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我追逐的出国梦,但今年还得梦里相思

更新:
2021年02月23日 19:29
樟宜机场新航空服人员
樟宜机场离境大厅如今对许多新加坡人而言,可说是咫尺天涯。(联合早报)

在岛上憋坏了

一年来,很多新加坡人在岛上憋坏了,想飞想出国想得有点疯了。

已经有人说,如果可以去文莱,他们也会去,真的到了没有鱼虾也好的悲苦境地。

20210223-Brunei.png
文莱皇宫。(互联网)

这里无意贬低文莱。这个小而富的王国,很多东西都不缺,就是旅游资源不多,肯定不是你我朝思暮想的打卡圣地。

最近,众人读了新闻,见到各地民众排队接种疫苗,各国领导也说曙光在望,心中不由泛起无限希望,纷纷浏览久违了的旅游网站。

平时冲动之下,手指一按,航班住宿便可搞定。而今,即使很冲动,这一切还很遥远,各国还是大门深锁,我们有飞机上不了,有酒店住不得。

20210223-SQ flights.jpg
停泊在樟宜机场的新航班机。(路透社)

而且,专家学者都争相泼冷水,有人说全球旅游业今年无望复苏,有的说即使在未来几年渐渐复苏,出国旅游必定面对种种限制和询问:

你接种疫苗了吗?你检验了吗?若有,有什么证明?

澳洲等国已经倡议采用电子健康护照,里头数据显示你打了疫苗,你接受了检验,病毒不在你体内。这个建议在国际上获得正面反应,已经在研究如何可以落实。

权威的经合组织(OECD)说,各行各业中,世界旅游将是最后一个复苏的行业。

与此同时,国家航协(IATA)大力倡议早日恢复国际飞行。它说,过去一年,疫情下全球12亿飞机乘客中,只有44人在飞机上受到感染。也就是说,两百多万人只有一人染病。

飞机上感染率微乎其微,是因为机舱的排气系统可比手术室,每小时排气20至30次,确保空气清净,减少病毒为害的空间。同时,舱内消毒勤,座位保持适当距离;有些航空公司还禁止乘客在厕所前排队。

20210223-in flight.jpg
飞机上感染冠病的几率微乎其微。(海峡时报)

据估计,全球直接或间接靠旅游业吃饭的有3亿多人。各国政府自然想尽早重启旅游业,特别是那些几乎全靠旅游业的地方如巴厘岛和普吉岛。但是,病毒十分狡猾,还在变种,散播速度加快,使到各地政府不敢掉以轻心,不愿大开国门。

还有,全球70多亿人口,疫苗供应缓慢有限,一般估计即使一切顺利,整个地球到了2024年才有能降伏病毒,才能恢复常态。

在领土辽阔的国家,从北到南,从东到西,距离数千里,飞行时间五六个小时,民众不走出国门,也有很多游山玩水的地方。在中国,国内旅游已经大有起色。人们去不了冰岛格陵兰岛,还可去海南岛崇明岛。

20210223-Greenland02.jpg
格陵兰岛。(互联网)

新加坡很小,从东到西,车驾得快些,不到一小时就到了。

我们可以假装出国,去一趟乌敏岛姐妹岛,再来个环岛百里单车走透透,骗一骗自己的脑袋。但几次下来,全国的秘密你都看到了,连自己也骗不了。

如果现在文莱开放,相信真的会有很多人争着去。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