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不婚不育族成为社会主流 人口攻略不攻自破

更新:
2023年02月28日 18:06
新婚夫妇
一对新婚夫妇在星耀樟宜的雨漩涡前留影。(海峡时报)

两相抵消

新加坡2023年财政预算提出了新的挽救人口生育不振的新攻略:

今年2月14日及之后出生的公民孩童都可获额3000元婴儿花红、更多儿童培育户头的起步津贴及政府一对一补助。2024年1月1日起,父亲们的有薪陪产假也将增加多两周,达四周。

另外,政府对育有子女的家庭首次购买组屋所获的额外抽签机会,首购家庭购买二手组屋可获最多3万元额外公积金购屋津贴。

新加坡政府这番用心良苦,就是要年轻人趁早完成人生大事和天降之大任。

这套人口攻略公布10天后,新的人口出生率出炉。

2022年新加坡的居民整体生育率降至历史新低,只有1.05!

新生婴儿
(海峡时报)

协助管理国家人口及人才署的总理公署部长兼财政部及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英兰妮,2月24日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总理公署开支预算时指出,与许多发达国家一样,我国的整体生育率多年来呈下滑趋势。

去年是华族传统上忌讳生育的虎年,也是生育率再探新低的部分原因。

她语锋一转,说生育率下滑也与环球和社会趋势有关。新加坡人仍强烈期望结婚和生儿育女,但更多人选择迟婚,也有更多夫妻延迟生育或生育较少孩子。

说“新加坡人仍强烈期望结婚和生儿育女”,这也许是政府仍对年轻人抱着一定的希望,政府在挽救出生率的这条战线上不能因屡战屡败而投降。

年轻夫妇
年轻夫妇带着小女儿出游。(海峡时报)

鼓励生育和帮助父母养儿育女的配套不断更新内容,与时并进,忧年轻人之所忧,纾年轻人之所困。政府情至义尽,年轻人愿不愿意出来领赏,国际上的气候还是有点关系。

就看影视和流行文化上在全球刮起热风的韩国,在出生率方面节节败退的最新情况,便值得我们引以为忧。

韩国学术刊物《社会福祉研究》2月26日发表一项研究报告说,在20岁至34岁的韩国女性中,仅有4%认为结婚和生育是必选项。

具体来看,这项针对281名男女(20岁至34岁)的调查结果显示,同意“结婚生育是女性人生必选项”的女性占比4%,男性占比12.9%。

认为“结婚生育对女性人生重要”的女性占42.9%,男性占61.3%。认为“结婚生育对女性人生不重要”的女性占53.2%,为男性(25.8%)的两倍。

首尔
韩国首尔。(法新社)

与此同时,随着“不婚”的人越来越多,韩国各大企业纷纷改善不婚职员的待遇。

韩国移动运营商LGU+从去年1月1日起,向宣布不婚职员支付底薪100%的津贴和5天有薪假期,这与给结婚职员的祝贺礼金金额相同。

LGU+称,不婚津贴并不是在鼓励不婚,而是尊重职员对不婚和结婚的意愿。该公司推出不婚津贴一个月以来,已有六人申请。

“不婚津贴并不是在鼓励不婚,而是尊重职员对不婚和结婚意愿”如此逻辑似是而非,对年轻人的不婚意愿恐怕只能起着助长的作用。

据统计,2021年韩国单人家庭共有716万6000户,占家庭总数的33.4%,占比再创新高。

韩国女性
(路透社)

随着“不婚”的人越来越多,韩国各大企业纷纷改善不婚职员的待遇。

韩国的例子显示,当不婚族成了社会上的主流时,他们对社会和政治所构成的压力将越来越大,一切鼓励生育的奖励和鼓励将变成不合时宜,受年轻人唾弃。

韩国走到今天这个地步有其深层因素值得我们当作个案加以研究,慎防新加坡有一天也要一面鼓励结婚生育,一方面“尊重”不婚不育,两相抵消。人口攻略如何设想周到都将是白费功夫。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