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预算要如何用在刀口上? 看看谁受惠最多就知道了

更新:
2023年02月14日 23:08
财政预算案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今天(2月14日)在国会大厦宣读预算案声明。(李显龙总理脸书)

关键词:“精确校准”

财政部长每年宣读预算案声明的时候,国人难免会比较哪个群体分到了较多“糖果”,也无可厚非地更关注自己分到了多少。

但是,今年的财政预算案或许更值得大家细读,从受惠最多的群体出发,看看政府的预算要怎样才用在刀口上,尽可能以最小的投入取得最大的效益。

黄循财在预算案声明的开头详尽地解释了2022年全球通货膨胀的前因后果,同时为协助国人应付通胀的种种措施做铺垫:通过消费税补助券和定心与援助配套(Assurance Package)的种种措施,为大多数新加坡家庭抵消消费税上涨所带来的额外开销至少五年,以及应付眼前生活费上涨的问题。

基本上,国人在2023年几乎每个月都可以期待某方面的补助。

制图
(黎晓昕制图)

黄循财也举例说明,育有两名孩子的低收入家庭一共能获得大约5500元的补助,而较大的家庭则能获得更多援助,例如一个六人的中等收入多代同堂家庭将能获得大约8400元的补助。

对低收入家庭来说,这些补助足以完全抵消通货膨胀和消费税上涨所造成的额外开销。

黄循财说到“完全抵消”的时候,还加重语气重复了一次,虽然没到“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的地步,却也显示了他真心希望大家能get到这一点。

如果我们“哪壶不开提哪壶”,那获得最少援助的或许就是没有孩子的单身人士。

但如果从政府发放补助的方式来看,负担较重的家庭获得较多的补助,其中的原因或许就比较好理解了。

BTO
财政预算案也包括了协助购屋者及早买到预购组屋的措施。(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脸书)

除了通膨和生活费上涨,房价也是最近牵动人心的另一个课题。

政府在这里采取同样的策略:谁的住房需求最迫切?

如果说是首次购屋者,这个定义可能包括已经拥有住屋,但未曾享有住屋津贴的人士。

考虑到预购组屋供应紧张,这里更迫切需要援助的群体,就界定在首次购屋且育有孩子的家庭,或是首次购屋的40岁以下夫妇。

他们选购预购组屋时,将获得多一次抽签机会,帮助他们及早买到预购组屋。这项措施将在今年迟些时候生效。

而由于转售组屋价格较高,首次购屋的家庭在购买转售组屋能获得的津贴也将得以提高。

照顾了生活费和住房两方面,跟着还有繁衍下一代的问题。

婴儿
财政预算案自然少不了“催生”政策,鼓励年轻夫妇多生育。(海峡时报)

为此,黄循财宣布了另一系列措施,包括提高婴儿花红款额、填补儿童培育户头、延长带薪陪产假等。

其中,增加婴儿花红和填补儿童培育户头的措施都是即日生效。黄循财就说:

“我想对所有年轻夫妇说:不管你们是刚刚生下宝宝、等待迎接宝宝的到来,还是计划生育,我们都能在你们为人父母的旅程中助你一臂之力。”

明年又是龙年,这些措施能不能因此产生乘数效应,让新加坡在2024年迎来一大群龙宝宝,我们拭目以待。

制图
(黎晓昕制图)

发出这波“银弹攻势”之余,黄循财没忘了提醒大家:

“我希望所有国人明白,年复一年如此依靠政府支援应对通货膨胀,不是长远之计......我国虽然不太能够控制造成全球物价上涨的情况,但我们最佳的应对策略,是提高国人的生产力和竞争力,协助国人赚取更优厚的薪水,足以抵消价格上涨而有余。”

预算案声明之后,国会还会依循惯例,进行财政预算案和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

政府打算如何通过近期与长远的开支,推动我国未来的发展,各项细节届时将有进一步分晓。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