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挺巴”狂热渗入校园 师生竟“持枪”示威玩得太过火

更新:
2023年10月27日 23:19
马国“挺巴”狂热渗入校园 师生竟“持枪”示威玩得太过火
马国惊传有师生在校内挺巴勒斯坦活动上举起玩具枪示威。(红蚂蚁制图)

令人不安

以巴最新一波冲突至今已延烧将近三周。

和其他回教国家一样,邻国马来西亚政府在这场冲突中,也选择为巴勒斯坦发声。

马国首相安华更是在多个场合坚定不移地表达了对巴勒斯坦人的支持。

只不过,当马国政府决定将相关政治立场带入校园时,似乎一切都变了调。

马国教育部昨日(26日)宣布将在马国各级学校举办“巴勒斯坦团结周”,当时已有不少非政府组织及家长表示反对,认为让学校及学生卷入复杂的国际冲突,是不智之举。

果不其然,今日(27日)便传出当地有学校的“挺巴”活动剑走偏锋。

一名女教师在社交媒体分享的照片显示,雪兰莪州巴生某一小学的“挺巴”活动上,竟出现学生拿着玩具枪示威的耸动画面。

其中几张相片是不同学童佩戴写着“拯救巴勒斯坦”的头巾,高举玩具枪合影。

另外还有一张照片则是一整箱各类型玩具枪,相信是相关教职人员为举办活动而事先准备好,并在活动时发放给学生。

女学生举着玩具枪示威。(互联网)
网络流传照片显示,某校教职人员疑似准备了一箱各类玩具枪,相信是要在活动上发给学生。(脸书)

此外,还有一部在社媒上流传的55秒视频更令人咋舌。

视频中,一群疑似教师的男女在校园内拿着玩具枪,戴着黑白相间的口罩及围巾,并高举巴勒斯坦旗帜在学生面前列队示威。

其中,领头的一名男子一身全黑的武装分子装束,戴着黑头套,手持玩具霰弹枪,腰间挂着一把玩具手枪,背后扛着巴勒斯坦国旗。步入学生集会现场时,还作势举起手中的玩具枪摆出战斗姿势。

队伍中另一名疑似女教师则举起手中的玩具步枪,向拍摄镜头做出瞄准动作。

马国媒体《当今大马》也报道,脸书上尚有另一部视频,显示学童正在践踏一面放在门口的以色列国旗。

校方让教师和孩童不当使用玩具枪等暴力元素示威的一系列视频及照片引起轩然大波,使原来就已备受争议的“巴勒斯坦团结周”活动迎来更多反弹。

全球人权联合会主席沙西古玛(S Shashi Kumar)批评,尽管帮助巴勒斯坦人没有错,这类走偏的活动却是毫无意义的:

“我们想教导孩子们什么?让他们成为恐怖分子或极端分子?”

他也强调,教师们根本未受过举办这类活动的训练,因此不该再继续举行这类活动。

某所马国学校在社媒所分享的“挺巴”活动照片。(新海峡时报)

安华:要管控,否则会出问题

面对各界批评声浪,安华今天受访时说,马国当局只是“提倡”挺巴勒斯坦活动,但并未“强迫”任何学校举办。

但他也强调,这类活动必须受到管控,才不会造成问题。

站在风口浪尖上的马国教育部下午则发表文告称,他们不容许相关活动存在任何极端元素,包括武器复制品、含有挑衅和对抗元素的标志和符号都绝对不能在活动中出现。

马国当局辩称,“巴勒斯坦团结周”活动的目的在于培育学生各种人道价值,其中涵盖基本人权和和平共存的价值。

文告还称,在网络上引发争议的校园活动,是在‘巴勒斯坦团结周’以外的时段举办,并未依循教育部的指南。

安华在马国挺巴勒斯坦集会上发言。(路透社)

这不是在宣扬和平,这是在制造仇恨

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马斯10月7日突袭以色列境内,造成超过1400人丧命,其中大部分为平民。

随后以色列军方则对哈马斯盘踞的加沙地带展开报复性空袭,至今造成超过7000条人命伤亡,媒体报道显示以平民居多。

同时,以色列对加沙地带的全面封锁,亦导致加沙居民面对断水断粮断电,以及医疗服务崩溃的人道危机。

哈马斯直接对平民展开杀戮已遭受包括新加坡在内的国际社会谴责。但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展开的军事行动因造成大量平民伤亡,同样引发不少争议。

而点燃这波冲突的,更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盘根错节的百年恩怨。

马国当局将其政治立场带入校园,但幼小的孩童,甚至是教职人员是否对以巴冲突的复杂历史脉络有足够了解,能够纯粹从和平及人道主义角度出发,参与所谓的“巴勒斯坦团结周”?

今天这几场玩过火的活动,那些充满暴力和仇恨符号的枪支仿制品和不当装束,显然已经提供了答案:

“这不是宣扬和平和人道主义,这只是在制造仇恨。”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