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盲从杯葛“以色列货” 马国不如杯葛“蠢货”行为

更新:
2023年11月24日 18:38
马国杯葛商业品牌
在马来西亚挺巴勒斯坦运动中,首当其冲遭杯葛的商业品牌是麦当劳。即使这家快餐店在其中一家店外,悬挂着巨大横幅写着支持巴勒斯坦人,马国民众还是将杯葛行动坚持到底。(Araaz Media Network脸书)

出于觉醒和内心的感受?

马来西亚自以巴爆发冲突以来,掀起一波又一波的挺巴勒斯坦运动。从一开始的声援活动到集会,如今还演变成杯葛那些被标签为与以色列有关的品牌与产品,首当其冲的就是麦当劳。

麦当劳在10天内就三度调降套餐售价,希望消费者“回心转意”,只是马国人民似乎不买账,更有“走火入魔”之徒看到有麦当劳广告的列车就不愿意搭乘。

因以色列麦当劳为以色列国防军提供免费餐食引发马国穆斯林不满,麦当劳除了被发声抵制,还有人歧视和谩骂麦当劳员工。

麦当劳
马来西亚麦当劳在10月15日发声明澄清,以色列麦当劳的行径并非麦当劳全球的立场,更不是马国麦当劳的立场。(马国麦当劳官网)

除了麦当劳,雀巢(Nestle)、可口可乐和星巴克,还有被称为“国民饮料”的美禄(Milo)等品牌也都被杯葛,不少马来业者经营的咖啡厅也宣布下架这些产品。

只是这些人到底了不了解这次杯葛行动的意义和作用?

有不少巫族友人坚持,只要是穆斯林就应该支持巴勒斯坦,反对以色列到底。

那他们是否知道马国麦当劳公司自2017年起已成为一家由穆斯林100%控制的公司,即沙地阿拉伯的Reza Group,与以色列麦当劳没有关联?更甚者,他们知不知道有1万8000马国麦当劳员工受这波杯葛行动影响,其中超过90%是土著和穆斯林?

有的听了一脸愕然,根本就搞不清楚马国和以色列麦当劳之间的不同。

就像那些盲目响应马来网民阿米鲁哈基敏号召抵制Zus Coffee的人一样,只因这名马来网民觉得马国连锁咖啡品牌Zus Coffee标志印有希腊神明宙斯的人头像,就把个人认知当做“圣旨”去执行。

Zus咖啡
Zus咖啡。(东方日报)

也有不少人其实了解当中的不同,但却“正义凛然”地附和阿米鲁哈基敏的说法,认为工作受影响的穆斯林可以在其他公司工作,或是自行创业开设咖啡店,还赞同可以只喝开水,喝咖啡其实是一种欲望。

杀敌一千,自损八百根本是万不得已下的不可取之法。这样的杯葛行动更让人傻眼,根本就是自残,而且也没有对敌人造成损失,不是“蠢货的行为”是什么?

至于在旁摇旗呐喊的人,希望通过蠢货的杯葛行动有更多折扣促销来获益,可说是短视之人。长此以往,损失的还不是自家国人的生计和国家经济利益,也吓跑外资。

伊斯兰党巴西马国会议员阿末法德里被询问会否因马赛地向以色列组织提供100万欧元捐款,而不继续使用四辆马赛地官车时,竟然表示并非所有商品都可被人们杯葛

阿末法迪
伊斯兰党巴西马国会议员阿末法德里。(东方日报)

据《中国报》报道,阿末法德里说,抵制产品是发自人们内心的行为,但人们无法杯葛所有商品,例如无法抵制使用脸书和“苹果”手机等等。

“我们是出于觉醒和内心的感受,而对支持以色列的公司采取杯葛行动。我们能杯葛的就杯葛,至于不能抵制的,人们也不要因此而非议。”

好吧,那也只能说,大家其实也是出于觉醒和内心的感觉,觉得你们真的是蠢货。

与其杯葛麦当劳等公司而影响他人的饭碗,马来西亚人应该认真考虑杯葛这类蠢货。尤其是如果当官的智慧也是这样的水平,制定再多的宏愿也永远只能是痴人说梦。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