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让手机“看”演唱会了!当个好观众不好吗?

更新:
2023年05月16日 21:12
演唱会
韩国女团BLACKPINK上周末在新加坡开演唱会,但许多粉丝高举手机拍照和录影,挡住了后面观众的视线。(Frank Wang脸书)

放下(手机)吧

“好不容易抢到演唱会的票,到了现场只看到一堆手机。”

相信这是不少新加坡观众看完BLACKPINK演唱会的心情写照。

韩国人气女团BLACKPINK上周末(5月13日和14日)在新加坡国家体育场开演唱会,两晚共吸引10万人“朝圣”。

不过,演唱会结束后,不少观众和粉丝在社交媒体上抱怨,指新加坡观众行为恶劣自私,缺乏公德心。

从一些TikTok视频可见,摇滚区明明空间很大,许多粉丝却硬挤到台前,高举手机拍照和录影,导致离舞台较远的观众看不清楚台上的偶像。

必须说的是,摇滚区的门票介于168元至398元,价格不菲。

网友joeychok说,她下午3点就开始排队,6点多才入场。明明买了248元的摇滚区PEN B2门票,却什么也看不到,因为视线被其他观众的手机挡住了。

“我后来放弃了,也跟着举起手机录下一切。” 

 

@joeychok WATCH MY BLACKPINK CONCERT GUIDE TO SAVE YOU IF YOU ARE GOING TOMORROW! MONEY FLY BUT ITS OKAY PAY FOR EXPERIENCE 🥹 #blackpinkconcert #blackpinkconcertsingapore #blackpinksingapore2023 #blackpinkofficial #nationalstadiumsingapore #singaporetiktok #tiktoksg🇸🇬 #sgtiktok #tiktok #singapore ♬ original sound - joeychokdx

 

身高178公分的网友d1ong,买了更靠前的328元摇滚区PEN A1门票,却连演唱会现场的大屏幕也看不到。

“看看这里有多少手机,我的相机比我还更享受这场演唱会。” 

 

@d1ong See nothing so i raised my phone to see something. Good luck to those in standing pit. 🫣 #bornpinksingapore #bornpinkworldtour #blackpink #blackpinkinyourarea #blackpinksingapore2023 #blackpinksg #singaporestadium ♬ original sound - dddong

 

其中一名BLACKPINK成员Jennie也对此感到失望,她在演唱会快结束时“恳求”观众放下手机:

“我必须说,我今天看到的手机比脸孔还多。我不知道我喜不喜欢这样。最后两首歌,我希望大家跟我们互动,一起唱歌跳舞,尽情狂欢,好吗?” 

 

@limxjoel Jennie with the shaaaaaade 💀😂 #bornpink #blackpink #blackpinkinsingapore #bornpinkworldtour #jennie #jenniekim ♬ original sound - Joel Lim

 

其实观众“机不离手”的情况不只发生在新加坡,Jennie在韩国和美国的演唱会上也曾做出类似呼吁。

“接下来这首歌,如果我在你们的脸孔前看到手机,我真的会很难过,我会直接回家。” 

 

@twoify rosé’s reaction 💀 anyway LA day 1 was so loud im PROUDD #blackpink #blackpinkworldtour2022 #kpop #blink #jennie ♬ 마지막처럼 - BLACKPINK

 

别把记忆“外包”给相机

心理学家亨克尔(Linda Henkel)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一些年轻人觉得智能手机是演唱会的必备品,可以帮助他们在人群中缓解社交焦虑感。

不过,有科学证据显示,用手机录影,反而会更难记住实际发生的事。

“当我们依赖外部的记忆辅助工具,就好像把自己的记忆‘外包’出去,指望相机帮我们记住一切。”

演唱会
演唱会从头到尾都高举手机录影,不只是对其他观众无礼,更是对表演者的不尊重。(互联网)

难得可以近距离看到偶像,偶尔拿起手机记录珍贵的一刻,当然可以理解。

不过,如果演唱会从头到尾都高举手机录影,不只是对其他观众无礼,更是对表演者的不尊重。

台湾乐团苏打绿的主唱吴青峰,多年来坚持不让演唱会观众拍照和录影。

若在演出过程中发现有人拿起手机拍照,他会立即停止表演,并指着那名观众,要求他收起手机。

演唱会
台湾乐团苏打绿的主唱吴青峰多年来坚持不让演唱会观众拍照和录影。(环球音乐)

他也曾在微博上解释这么做的原因:

“门票就是让你‘看演唱会’的,并不是‘拍照’,或是任何‘复制’这场演出的方式。唯一能储存的,就是你用心去感受,用五感去记录在自己的脑海。”

演唱会
(吴青峰微博截图)

说来惭愧,红蚂蚁10年前第一次在台湾看周杰伦的演唱会时,也曾偷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没想到过了几秒就有工作人员上前阻止……

回想当时,观众高举的都是荧光棒,而不是手机。即使摇滚区站满了人,大家都百分百全情投入,一起歌唱,一起呐喊,没有因忙着拍照录影而分心,真真切切地感受整个演出。
 
从此,红蚂蚁就开始学习当个“好观众”。

社媒改变了演唱会体验

时隔多年,现在几乎所有演唱会都能在网上找到“饭拍版”(即粉丝拍摄的版本)。

一些观众购买最昂贵的摇滚区门票,也只是为了近距离拍到歌手,然后第一时间上传到YouTube、脸书、微博和优酷等社交媒体平台“蹭流量”,一小时可吸引上万人次观看!

但也有明文规定,把演唱会完整饭拍视频上传到社媒,可能构成侵权。

两年前,韩国人气男团BTS(防弹少年团)的演唱会饭拍视频就遭大规模下架,还被经纪公司HYBE举报投诉侵权。

演唱会
韩国男团BTS的演唱会饭拍视频曾遭大规模下架,还被经纪公司HYBE举报投诉侵权。(HYBE娱乐)

即使是媒体因工作需要,获准拍照录影,也只限演唱会开场的两三首歌曲。

演唱会的迷人之处,就在于歌手“活生生”在观众面前表演,可以直接用眼神交流。

热门偶像的演唱会往往一票难求,花了宝贵时间和真金白银好不容易买到了门票,在现场却不去用眼睛看、用耳朵听、用心感受,反而因为忙着录视频发到朋友圈炫耀,错过台上精彩的演出,岂不是跟自己过不去吗?

今年在新加坡办演唱会的还有香港四大天王之中的郭富城和张学友,两人演唱会的入门票都是在网上开卖后的短短几小时内售罄。届时,希望两位天王能看到歌迷的脸孔,而不是手机。

未来,主办单位或许可以考虑搞促销:不拿出手机,演唱会门票就有折扣?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