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太潮湿了! 因疫情停飞的新航客机,躲到澳洲沙漠“度假”

更新:
2020年05月05日 18:15
等待再次展翅高飞
(Steve Strike面簿)

等待再次展翅高飞

新加坡航空公司集团在2019冠状病毒疾病(冠病19)疫情期间,“伤”得很重。

为了阻断冠病的传播,全球多个国家收紧边境与人流管制,航空业首当其冲,航空公司都大幅度削减国际航班服务。

然而,新航的主要业务都在全球各地,没有国内航班服务,它所受到的冲击尤为严重,面临了1947年成立以来最严重的危机。

目前,新航已取消96%的航班。新航集团的200架客机中,只有10架继续飞行。

那么,飞机在无限期停飞期间,都停靠到哪儿?

因新加坡气候潮湿,为确保客机在这段低迷时期得到妥善保养,新航将客机都停放在世界各地的仓库设施。

其中目测有超过17架飞机,目前停放在位于澳大利亚爱丽丝泉(Alice Springs)的亚太飞机库,据说将会停放三到四个月。

等待再次展翅高飞
(Steve Strike面簿)

居住在爱丽丝泉的摄影师Steve Strike昨天(5月4日)在面簿上上传了名为“全球停机场”的相册,照片记录了新航飞机井然有序地停放在一片沙漠上,令人震撼的同时又感到心疼。

飞机库生意兴隆,即意味着航空业大萧条。

新航集团目前停放在那里的飞机型号有空中客车A380、波音777-200ER、附属新航集团的酷航的空客A320ceo以及胜安航空(SilkAir)的波音737 MAX 8。

除了胜安航空的六架波音737 MAX 8因该型号客机相继发生空难去年被禁飞,在冠病暴发以前就已经停放在爱丽丝泉的亚太飞机仓库之外,其他飞机都是在4月25日开始飞往爱丽丝泉,于当地时间(26日)相继抵达。

这些重达580吨的机器、价值50亿的飞机,首次直飞当地,吸引了许多当地人的目光,纷纷拍下飞机“大驾光临”的一幕。

 

为何选择停泊在澳大利亚爱丽丝泉?

这与新加坡的气候有密切关系。新加坡天气潮湿,平均相对湿度为83.9%。

爱丽丝泉的气候相对干燥,平均相对湿度为24%,能有效防止飞机部件受潮腐蚀,因而更适合长期存放飞机。

爱丽斯泉是位于澳大利亚中部的沙漠小镇,常年少雨或无雨。夏季气温最高可达 40 °C ,冬季最低温度可达零下。

这场疫情的结束依然遥遥无期,加上东南亚地区的温和潮湿气候,估计我们接下来将可以看到更多东南亚地区和澳大利亚的航空公司将飞机停泊在这里。

亚太飞机仓库创始人汤姆·文森特(Tom Vincent)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

“现在我的手机铃声响个不停,需求激增。”

该公司已获得资金扩大在爱丽丝泉机场附近的110公顷场地,届时将可以容纳70至80架飞机,他们也在计划进一步扩大只可容纳超过100架飞机。

新航飞机休假时都做些啥?

等待再次展翅高飞
(Steve Strike面簿)

虽然被“封存”在沙漠,但这不意味着飞机就被遗弃在那里。

汤姆·文森特告诉当地媒体,公司遵循严格的维护指南,确保飞机处于“几乎可以飞行”的状态,以确保它们在有需要时能够重返服务。

他说:“将飞机停放在仓库是一个相当复杂的过程,一旦完成入库检查,我们每周都会进行定期检查。”

飞机会被精心密封起来,也会把引擎盖上,以保护引擎不受恶劣天气的影响。每隔几周,还会启动引擎一次,以保证引擎处于正常操作状态。

等待再次展翅高飞
3月16日停放在樟宜机场的新航集团飞机。(法新社)

尽管国际旅游在冠病疫情期间停摆,但医疗物资运输需求却倍增,新航也积极地尝试维系业务,4月初获准用机舱载货,把闲置的客机用于载货,利用机舱内上方的行李架以及乘客座位放置货物。

新航自1947年成立以来,经过多年的努力,创造了辉煌的业绩,享誉全球,一直都是新加坡的骄傲。73年后,没有人会想到,由于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一架架新航客机竟然会无限期停飞。

我们期待着新航再次翱翔天空的那一天。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