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头族引以为鉴! 男子看手机随“引路人”过马路直接被引上黄泉路

更新:
2023年04月25日 21:58
低头族
好些人习惯过马路时,还看着手机。(联合早报)

验尸官裁决都透露着遗憾

如果你过马路习惯看手机,这则新闻说不定能让你戒掉这个习惯。

一名男子在交通路口注视着手机,却可能因为从眼角余光看到另外两人过马路,在没有意识到行人交通灯仍亮红灯的情况下“盲目”跟随,结果遇车祸丧命。

即使从验尸官发表的裁决,都能感受他的遗憾。

“行人一面等待交通灯转换,一面专注手机,甚至在过斑马线和设有交通灯的人行道时看着手机的现象,实在太常见了(all too common)。”

52岁的送货员尤斯曼(音译),在2022年9与17日早晨在阿裕尼路和沈氏道的交界处遇上车祸,医护人员抵达现场后当场宣告他不治。

据《海峡时报》报道,事发现场附近的一部摄像机拍摄到悲剧发生前的画面。

画面显示,尤斯曼在“绿人”亮起时,走过沈氏道的一个交通路口。

过后,他站在安全岛上,等待穿过阿裕尼路。等待时,他取出手机,并开始注视着手机。

随后,“红人”还亮着时,在他周围的另外两名行人决定穿过马路。

尤斯曼当时站在那两人身后大约1米处,他还在盯着手机,却开始跟着过马路,没有抬头,也没有检查路况。

他终于不再看手机的时候,还正在过马路,但似乎没发现迎面而来的车子,结果被车子撞飞,头部重创而丧命。

现场
52岁送货员被汽车撞飞,医护人员到场后宣告他不治。(新明日报)

验尸官纳科达(Adam Nakhoda)在4月17日发表的裁决中,将尤斯曼的死因列为交通相关的意外(misadventure),并认为尤斯曼假设当时可以安全过马路。

纳科达也在裁决中表示,一个简单的动作,就可以避免悲剧发生:

“必须强调的是,(看着手机过马路)是非常危险的行为。过马路时,行人必须停止使用手机,确保车辆都停下才过马路。”

2019年,宏茂桥静山—实里达区基层组织曾与陆路交通管理局展开试行计划,在宏茂桥地铁站外红绿灯等候处的地面及周围,增设显眼的标志和站板,提醒人们走路“抬头看”,别一边看手机一边过马路。

宏茂桥
宏茂桥地铁站外交通灯前的地面上出现显眼的标志,提醒人们走路时“抬头看”,别成为边看手机边过马路的“低头族”。基层组织义工也在场分发纸巾,提醒“低头族”过马路要注意交通。(联合早报)

时任宏茂桥集选区议员洪鼎基当时接受媒体访问时说:

有些人以为自己站在人群中,只要在众人过马路时跟着一起过就很安全,因此只管看着手机,过马路也不抬头。

遗憾的是,2022年这场致命车祸的肇因,竟然跟洪鼎基当年的观察如出一辙。

陆交局也曾于2017年试验在行人过道交通灯的地面装置长形荧光灯,灯光会随着行人交通灯信号变色,要转红灯前也会闪烁。

但是,一个行人过道的装置费就要1万元至1万3000元。

试验计划
陆交局曾于2017年测试在地面上装置长形LED荧光灯,它会依据行人交通灯信号相应变色,让行人得知是否能安全过马路。(联合早报)

无论如何,为了安全起见,过马路时还是放下手机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