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瘾与吸鸦片神似? 15道灵魂拷问测试你是否有上瘾

更新:
2023年06月29日 13:16
用手机
机不离手,说的是你吗?(海峡时报)

上网诚可贵,自制价更高!

日前,我半夜收到编辑同事发来一张清朝人物躺着吸鸦片,与现代少年躺着玩手机并列的恶搞照片。

梗图
(作者提供)

大概编辑也忽然有所觉醒,发来照片提醒另一个半夜还是看手机,还会即刻回复她的人。

100年前,中国鸦片成瘾,导致弱肉强食,最终祸国殃民。

100年后,世界全年龄段网瘾成灾,侵蚀真实生活的空间,最坏的后果还在演变中。

最可怕的是,我们很多依然深陷其中,不知已然“成瘾”?

多数国人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使用互联网

身为新加坡人,我们还得加倍警惕,因为我们是全球十大互联网使用率最高(96.9%)的国家之一。

根据Statista公司的调查显示,新加坡全国有518万人使用互联网。大部分是通过手机上网,搜寻资料、上网购物或观看影视节目娱乐。其中93%用户平均每天花7.3个小时上网。

地铁乘客
(海峡时报)

一天只有24小时,占的比列高得吓人吧?有近三分之一的时间,我们都活在虚拟的世界。

更令人侧目的是新加坡儿童最早8岁开始上网,远远早于全球平均年龄的10岁,成为最早使用网络的族群。

其实新加坡每个家庭都有一个年龄最小的成员,早已开始有“上瘾”或沉迷的征兆。这还是从二、三十年前手机开普遍化开始露出苗头。

我记得1990年代在家中,家族成员客厅聊得热火朝天。当年还是小少年的弟弟在角落玩手机;我叫他,他不应答。跟他年龄最接近的堂弟最了解他,即说:你试试发简讯给他,他可能更快有反应。

多年后,他当了爸爸,那天我要叫躺在沙发听耳机的少年侄女,弟媳笑说:大姑,你还是发简讯给她吧?

相隔20多近30年,几乎同一场景何其鲜活有趣。

当然,弟弟没有因手机耽误学业,还事业有成,然而代表年轻一代的孩子却有过之而无不及。机不离手不说,上了饭桌才依依不舍、或不情不愿和手机暂别。

触目所及,公共场所内,孩子总是在餐厅一边看视频,大人各说各的,各玩各的,毫无交集。很多大人更自豪的宣称:看!我孩子很小就会按手机了!这是很多现代孩子的真实生活写照。

青少年
机不离手,说的可能是众多新加坡青少年。(海峡时报)

即使不是小孩,青年也是一样严重。

我记得20多年前认识一位画家朋友,第一次见识疑似网瘾的模样。他机不离手是一定的,是那种新手机一出即预购的人。即使和我们一大群朋友喝着咖啡、吃着饭,他也在手机毫无声息情况下频频查手机,几乎每三、五分钟一次,好像很重大的事情即将发生一样。

当然,手机也没有耽误他的锦绣前程,他成为出色的画家,举家定居新加坡。再见面时他已人到中年,当年“无故”阅览手机的密度已大大减少,但他还是那个迷恋新手机款的半老男孩。

我只能解释说,当年他身在异乡独自拼搏时,手机不只是他通讯、娱乐和工作的工具,也是他听到远方家人熟悉、温暖声音的唯一途径和情感枢纽。

孩子也沉溺虚拟世界

再说回年幼孩子,成人都如此,平心而论,从小就接触互联网的孩子,有什么理由不被它理所当然的牵引和支配呢?

重要的是家长有意识、而且适当的管制和引导,除非他们自己也城门失守,深陷其中。

孩童看手机
孩童也盯着手机,在新加坡已经越来越常见。(海峡时报)

曾经,我们拥有一个没有手机的童年。我家有喜欢说故事的俏妈妈,拿着书本给我们讲故事;我们有无数的书本和玩具陪伴我们度过休闲时光。

我们一家大小出去感受大自然,脚踩青草或沙滩,头顶艳阳或高山,而现在孩子是坦然在大好河山面前也背对家人,兀自上网自嗨自娱,因为虚拟世界似乎更为精彩。

到了异国他乡游览,一头钻进酒店才是他们最畅快的救赎,因为酒店有免费WiFi,可以继续上网!

一旦酒店发现网速稍慢,就不由自主发声、发难、甚至发疯、发狂!

万一手机被搞丢,甚至只是忘了没带出门,或落在车上而已,哪怕只是一会儿,整个人就像失魂落魄,顿时失去唯一精神依靠一样。要嘛马上不管多远都调回头去取,要嘛一路上诚惶诚恐,郁郁不得终日,直到回家和手机团圆的光明、幸福一刻。

慢着慢着,我好像不是说孩子们了,而是天天、无时无刻用手机的我们成年人的样式了!

