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选举结束后竞选海报如何处理? 陈钦亮准备以10元售出

更新:
2023年09月06日 20:55
卖海报
总统候选人陈钦亮本周末举办活动出售竞选海报。(联合早报)

要签名得额外付费

总统选举正式告一段落,回顾九天的竞选宣传期,一个一度引发候选人各持己见的话题,就是该不该印刷竞选海报来为自己拉票。

事源候选人之一的黄国松决定反其道而行,不像其他两人一样在全岛张贴海报,而是选择把宣传攻略集中在各个社交媒体平台。

被问及为何不挂海报,黄国松回复媒体时说,除了因没有足够的人力资源之外,他也认为根本没必要印制海报和旗帜就只为了张挂几天然后拆掉拿去销毁。

卖海报
黄国松只印制小册子,并没有在全岛张贴竞选海报。(海峡时报)

这个话题后来延伸至海报的可持续性。

最终以高票当选的候任总统尚达曼当时一度澄清说,他的竞选材料所使用的纸张受国际非营利组织森林管理委员会认证、打印墨水源自大豆,所用的塑料板也会再循环使用。

那么,在选举中成绩垫底、但仍保得住按柜金的陈钦亮,又是如何处理他的竞选海报?

他9月4日在脸书给出了答案:对外出售。

售卖海报款项捐慈善机构,但……活动办得成吗?

究竟会卖出多少张、价格多少、收到的款项会怎么处理,陈钦亮在短短几天内释出了不一样的信息。

他最先在周一(4日)公布即将售卖竞选海报的消息。他说,这周六(9日)早上会在勿洛地铁站附近卖海报,但数量有限,欲购从速。

“我的朋友会以每张10新元(帮忙)卖海报,他会携带30张,先到先得。”

陈钦亮当时在该贴文中说,所收到的款项(如果全部售出就是300新元)会全数归这名友人所有,“感激他帮忙张贴及取下这些海报。”

他还强调一点:不会在这些海报上签名。不过,他会免费分发签名版海报给竞选代理和计票人员,还会“和他们自拍一张,感谢他们的付出。”

昨天(5日),陈钦亮又在脸书上为这个活动打广告,虽然主要信息维持不变,但有一部分信息出现了变化。

他在一天后改变主意,愿意为公众在海报上签名,而且海报还有不同的尺寸大小(分大型、迷你型和超小型海报),但想要他的签名版就必须“付出一定代价”:

签名版海报会多收费10元,迷你型和超小型海报则一起出售,售价同样是20元。

卖海报
竞选期间,陈钦亮向媒体派发“超小型海报”,还附上亲笔签名。(互联网)

陈钦亮今天(6日)再发第三篇文,又改口说原本全数归友人的“这笔小数目”,将会捐赠给一个照顾贫困者的穆斯林慈善机构。

为善不落人后,回馈社会无疑是好事,但问题是,三天后这个活动能否成功办成,会不会出现任何变数,似乎还是个问号。

他在同一篇贴文中透露,竞选经理告诉他或许得为这个出售海报的活动申请临时许可证,但他不清楚得向哪个机构申请——是警察部队?国家环境局?或是选举局?

他说:

“我的朋友告诉我说,政党会四处售卖党报,而他们不需要申请许可证。”

经过了一番考虑,他在文末说,还是会继续按计划举办售卖海报活动,“到时再看警方或其他人会不会来现场骚扰我”。

个人网站也出售竞选“周边商品”

除了竞选海报,陈钦亮也有意卖掉他所有的竞选材料。

过去几天,他两次发文呼吁有兴趣的公众,到他的个人网站购买竞选纪念品,还强调“存库有限”。

点击链接一看,这组限量版纪念品包括:他自己出版的一本数独游戏(Sudoku)书,一张迷你型海报和一张超小型竞选海报,而这三样物品都会附上他的亲笔签名。

卖海报
(陈钦亮网站截图)

他呼吁想要收藏的人赶紧给他买起来,但记得哦,得先提交订购单并转账50新元,否则等到花儿也谢了,纪念品都不会送到你府上。

打头阵卖海报的,其实是那个没得竞选的男人

帮助弱势群体也好、避免浪费也罢,至少这些竞选海报和材料不会沦为废纸,或在陈钦亮家中的某个角落积灰尘。

有关注总统选举新闻的蚁粉应该会知道,其实第一个表态要售卖竞选宣传材料的并非陈钦亮,而是没能获得竞选资格,提前退出“战局”的另一位准候选人吴振华

然而,两人的不同之处在于,陈钦亮为每张海报定价,但吴振华则是以乐捐的方式出售。

吴振华在总统选举提名日(8月22日)的隔天在脸书上说,他和竞选团队决定在8月26日和27日举办义卖会出售竞选材料,包括T恤、海报、徽章、纸巾和旗帜等,义卖所得全数捐给一个名为Secondmeal的非盈利组织。

吴振华在27日当天也现身义卖会,与支持者互动交流。他后来在脸书发文,两天的活动共筹得超过8600新元的义卖款项。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