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华虽然“等到花儿也谢了”,但总算让他等到了

更新:
2022年11月25日 22:45
安华与妻子妻子旺阿兹莎
安华与妻子妻子旺阿兹莎11月24日在首相宣誓典礼举行前,向媒体记者挥手致意并开心合照。(法新社)

安华应该很忙,没时间唱歌

2022年11月24日,马来西亚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在早上召开马来统治者会议后宣布,希望联盟主席安华为第10任首相,为相位之争一锤定音。

安华宣誓就任首相
安华(左)在宣誓就任典礼上,从马国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右)手中接过首相委任状和宣誓书。(路透社)

安华很快地宣誓就任,其最大的竞争者国盟主席慕尤丁却仍旧不死心,坚持该联盟获得115名国会议员的支持,并展示一大堆议员签署的法定文件。

但相隔一天,慕尤丁转变立场,向安华道贺,并谢绝受邀加入政府,说国盟乐意当个反对党,好好监督政府。

慕尤丁
慕尤丁。(法新社)

安华透露,新的国会将在12月19日召开,第一项议程便是对首相信任动议投票。

安华显得信心十足,马来统治者对相位谁属作出的决定,是最大的王家令牌。就算马来统治者的决定并非一致,但为了国家的政治安定,他们当中没有人会公开表达不同立场。

最高元首的宣布意味着,各个政党、各位议员不要再吵吵闹闹。所以,慕尤丁即使真的掌握足够的议员支持,也于事无补。

马国政坛一贯有“西瓜靠大边”的传统,现在宪法已禁止议员跳槽,他们不能再跳来跳去,因此识时务者都会选择聪明的立场。慕尤丁转而支持安华,是君子表现也是务实做法。

安华
安华第一天到布城首相办公室上班。(法新社)

安华说希盟取得国民阵线30席和砂拉越政党联盟23席,加上本身的82席,联合政府已然成形。这个联盟中,捡到最大便宜者非国阵莫属。

国阵在这次大选中的表现比上届还差。日前,国阵主席阿末札希还表示它宁可当个反对党。这显然是该党以退为进的策略,吊起来卖,价高者得,果然是“造王者”。

安华与阿末札希都是在国阵中长大,彼此之间也有过恩恩怨怨,似敌似友,时友时敌。

安华与扎希
安华(右)与阿末札希(左)摄于1997年。(马新社)

政治利益当前,没有永远的敌人,这次国阵成全了希盟的联盟好戏,当然希望得到一定的回报。

安华在记者会上表示坚决对付贪污,不与贪污者共存,对他本身是一项崇高的自我期许。他面对的第一个考验是如何组阁,如何在联盟党中分配官职。

他坚持要清减内阁阵容,把蛋糕做小了,是他射出的第一支箭。

他首要任务是经济课题,要减轻人民的生活成本,民生是眼前不可躲避的问题。

安华的内阁有待成型,把对的人放在对的位子上,说易行难。安华既要发挥公正、无私的精神,又要兼顾成员党之间的“政治犒赏”。

安华第一天上班
安华第一天到布城首相办公室上班。(马国首相办公室)

马国的政治文化不是一日形成,因此也不是一日可以改变过来。

此次马国人民的兴奋,比不上2018年政治大海啸带来的改朝换代,但人民对安华政府同样有很高的期望。

每一任新政府上台之际都会有一番崇高理想。安华终于出人头地,他的上台等于为自己过去多年背负的所有罪名,包括鸡奸、渎职等等平反。

他多年所受的磨难,的确不是常人可以忍受,接下来,他会进行政治上的报复和清算吗?

人民首相
(马国首相办公室)

目前在狱中的前首相纳吉,以及提拔他又摧毁他的马哈迪都先后在社交媒体上祝贺他。

安华无须刻意化解仇恨,只要他能清理马国政治上的乌烟瘴气,提振经济,改善民生,假以时日,他就有望成为一个人民的首相,无须依靠王室的加持。

这将是他最快意的“复仇”,祝安华好运!

网络上疯狂传唱“你知不知道,你知不知道,我等你等到花儿也谢了……”的视频,他的支持者等这一天等得很久。

75岁的安华,好辛苦才坐上首相位子,身体也不好,他必须争取每一天,以弥补失去的岁月,“等到花儿也谢了”的是他。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