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放弃首相梦 安华依然放眼下届马国大选?

更新:
2021年08月31日 18:58
安华仍未放弃当马国首相的梦
希盟领袖安华一圆首相梦的机会,始终差了临门一脚。(路透社)

最后一次机会

依斯迈沙比里出任马来西亚第九任首相,希盟领袖安华再一次和相位失之交臂。

20210831-Ismail Sabri PRIME MINISTER OFFICE OF MALAYSIA.jpg
依斯迈沙比里出任马来西亚第九任首相。(马来西亚首相办公室)

有人说这是第四次安华没能圆了他的首相梦,但若你把希盟政府垮台后马国政局不稳,青蛙乱跳所造成的纷扰,安华其实有多次的上位机会,可惜最终还是无法成事,首相梦还是难圆。

在最高元首宣布,巫统副主席依斯迈在114名国会议员的支持下,掌握议会多数,因此将出任新首相后,安华也发文告表示,国家元首圈选依斯迈为第九任首相,符合宪法、议会民主和君主立宪的规定。

坦然接受依斯迈任相的事实

他接受依斯迈任相的事实,但认为对方出任首相的结果显示,在野党必须更加努力地备战,以迎接即将到来的第15届大选。

20210831-anwar 03 AFP.jpg
希盟领袖安华。(法新社)

其实,安华也只能接受事实,无力改变自己又一次错失了任相的机会,要为下届大选备战非常正面,只是若无法找出解决希盟困境之道,希盟要再次入主布城,安华一圆首相梦的机会还是差了临门一脚。

安华数次高喊自己掌握绝大多数的支持,甚至觐见最高元首,但最终也只是狼来了的故事。

这次慕尤丁会下台也和安华没太直接的关系,当然在野的希盟占了反对慕尤丁的大多数票,只是若非巫统主席扎希的倒戈,安华的希盟也就只能在旁呐喊,无法真的推翻慕尤丁政府,依然是最大的在野党而已。

20210831-Muhyiddin Reuters.jpg
马国前首相慕尤丁。(路透社)

安华一次次与相位失之交臂

慕尤丁终于宣布下台,安华又等到了任相的机会,但问题是就算马哈迪和民兴党的沙菲宜愿意相助,安华还是无法突破105票的瓶颈,始终无法开拓票源。

有人说这是民行党的错,因为巫统的倒慕派和砂拉越政党联盟(GPS)都拒绝和民行党共处,但安华又不能舍弃民行党的42票,否则更难成事。

不过这其实是众所周知之事,根本不是新鲜事,安华应该早就意识到这个问题,然后从中化解或找到平衡之道,方能为希盟找到新的支持票数。可惜安华显然无力或不愿为之,从马哈迪下台后,希盟至今就只有流失票数,而无法拓展票源。

20210831-anwar and mahathir AfP02.jpg
2021年8月3日,安华(左)与马哈迪(右)同框出现,聚集抗议国会关闭。(法新社)

希盟不耻诱惑青蛙乱跳,那安华更要落力争取和他党结盟的机会,尤其是拥有18票的砂拉越政党联盟(GPS)肯定是关键的造王者。可是GPS主席阿邦佐哈里却表示,希盟没有接洽过GPS,最后这18票投给了依斯迈,安华到最后还是只有105票,一票也没增加。

于是,在509变天被推翻的巫统才三年就重返执政,这让当时为了民主政党轮换而乐翻天的选民情何以堪,因而也出现了要求安华退位的声浪。

这些人认为,正因为安华缺乏领导魄力和果断,才局限了希盟的发展,而且公正党领袖安华和阿兹敏的决裂,也是希盟政权垮台的原因之一。

若安华退位,能让谁接棒?

问题是,安华退位又让谁接棒呢?放眼看去,找不到适合人选吧,有人建议让他的女儿努鲁接棒,不过这怎么看都不是好方法。

20210831-Nurul.jpg
安华的女儿努鲁依莎。(东方日报)

就算依斯迈的114票可能也无法支撑到下届大选,但希盟明显无法争取到足够的票数,还是不足以执政,把希望放在下届大选,让人民投票或许机会更大。

当然,希盟其实也没多让人欣赏,对希盟失望的人也还真不少,只是相比为私利谋权以及执政表现不佳的国盟政府,加上抗疫政策引起的怨声载道,老百姓或会在两个烂苹果的选择下,无奈地把票投给相对没这么让人生气的希盟?

如果从安华换成努鲁的话,那希盟就很可能流失许多的保守票,要扭转男尊女卑的观念,肯定是需要经年累月的努力,绝对不会是下届大选就能做到的事。除非能找到适合人选,否则安华依然是领军出战大选的最适人选,贸贸然换人来争取改革票,恐怕流失的票数会更多。

20210831-anwar 02 AFP.jpg
下届马国大选应该是安华为争取任相的最后一次机会。(法新社)

不过,这还有个大前提是依斯迈新政府的执政能力,尤其是抗疫政策,如果新政府交出让人民满意的成绩,那安华肯定就失去民心所向的这个大优势了。只是预料是熟口熟脸的新内阁,加上此前领导抗疫的正是依斯迈,老百姓应该不必有多大的期望。

只能说,下届大选是最能反应老百姓目前对慕尤丁政府包括依斯迈不满之情,作为用选票发泄怒意的最佳契机,这都将变成在野党的筹码。

下届大选也应该是安华为争取任相的最后一次机会。若有了这些“优势”也还是错失良机,安华真的可以死了任相之心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