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的同情心 “自我激进化”如同网上毒瘤

更新:
2023年01月18日 18:27
新加坡反恐部队
新加坡警察部队在滨海金禧桥(Jubilee Bridge)上巡逻。(海峡时报)

洗脑就在潜移默化间

2023年开年不久,新加坡内政发布了一则文告说,一名教师过去10多年来密切关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间的冲突,好几次计划到巴勒斯坦加沙,协助当地回教徒对抗以色列国防军。

38岁男教师凯鲁(Mohamed Khairul Riduan bin Mohamed Sarip)由于自我激进化,2022年10月在内部安全法令下被捕。

他是首名在内安法下被捕的教育部教师,当局并未公布他在哪所学校任教。跟以往的逮捕事件有所不同的是,该名教师只是“关注”,并没有实际行动。

虽然他曾在2012年、2014年和2021年计划到加沙,加入巴勒斯坦伊斯兰教逊尼派组织哈马斯,但都没有成行。

哈马斯组织
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马斯组织的支持者2022年12月14日聚集在加沙地区庆祝该组织成立35周年。(法新社)

庆幸的是,凯鲁单独行动,没有迹象显示他试图拉拢其他人跟他一起到加沙。也没有证据显示他计划在本地展开任何袭击行动。

新加坡每年都会公布一些自我激进化人士被逮捕事件。这类事件一再发生,人们似乎引以为常,最新的逮捕似乎没有在网上引起任何言论涟漪。

过去的逮捕显示激进化有年轻化的趋势,而且包括一些专业人士。

这次的逮捕性质也属于严重一类,因为首次涉及在职教师。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指出,凯鲁尝试影响自己的家人和孩子,但他们大多没有被诱导。据当局所知,没有证据显示他试图影响学生。

也许该名教师凯鲁也意识到自己身份的敏感,他若在课堂上试图向学生灌输他的政治倾向很容易被暴露出来。

他在脸书页面转载具争议的印度籍回教传教士扎基尔奈克(Zakir Naik)的宣教视频,内容包括要求回教徒不要祝基督教徒圣诞快乐。凯鲁也禁止他的孩子庆祝生日。

内政部每一回的公布似乎都没有说明,被逮捕者是否了解新加坡反对激进思想的立场,过去的逮捕案例对他们难道没有起着阻吓作用?

又或是他们真的以为自己对激进组织的同情是一种人道主义的精神?

凯鲁自2012年就准备前往巴勒斯坦加沙地区,加入哈马斯武装部队以及下属的武装派别“卡桑旅”。

卡桑旅
武装派别“卡桑旅”。(法新社)

他的准备工作包括研究前往加沙的出行路线和航班,以及向住在当地或打算前往加沙的外国人征求建议。他也计划打着人道主义援助的幌子前往加沙,以避开安全审查。

凯鲁愿意遵从哈马斯的任何指示,包括参加武装战斗,以及绑架和处决战俘,并且有信心他在国民服役期间学会的武器操作与野战技能将能用在武装战斗中,所掌握的基本急救技能,也能够为有关人员提供医疗援助。

他坚信自己如果在执行“武装圣战”时死去,会被视为殉道者。

内部安全局去年7月间发表新加坡恐怖主义威胁评估报告时指出,新加坡面对的恐怖主义威胁仍高。其中,伊斯兰恐怖组织暴力意识形态构成的威胁依然存在,组织支持者仍在网上宣扬恐怖主义、筹集资金及策划恐怖袭击。

所以,凯鲁对哈马斯的武装斗争事业的“关注”并不是出自一种“耐依腐”(naïve,天真),而是出自心中一股强烈的信念。

尚穆根
新加坡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海峡时报)

尚穆根澄清了一个重要点:凯鲁并不是由于支持巴勒斯坦人而被捕,而是因为他计划采取暴力行动。

 “国际上有各式各样的信念(causes),包括巴勒斯坦人的信念,新加坡人可以发表看法,或是提供道义上、财务上和其他途径去推动他们的信念。新加坡人可以通过合法组织,去支持和援助他们。”

尚穆根把他在记者会上的讲话视频,放到脸书上供人详细了解政府的想法。但他的说法也令人看到一些灰色地带:如何确保同情者的资金援助不被合法组织滥用,而把部分资金转为购买武器?

此外,一些人通过合法组织的网站建立更强的同情心和信念,久而久之,他们的热情可能进一步激进化。

一个人对某种政治信念过于投入或执着,最终可能“走火入魔”。

自我激进化的人不是一日练成,起初的满腔热血和人道主义,逐渐转为激烈。

这个过程不容易觉察,内安局多年来已累积丰富的经验,但防恐大计永远必须诚惶诚恐,不容有稍微松懈的余地。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