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选举尘埃落定,新加坡“旺来”了吗?

更新:
2023年09月04日 19:27
尚达曼在提名日举起他的竞选标志:黄梨
新加坡第九任总统尚达曼在提名日当天举起他的竞选标志:黄梨(Ong Lai,代表“旺来”的意思)。(海峡时报)

经一事、长一智

尚达曼以高票当选新加坡总统之后,李显龙发表总理声明,有一段感谢的话,“意思浅浅”,他老人家老怀堪慰,难掩其兴奋心情。

他说:“我感谢三名参选人在这次总统选举中挺身而出。我很高兴新加坡人民能够行使权利选出我们的下一任总统,并且聚焦于民选总统的职责。选民和参选人在这次选举中都对总统的角色和职责展现出更好的理解,对新加坡来说是好事。”

李显龙总理投票
李显龙总理在早9月1日总统选举投票日上午9点半到克信女中的投票站投票。(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李总理显然对这次的总统选举过程和结果大为满意,感谢三位竞争者,更要感谢选民深明大义。

选举期间各种言论,各路“地下行情”,为本届总统选举增添色彩,也挑战选民分辨是非的能力。

选举结果显示,新加坡人通过了这次的考验,经一事、长一智,新加坡人对民选总统的职务和本质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

如果这次没有人“敢敢”出来跟声望、人气爆表的尚达曼竞选,总统选举将逊色不少,政府和尚达曼本人也会觉得不是滋味。

出来高调支持陈钦亮的反对党,这次也该记上一功,因为他们扮演了反面教材的角色。

陈钦亮与陈如斯和陈清木
曾是2011年总统候选人的陈清木(右二)和陈如斯(左一),都力挺再次参选的陈钦亮(左二)。陈如斯和陈清木如今都是反对党内举足轻重的人物。(联合早报)

“总统超越政治和政党”,说多了选民也可能不甚理解,但是当任何政党想要在此次选举中捞取政治利益,要利用候选人,候选人也甘于被利用时,情况会是怎么样,此次的选举作了一个明确的示范。

从这一点来看,某反对党想要把陈钦亮刻画成代表反对政府的形象,效果适得其反。所以,尚达曼收到的“旺来”,也少不了反对党送来的那一份。

一向反对民选总统机制的工人党,此次站稳立场,“置身度外”,好像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但今后当民选总统越来越根深蒂固,新加坡人已接受民选总统为我国民主过程的一部分时,工人党的立场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反对党不介入总统选举是正确的,但反对这个民选机制则是另一回事。

这次的总统选举可能鼓励将来更多人出来参选,就跟国会选举一样,竞选总统不需要花很多钱,也不需要动用很多人力,这是新加坡选举的一个特色,值得国人珍惜。

新加坡一夜之间迎来了一个与众不同的总统,他是第一个担任国际货币基金会的主要政策咨询委员会的亚洲人、曾领导联合国、G20以及其他有关国际经济、金融、人类发展和环境与流行病挑战的全球机构高层理事会。

尚达曼成为历来得票率最高的民选总统,新加坡人“旺来”了吗?

尚达曼
尚达曼。(联合早报)

尚达曼口才一流,但不是那种“口水多过茶”的演说家,选举隔天,他在谢票行程中对向他恭喜的人说,“其实应该是我在向他们祝贺”,因为超高得票来自于新加坡人强烈的团结意愿,以及同政府和民间组织携手合作、打造相互敬重文化的想法。

他说:“我认为新加坡人的投票方式非常理智,我们都应该祝贺自己。”

这是他对此次选举结果言简意赅的评价,很中肯,很到位。

尚达曼分析自己的优势:过去22年从政基层累积的经验、制定政策的经验,以及在国际上的经验,都对参选有很大的帮助。其实,当他一宣布参选总统的那一刻,选举结果就已成定局。

尚达曼被支持者簇拥
总统选举开票夜,尚达曼被支持者们热情簇拥。(海峡时报)

但是,六年一度的总统选举,如果没有人民投票的实际过程,尚达曼的直接中选,在意义上就弱得多。

七成的得票率,意味着接下来几年的任期中,他将是一个具有威望的民选总统,对内可以团结各族人民,对外可以加强新加坡的国际地位。

他不在内阁里问政,却可以扮演定海神针的角色。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