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男生对父母控诉:手机才是你们亲儿子!手机才是我爸妈!

更新:
2018年11月14日 20:14
小男生对父母控诉:手机才是你们亲儿子!手机才是我爸妈!
(综艺节目《少年说》截图)

放下手机,陪陪我好吗?

手机取代了日历、钟表、地图,也取代了我们的家人

“手机里到底有什么好看的东西,竟然比我还要重要?”

小男生这一嗓子不仅是说给父母听,对我们每个人都是一句直击灵魂的拷问。

说实话,没人能说得清手机里到底有什么好看的,但现在就是和坐在面前的人聊天永远不如用手机聊天有趣,打字的快乐也永远大于面对面说话的乐趣,屏幕似乎永远都比真人好看。

或许张小娴说的对:“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不是天各一方,而是,我就站在你的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在玩手机”

(视频来源:湖南卫视微博)

近日,中国综艺节目《少年说》第二季,11月8日一集内容非常赚人眼球。《少年说》是湖南卫视推出的节目,节目形式将告白地点设定在天台上,吸引校内其他学生和老师甚至家长,以聆听者身份来倾听少年们内心的诉求、表白,甚至是“吐槽”。

11月8日这一集视频中的小男生是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株洲附属学校五年级的叶子健。

他鼓起勇气走上天台后,大声“控诉”父母总是看手机不陪他,明明和父母反映过一次,情况却没有得到改善。

“我总是认为,手机才是爸爸妈妈的孩子,因为我每次抬起头来看他们的时候,他们都是目不转睛地盯着手机看。我真的不知道,手机里到底有什么好看的东西,竟然比我还要重要。”

叶子健还委屈地说:

“你们有没有想过,在小的时候,是谁把手机塞到我的手里,又是谁放弃了对我的关爱和陪伴……有时候我还会想,手机才是我的爸爸妈妈。所以拜托你们放下手机,陪陪我好吗?”  


这样的“控诉”让人不禁反思:我们成年人老是说孩子沉迷于手机,我们自己又好到哪里去?

把手机塞到孩子手里的是我们 把他们送去戒网瘾的也是我们

视频中的父母问子建:“你觉得王者荣耀和吃鸡游戏好玩吗?”

子建说:“在你们没有陪伴我的时候,我觉得它是我唯一的陪伴者。”

不少家长经常控诉孩子每天手不离机,患上“网瘾”,甚至把他们送去戒网瘾中心,希望他们能放下虚拟世界,回归现实。但是,是谁打造了这样的孩子?

经常看见食阁内坐在婴儿椅上的小孩,手里拿着餐具在吃饭,眼睛却目不转睛地看着面前手机里的动画片。红蚂蚁每每看到这样的画面,都会感叹时代真的不同了。红蚂蚁小时候要是不老实吃饭,就会被饿几顿。可是一切换到现在手机治百病的时代,不专心吃饭,手机摆到面前,竟然一切就OK!

别让手机替你当父母

手机可以毫不费力就让父母不用听到孩子的哭闹,可以不用追着孩子把饭吃完,可以不用吼孩子不要乱跑......手机轻而易举地帮你完成了这些责任,却也夺走了你与孩子共享的童年。

沉迷于手机从来都不是孩子的本意,那是得不到父母陪伴的他们,迫于无奈而选择的“下下策”。

台下默默落泪的孩子当中,不知道有多少人心里藏着同样的话没有说出口,然后就这样慢慢和手机一起长大,变成跟叶子健父母一样的成年人。

对着手机笑 却忘了身边的人

手机出现后,几乎所有的聚会说穿了,就是将很多人聚集在一起玩手机。

亲朋好友坐在面前,也选择在网上和其他人聊天。每天可以给其他人发送无数的笑脸,进行无数愉快的对话,把最灿烂的笑脸、最温柔的眼神全都给了手机。

大家可能早就已经忘记,上一次是什么时候给过父母一个温暖的拥抱,给过孩子一个鼓励的眼神。

其实手机永远都会在那里,但孩子的童年却只有一次,而且存在的窗口非常短暂。参与孩子童年陪伴他一起成长的机会也只有一次。

因为手机而错过温暖的拥抱、可爱的笑容、单纯的陪伴,你,不觉得很可惜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