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疫情停飞在澳洲沙漠待上一年多 新航A380终于回家啦!

更新:
2021年08月05日 21:14
新航客机
(Steve Strike面簿)

展翅高飞,卷起滚滚“红尘”

还记得红蚂蚁去年5月写过“新航客机躲到澳洲沙漠度假,以免零件和引擎因新加坡气候潮湿而生锈”的报道吗?

上星期,在荒野中度过漫漫长日的A380客机,终获新加坡航空公司集团的召唤,启程返回老家!

客机轰隆的引擎声,伴随着滚滚尘土,这架“放完长假”的A380客机正朝着新加坡的方向缓缓飞去。

据《澳大利亚航空》(Australian Aviation)杂志报道,视频中的A380客机是在上周三(28日)早上率先前往悉尼进行日常维护,之后将如同其它新航客机一样,告别待了一年多的爱丽丝泉(Alice Springs)沙漠的飞机库,回返我国进行改装和维修工程。

迄今为止,新航共召回两架A380客机和六架波音737 MAX 8客机。虽然尚未设下这些客机投入运作的时程表,但有望在不久之后看到它们重新起航的英姿。

20210805 - SIA (ST).jpg
樟宜机场第一搭客大厦的新航客机。(海峡时报)

新航发言人称:

“自疫情暴发以来,我们就在飞机部署方面保持弹性和灵活的运营模式,同时密切监测全球市场的需求。我们目前没有任何计划让这些客机在短期内恢复飞行。”

新航上周四(7月29日)闭市后发布截至6月底的第一季业务报告。本次净亏缩小至4亿零900万元,较去年同期的11亿2300万元净亏好转63.6%。主要原因是集团整体乘客运载量逐渐上升,情况比起疫情暴发后改善许多。

新航预计,整体乘客运载量在财年第二季可增至疫情前的约33%水平,航空网络则恢复至50%。

20210805 - Changi Airport (ZB).jpg
疫情下的新加坡樟宜机场。(联合早报)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本区域的知名航空公司,包括国泰航空、斐济航空(Fiji Airways)、宿雾太平洋航空(Cebu Pacific)等,也纷纷将旗下客机停泊在爱丽丝泉沙漠,导致当地的停机位供不应求。

营运商还因此特别在昆士兰州的西布里斯班(Wellcamp)开辟了另一个飞机库,以应付全球日益增加的停机需求。

澳洲航空(Qantas)旗下的闲置客机则一反常态,不停放在“自家后院”,而是选择“泊”在美国加州莫哈韦沙漠(Mojave Desert)的飞机库。

据澳航称,这是因为它有一组在美国洛杉矶国际机场工作的飞机维修工程师。客机停在莫哈韦沙漠反而更方便,无须特地长途跋涉前往爱丽丝泉沙漠。

不过,澳航也透露,莫哈韦沙漠并非那么理想。他们发现,当地有许多响尾蛇,喜欢在飞机起落架上栖息,影响了工程师的工作和安全。

20210805 - Qantas.jpg
停放在美国加州莫哈韦沙漠(Mojave Desert)的澳洲航空客机。(Sam Chui)

看到这里,蚁粉是不是也看到一份希望?重新出国旅游的日子,似乎真的离我们不远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