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旅游指日可待? 国际航协:下半年有望恢复自由行

更新:
2021年03月11日 18:42
新加坡樟宜机场
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离境大厅等候办理登机手续的乘客。(法新社)

再次实现“人人到处飞”

受冠病疫情限制的出国游,有望在今年下半年按下重启键。

那些对个人或休闲旅行心心念念的普罗大众,可在各国逐步重开边境的乐观氛围下,配合新制的旅游措施,再次实现“人人到处飞”的梦想。

据《海峡时报》报道,旗下拥有全球290家航空公司(占全球载客量82%)作为成员的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简称:国际航协)预估,今年5月及6月左右,全球或将看到航空旅行格局的惊人变化。

上述变化,可能是大家又能出国趴趴走的福音。

国际航协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Alexandre de Juniac)受访时说,对比个人或休闲旅行,商务旅行的复苏步伐则会放缓,2021年底的实际客流量仍无法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国际航协的同仁已经与各地合作,准备为未来重开边境设计及规划方案,以及制定旅游路线图。”

20210311 - SIA & Scoot (ST).jpg
停放在樟宜机场的新航和酷航飞机。(海峡时报)

新航试行IATA旅行通行证 期间飞往伦敦者可出示电子信息

国际航协恢复旅行的其中一个关键方案,就是推出能显示冠病检测和疫苗接种相关信息的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旅行通行证(IATA Travel Pass)手机应用。

新加坡航空公司将成为全球第一个,以IATA旅行通行证应用框架试行数码健康认证的航空公司。

新航昨天(10日)发文告指出,本月15日至28日,从新加坡飞往英国伦敦的乘客,将受邀下载IATA通行证手机应用(仅限iOS操作系统)。只要输入相关出国资讯、上传照片及连接护照,即可生成电子证件,加快通关速度。

20210311 - IATA Travel Pass (IATA).jpg
透过将健康认证整合到单个应用中,IATA通行证应用可让乘客登机流程更快更顺畅。另外,由于资料存储在个人手机上,而非中央数据系统,更能保护用户资料隐私。(国际航空运输协会)

这是新航去年12月推出“数码健康认证程序”后,以IATA应用框架为基础的第二阶段测试。

目前,IATA通行证手机应用还允许出行旅客预约本地七家诊所进行冠病检测,检测结果一旦出炉,就会立即传到该应用程序中,十分简便。

然而,由于IATA通行证手机应用还处于试行阶段,乘客仍须在登机前出示诊所开出的纸本冠病检测证明书。未来则可展望“凭电子证出境”。

休闲个人旅游有望回弹 

另一方面,国际航协也着手与全球33个国家及地区合作,商讨边境重新开放及国际航班安排等课题,希望在疫情可控下逐步恢复飞行往来。

亚历山大指出,航空旅行仍处于巨大被抑制需求(pent-up demand)的状态。

“人们只有等到失去,才会感激曾经拥有的。大家都渴望再次获得自由,重新旅游。”

20210311 - IATA CEO (Reuters).jpg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Alexandre de Juniac)。他即将于下个月卸任,交棒给国际航空集团(IAG)前首席执行官威利(Willie Walsh)。(路透社)

若各国旅行限制全面放宽,他预计,休闲和个人旅游得以迅速回弹,而且需求量一定比商务旅游来得多。

“个人旅游需求肯定会反弹,但商务旅游将需要多12至18个月的时间来恢复。”

亚历山大解释,这是因为全球不少公司已在疫情时代顺应数码科技化的趋势,企业、雇员及客户间,不一定要透过实体会议交流及协商。

20210311 - SIA (Reuters).jpg
今年底的航空需求仍比不上疫情暴发前。(路透社)

虽然各国有望逐步打开边境,但对比冠病疫情前的超高需求,今年底载客量依然可能只比今年前半年的载客量好转一些。

亚历山大说:

“不少国家政府仍小心翼翼,并在冠病变种危机下,维持先前颁布的紧急状态措施。他们必须先处理好国内的疫情状况。”

航空业的新常态会是怎样?

  1. 放眼短期和中期阶段,航空公司及小型客机数量将减少。
  2. 那些在疫情中展现“逆境求生术”的航空公司,在大幅削减成本及缩小营运规模后,未来将更具竞争力。
  3. 提供全方位及廉价服务的航线仍有生存空间,但前者须做好看不到商业及长途航班业务复苏的准备。
  4. 由于航空公司普遍资金短缺,各国政府也出资扶持财政困难的国家航空,因此不太会有业内并购或抛售计划。
  5. 从地理位置来看,亚太地区有望成为全球航空运输最活跃的地区。
20210311 - T3 3 (ZB).jpg
(联合早报)

亚历山大坦言:

“充满讽刺意味的是,在面临沙斯(Sars)和埃博拉病毒(Ebola)等卫生恐慌后,航空公司本应做好了万全准备。我们(航空业)理应有应对工具。”

“但是,这场史无前例的全球危机却显示,我们没有做好充分准备。我们还须加强包括政府和监管机构在内的合作。”

全球疫情逐渐趋缓,各国也相继开展疫苗接种计划,可以预见不远的将来,人们有望再度踏出国门,四处趴趴走。

这番预言实现与否,还有赖全民配合携手防疫,尽好社会责任,压平冠病感染线。

否则,出国梦只会是一场遥遥无期的梦。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