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航在全球航空审计中获最高分 卫生与安全皆媲美“医院级别”

更新:
2021年01月19日 21:31
新加坡航空公司
(新加坡航空面簿)

获钻石卫生安全认证的航空公司

冠病疫情无阻新航作为新加坡门面,为国争光。

展现出诸多“逆境求生术”的新航,不仅在困境中砥砺前行,创立全球第一个电子健康证书,最近更喜获国际航空审计组织的最高认可。

新加坡航空公司今天(19日)宣布喜讯,指新航凭借着冠病期间制定的良好卫生安全标准,荣获国际审计组织给予的最高评价——钻石奖。获此殊荣的航空公司一律都必须达到“医院级别的卫生安全”,条件相当严苛。

20210119 - SIA 2.jpg
凭借着冠病期间制定的良好卫生安全标准,新航荣获国际审计组织给予的最高评价——钻石奖。(新加坡航空面簿)

“钻石奖”代表着什么?

评价奖项的非盈利机构航空乘客体验协会(APEX)与航空战略公司SimpliFlying发表联合文告指出,随着航空业逐步重启,业者制定的健康标准,对保障乘客的出行安全至关重要。

奖项评分标准涵盖了10个组别,共计58项清单,包括疫情期间须格外注意的措施,如测试、追踪、地勤安排、飞行措施,以及与合作伙伴加固安全管理。

根据上述评分标准,奖项划分及得主如下,

  • 黄金奖:明显达标且超过问卷中“所有必要健康标准”的航空公司;
  • 白金奖:总分数必须高于“黄金奖”的100分,得主是斯里兰卡航空及捷聪航空;
  • 钻石奖:总分数超过200分以上,得主是新加坡航空、卡塔尔航空、阿提哈德航空、土耳其航空、加拿大航空、沙特阿拉伯航空、阿拉斯加航空、联合航空及维珍航空。

目前有33家航空公司在最终审查阶段,而新航是首批获得认证的12家航空公司之一。

APEX和SimpliFlying均表示:

“我们预计,这项航空认证将提高乘客对航空业卫生安全标准的意识,鼓励更多明智的航空旅行选择,最终在2021年把受认证航空公司的飞行班次,提升至少2%。”

20210119 - SIA 1.jpg
新航是首批获得认证的12家航空公司之一。(新加坡航空面簿)

奖项认可了新航的“坚定不移承诺”

新航高级副总裁(客户体验管理)杨丕德表示,获此殊荣,正是认可了新航在维护乘客和员工的安全健康上的“坚定不移承诺”(unwavering commitment)。

“在冠病大流行初期,我们咨询了医疗专家,接纳乘客的反馈,并与合作伙伴和监管机构一同针对卫生和安全措施采取全面审查。我们的团队深入研究了许多涉及乘客旅程的检查站。在一些必要流程,我们加固了现有程序,甚至引进新措施和数码技术进行补足,支持乘客享受通畅的旅行体验。”

20210119 - Yeoh Phee Teik.jpg
新航高级副总裁(客户体验管理)杨丕德。(海峡时报)

APEX首席执行官乔·立德尔(Joe Leader)说:

“通过旅途中最佳的卫生保障,以及无接触式旅程管理,新加坡航空公司实现了对客户的承诺。作为一个钻石卫生安全认证的航空公司,通过实施最新检测技术和电子健康证书,新航在旅客卫生安全的投入上迈进了一大步。”

SimpliFlying首席执行官沙山克·尼贾姆(Shashank Nigam)指出,新航为了提高卫生安全门槛,花费了不少心力。新航还因此推出不少创新服务,如:自助式登机触控屏、行李延误的手机通知,以及飞机菜单和杂志数码化等等。

“(新航)采取医院级别措施,保障公共健康安全的做法,将有助于加强乘客们之间的信任。”

新航的卫生安全措施有哪些?

去年疫情期间,新航“引以为傲”的措施可概括如下:

  1. 定期在频密接触面涂上抗菌涂层,包括休息室、机舱各部分与洗手间;
  2. 在特定飞机上,使用含消毒效果的静电喷雾机,进行机舱消毒工作;
  3. 启航前,提供基本乘客健康评估,以及无接触式服务,如手机登记与数码菜单;
  4. 启航中,除非进食或饮水,所有乘客和机组人员须全程佩戴口罩。空服人员也须戴上护目镜,接触乘客时则须戴上手套;
  5. 从英国及南非等地起飞的航班,空服人员甚至会被要求穿上个人防护装备;
  6. 纸本报章和杂志已被移除,转而提供免费电子图书馆,可让乘客透过个人移动设备访问全球逾1000种出版物;
  7. 为减少接触,餐饮服务已大幅简化;
  8. 所有飞机都配备高效微粒空气过滤器(HEPA),可清除99.9%以上的悬浮颗粒及微生物。飞行过程中,机舱每2-3分钟就会过滤一次空气。

12月23日,新航更推出了由本地科技公司Affinidi开发,全球第一个以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旅行通行证(IATA Travel Pass)应用框架为基础的程序的数码健康验证程序。

有了数码健康验证程序,出行乘客可安全地存储和出示冠病检测和日后疫苗接种的相关信息,进而加快登机手续和入境新加坡的流程。

王乙康:新航可成为全球首个免疫的航空公司

本地昨天(18日)正式展开为3万7000名航空和海事业前线人员的疫苗接种计划,接种活动预计可在两个月内完成。

交通部长王乙康昨天巡视樟宜机场第四搭客大厦接种中心后提到,前线人员接种疫苗,其实是尽了个人义务,有助于复苏我国的航空和海事业,尤其是航空业。

“试想,3万7000名前线人员都接种免疫后,我们的海港和空港将成为免疫的海港和空港,新航可以成为世界第一个免疫的航空公司。这对我们的新加坡品牌非常重要。” 

20210119 - OYK.jpg
单是这个星期,已有1万3000名航空和海事前线人员报名接种疫苗。(王乙康面簿)

新加坡民航局指出,所有接种两次全剂量疫苗的机组人员和机场员工,日后可减少须接受冠病检测的次数。

换句话说,目前每七天须接受冠病检测的人员,在完成整个接种疫苗过程后,只须每14天接受检测。至于每14天接受检测的人员,日后则只需每个月接受一次检测。

一场疫情,致使航空业陷入前所未有的寒冬。政府、民间企业与新航通力合作,相继推出创新技术、检测设备及卫生安全措施,并动员所有机组人员和机场员工大规模接种疫苗,为的是增加旅客的信心和安全,并适应疫情后时代的出行需求,让生意一落千丈的新航逐渐复苏。

新航在国际上备受认可,值得国人鼓励。与此同时,由衷期盼他们能再接再厉,度过疫情难关。在不久的将来,希冀打开窗户,能再次看到新航翱翔于天际。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