怎样才算上了网瘾?

其实,年纪轻就成瘾者到老了还是成瘾,还可能成精,可能有过之而无不及。

另外,年长者老了才上瘾还可能是因为生活孤单、寂寞、行动不便才会成瘾,这个现象不可小觑。

再者,孩子们已经越来越不懂阅读为何物,压缩的时间都给了手机和虚拟世界,脑袋装了什么东西还真是个迷。

那我们怎么定义上了网瘾呢?

美国知名心理学家大卫·格林菲尔德 (David Greenfield) 从1990年代开始研究互联网依赖(Virtual Addiction)的现象。

他创办的互联网与技术成瘾中心 (CITA) 多年来自美国的患者提供了关于视频游戏、色情以及技术依赖和滥用问题的治疗。

2021年,他也出版《克服互联网成瘾》的专书,当然这类的著作何其多,这是具有一定权威性的一本而已。该中心提供一套自我测试的15道问题,我们可以从中了解是不是“成瘾”。

15道问题如下,感兴趣者可以点进链接测试。

1. 您是否发现自己花在手机或智能手机上的时间比您意识到的要多?

2. 您是否发现自己经常盯着手机或智能手机盲目地打发时间?

3. 使用手机或智能手机时,您是否会忘记时间?

4. 您是否发现自己花更多时间发短信、发推文或发送电子邮件,而不是与人面对面交谈?

5. 您花在手机或智能手机上的时间是否有所增加?

6. 您是否希望少用手机或智能手机?

7. 您睡觉时是否经常将手机或智能手机(打开)放在枕头下或床边?

8. 您是否发现自己在白天和晚上的所有时间都在查看和回复短信、推文和电子邮件,即使这意味着打断您正在做的其他事情?

9. 您是否在开车或进行其他需要集中注意力的类似活动时发短信、发送电子邮件、发推文或上网?

10. 您是否觉得使用手机或智能手机有时会降低您的工作效率?

11. 您是否不愿意离开手机或智能手机,即使是很短的时间?

12. 当您不小心将智能手机落在车内或家里、没有服务或手机损坏时,您是否会感到不安或不舒服?

13. 当您吃饭时,您的手机或智能手机是否始终是餐桌布置的一部分?

14.当您的手机或智能手机响起、嘟嘟声或嗡嗡声时,您是否强烈渴望检查短信、推文、电子邮件、更新等?

15.您是否发现自己每天多次无意识地检查手机或智能手机,即使您知道可能没有什么新的或重要的东西可看?

如果您的答案如下:

1 – 2个“是”: 您的行为是正常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您应该依赖智能手机生活。

3 – 4个“是”: 您的行为倾向于有问题或强迫性使用。

5 – 或以上“是”:您可能有问题或强迫性的智能手机使用模式。

8 分或更高的“是” - 如果您的分数超过 8 分,已经可以考虑去看专门研究行为成瘾的心理学家、精神科医生或心理治疗师进行咨询。

如果您的测试成绩已经进入“病态”需要求医的地步,不要惊慌,也不要难过,你可能不是唯一。

我们来认真分析成年人手机“成瘾”的现象,得率先考虑手机早早超越从前的通讯功能,它现今还融合其他三大主要功能,包揽生活中的其他 “业务”,我们花在手机的时间自然比较多。

三大主要功能:工作(回复电邮和搜寻资料)、网上购物(或看直播)、观看娱乐节目

除了通讯功能,其他三大功能的“破坏性”和“”颠覆性也极大!我们因此再也不去,或少去传统实体店、出门去个商场购物都嫌烦、连电视都可以丢弃、或者看电影的钱都省起来。

成年女性
智能手机不单是通讯器材,还融合工作与购物等功能,也是人们花在手机的时间增加的原因。(海峡时报)

不得不提,无时无刻必须被老板“找到”或答复工作电邮已成为恶性的工作文化。它模糊了公私的界限,连一个人最起码的休闲尊严和权利都赔上了。

然而话说回来,手机还是巧妙统合一个现代人的各种需要于一体,何罪之有?说起来手机还是功德无量,错就错在人们缺乏自我制约和自我警醒的能力,滥用了科技而已,进而被科技利用。

其实本地也有很多诊所让疑似成瘾的人上门求助,政府部门也不时通过各种管控方案和媒体宣传,一再提醒我们网络世界的危险性。

它们包括越来越多、金额越来越大的网络诈骗案、通过给优惠甜头的手机诈骗案、跨国爱情骗子,以及最不能饶恕的国际恋童癖网站。它们都像黑暗的魔爪,无边无际的张牙舞爪,向失控的人们或我们召唤。

而我们在网络的时间越长,我们越脆弱,越沉迷;虽不至于祸国殃民,恶果还是有待观察。

大家共勉之,相互提醒一下: 上网诚可贵,自制价更高!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