选举局今早(10月20日)9点,在官方网站上公布2023年总统选举的参选人开支报表。

这是选举局首次免费公开竞选开支资料,让公众登录Singpass上网查阅。

过去,有意查阅这类资料的公众必须提前预约,然后亲自到选举局查阅。查阅每份资料的收费是2元。

现在不用花钱就可以用手机上网查阅,红蚂蚁岂能错过!

竞选开支与得票率 不一定成正比?

比起另外两位参选人,以70.41%高票当选的尚达曼总统,可谓“砸下重本”:

尚达曼在竞选期间总共花费73万8717元,约为前总统陈庆炎2011年竞选开支(50万3070元)的1.5倍。

难怪他的开支报表长达491页,比黄国松的181页和陈钦亮的38页还长。

尚达曼
尚达曼总统不止得票率最高,竞选开支最大,开支报表也最长。(海峡时报)

不过,尚达曼其实还允许花得更多。

《总统选举法》规定,参选人在每名选民身上不能花超过三角钱的竞选经费,或者总额60万元,视何者为高。

按照本届总统选举选民册上的人数计算,今年的竞选开支顶限是81万2822元1角。也就是说,尚达曼距离花费顶限还有7万多元。

陈钦亮花了7万1366元,同他2011年参选的花费(7万零912元)差不多。

黄国松的开支则是31万2131元。陈与黄两人的花费加起来,还不到尚达曼的六成!

但从得票率来看,黄国松获得15.72%,只比陈钦亮的13.87%高出不到两个百分点。谁的损失较“惨重”,一目了然。

线下宣传

尚达曼:48万1226元
黄国松:1059元
陈钦亮:6万9478元

蚁粉应该还记得竞选期间,住家附近的巴士车站和灯柱上挂了不下十张尚达曼的竞选海报,信箱里也收过他的竞选传单吧?

尚达曼
今年8月22日,总统选举提名日一结束,尚达曼率先在全岛挂上竞选布条。(联合早报)

这些线下宣传开销,就占了尚达曼竞选总开支的65%。单是印制和邮寄传单就花了近29万元,置办竞选海报和布条也用了超过15万元。

其他花费包括上衣、雨伞、水壶和贴纸等周边商品。

陈钦亮准备的竞选海报和传单也不少,印制5000张海报就花了近3万元。与其沦为废纸,不如签名卖给支持者,还可顺便办一场“粉丝见面会”。

他在选举结束后的周末,于勿洛巴士转换站的熟食中心售卖海报和传单,每张售价10元,不到两小时就筹得560元,之后还亲自捐给慈善机构。

陈钦亮
陈钦亮在总统选举结束后的周末,于勿洛巴士转换站的熟食中心售卖附上亲笔签名的竞选海报和传单。(新明日报)

黄国松只花了1000多元,印刷少量的竞选传单。

他在竞选期间曾说,选择不挂海报,一方面是没有足够人力资源,但更多是出于环保考量,认为没必要为了张挂几天而印制海报,然后拆掉拿去销毁。

线上宣传

尚达曼:14万1865元
黄国松:28万零800元
陈钦亮:20元

红蚂蚁原以为,既然黄国松没有印制竞选海报和布条,他的总开支应该是三人中最低的。

没想到,他把火力都集中在线上宣传,这笔花费占整体开支近九成。

黄国松花了超过28万元聘请营销公司Gushcloud为他设计网站、拍摄宣传视频,以及创建和经营社交媒体账号如脸书、Instagram和TikTok。

截至目前,他的Instagram账号有18万人追踪,远超过尚达曼的12万人和陈钦亮的1900人。

竞选期间,黄国松在社媒平台上相当活跃,也以嘉宾身份参与不少播客和网红主持的节目。几支理财和养生相关的视频,点阅率更是冲破百万人次。

黄国松
(黄国松Instagram截图)

看来,黄国松打“宠物牌”,应该也是这群“幕后军师”的锦囊妙计。

尚达曼的14万元主要用于经营竞选网站和社媒平台,以及与基层领袖和青少年拍摄访问视频。

至于陈钦亮“宝贵”的20元宣传费究竟用在什么地方,就不得而知了。因为他的开支报表里没附上相关收据。

但他每天在脸书开直播,以及关于“欣赏美女”而引起争议的贴文,相信已经帮他打了不少“免费广告”。

 

@sgprimememesters Tan Kin Lian respond to comments about his Facebook posts on pretty girls. #presidentialelection #pe2023 #Singapore ♬ original sound - sgpmo

 


政治捐款

尚达曼:80万元
黄国松:0元
陈钦亮:4万1817元6角9分

还记得红蚂蚁开篇就提到捐款和赞助有多重要吗?

尚达曼是本届选举获得最多捐款的参选人,总计80万元,数额甚至超过竞选总开支。

他的竞选团队发言人今早表示,将按照捐款比例把剩余款项退还给捐赠者。

这七名“重量级”捐赠者个个大有来头:

  • 新加坡交易所首席执行官罗文才
  • 新交所前总裁谢福华
  • 星狮集团董事会顾问许宝忠
  • 创业公司(Venture Corporation)集团主席王玉强
  • 鼎亚资本(Dymon Asia Capital)创办人兼首席投资官杨明章
  • 毕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集团投资总监王国辉
  • 高科技(Gul Technologies)主要股东暨传慎控股董事林美凤

陈钦亮则通过电子支付应用PayNow获得120笔小额捐款,数额介于2元至9900元。

其中两笔最大的捐款分别来自Bollywood Veggies农场创办人Ivy Singh(9990元),以及职总英康前总裁陈诸杰(9800元)。

黄国松则未接受任何捐款。他在竞选期间曾强调,所有竞选资金都是自掏腰包,不接受政治捐款是为了不受制于任何人。

再多宣传都比不上一颗水果

不过,在红蚂蚁看来,本届总统选举最有效的“宣传工具”,非黄梨莫属。

当初建议尚达曼以黄梨作为竞选标志的人,真该记上一功。

尚达曼
“Ong Lai,Huat Ah!”(海峡时报)

不论是竞选期间,投票日或选后的谢票活动,尚达曼的支持者“人手一梨”,高喊“Ong Lai,Huat Ah!”(福建话意指“旺来,发啊!”),在全岛掀起“黄梨效应”。

害得红蚂蚁在吃凤梨酥和黄梨炒饭时,都忍不住想起这位新出炉的总统。

蚁粉如果想知道三位参选人在慰劳宴上吃了什么好料,花了多少钱,也可以上选举局网站“鸡婆”一下。

竞选开支报表开放查阅的期限为六个月,直到明年4月19日。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