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与安华 两位马国政坛老男人的最后“浪漫”

更新:
2020年11月16日 23:47
老马与安华 两位马国政坛老男人的最后“浪漫”
1997年,时任副首相的安华(左)为他的上司马哈迪(右)拨掉袖子上的棉絮。(法新社)

四十年的相爱相杀

早前美国总统选战正酣,下面这张迷因图也开始在马国社交媒体平台上疯传:

20201116 meme.jpg
(What The Malaysia)

图中可以看到,美国总统名单频繁更迭的同时,有一人的面孔长时间盘踞着马国最具权力的位子,甚至在最近两年,一度重登首相宝座。

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在1981年首度任相,此后近40年,这个政治老人几乎没有在马国政治舞台缺席过;纵横政坛的这些年里,有一个人则是始终在他的阴影之下郁郁不得志——曾经的副手——安华。

可以这么说,马哈迪六十多年的政治生涯中,有近四十年时间都与安华有关。

而在1982年(马哈迪首度任相隔一年)开始闯荡政坛的安华,则是整个政治生涯都逃不过马哈迪的手掌心。

不知是巧合还是刻意打对台,如今都已沦落到反对阵营,势力不复以往的两人最近双双在马国媒体放话,剑指对方。

在可能已是日薄西山的政治晚年,为两人的恩怨情仇再写下一个篇章……

20201116 anwar and mahathir 1996.jpeg
1996年在巫统党庆上祷告的安华(左)和马哈迪(右)。(法新社)

安华:从此以后与马哈迪分道扬镳

希盟政府今年2月倒台,安华的首相梦再度落空。2018年挟希盟之势重出江湖的马哈迪,一直不愿意信守承诺交棒安华,甚至最终导致希盟政权瓦解早已是公开的秘密。

不过,安华在那之后始终没有决绝地说出两人从此恩断义绝的重话。

马国网媒《大马公报》(Malaysia Gazette)昨晚(15日)刊登的专访,或许是安华第一次这么直接了当。

“现在我觉得无所谓了,就这样吧,我走我自己的路。”

他提到,当马哈迪在2016年对他伸出橄榄枝时,他同意放下过去,和对方一起为救国努力。

“会感到难受吗?生而为人,当然是会的,但还是应该以国家的利益为先。”

“但如果(马哈迪的)阴谋和背叛还是不断重复,那就真的不行了。”

20201116 anwar.jpg
安华(图)宣告难忍老马的背叛,“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走我的独木桥”。(星报)

马哈迪:他没能力领导马来西亚

另一边厢,马哈迪在一篇《透视大马》本月14日刊登的访问中,则重提了1997年安华应对亚洲金融危机的往事,直指对方没有能力带领马国脱离经济困境。

一个如今鲜为人知的冷知识:安华最接近首相宝座的时机不是2018年希盟赢得大选的时候,而是1997年作为代理首相的那两个月。

1997年5月,马哈迪史无前例地宣布放假两个月出国度假,并委任安华为代理首相,全权处理国事。那是安华这辈子第一次,也可能是最后一次以实权首相的形式视事。

同年8月,泰铢遭金融大鳄索罗斯狙击引发了之后的亚洲金融危机,马哈迪与安华两人应对危机的看法不同,加上其他政治因素,成为安华在1998年被罢黜的主因。

23年后,马哈迪告诉《透视大马》,他不认为安华有能力带领马国脱离困境。

“在我还是首相的时候,我测试过他的能耐。我请了两个月的假把国家托付给他。那时候我们正面临金融危机,但他的建议没有办法恢复国家的金融地位。”

20201116 mahathir.jpg
马哈迪(图)不认为安华有能力带领国家走出经济困境。(马来邮报)

时至今日老马还在努力阻挡安华的首相梦

前面两段内容或许谈的是对过往的回顾,但事实上分别95岁及73岁的马哈迪和安华至今都仍未打算放弃自己在政治舞台上的角色。

安华前不久才宣布自己取得过半国会议员的支持,有望推翻国盟政府接任首相,引发一连串政治动荡。

他坚称,这一项夺权计划没有胎死腹中。

“这一切还在进行中,如果我对掌握的数字没有信心,我也没理由去觐见国家元首吧!”

马哈迪则继续“看衰”安华的行情。

“他说了很多次他将成为首相,但直到今天他都还不是。”

当然,身为安华政治的生涯天敌,马哈迪不仅嘴巴上奚落前者不可能成为首相,手上的一连串的动作也没少过。

就像1998年和2018年两次狠狠截断安华进占首相位子的道路一样,马哈迪最近再度重提组成联合政府的概念,并多次被报道会见了来自朝野政党的政治人物,包括巫统元老东姑拉沙里、诚信党主席末沙布以及首相署部长(回教事务)祖基菲里。

他倡议中的联合政府,想当然尔不会有安华的一席之地。分析也指出,马哈迪的联合政府倡议很明显就是为了阻挡安华任相。

值得一提的是,上面提到的东姑拉沙里在1987年的巫统党选曾强势挑战马哈迪,后者最后是在安华的站队支持下才以43票的微弱击败前者。

安华在《大马公报》的专访中也重提了这段真心换绝情的往事。

“所有人都知道,如果1987年我没有全力支持他,那时候他可能就会被推翻了。”

20201116 anwar and mahathir 3.jpg
安华(左)和马哈迪(右)都还试图在马国政坛发挥自己的影响力。(星报)

“成也老马,败也老马”的安华

1982年,马哈迪为了制衡党内其他派系,决定把当时是回教青年运动要角的安华带入巫统。后者在马哈迪的提携下平步青云,很快就在1993年登上副首相的高位。

1998年,曾是安华恩人的马哈迪一脚把他踢开,并导致他身陷囹圄。

2016年,两人顺应时势上演了一出如今已是一场笑话的大和解,2018年马哈迪答应帮安华“暖席”,时间到了交棒给他。

后来的事大家应该记忆犹新,马哈迪死不让位,终其政治生涯都被他相克的安华无计可施,眼睁睁看着大好江山化为乌有。

近四十年的相爱相杀,马哈迪政治晚年的最后一击依然是对安华使出,而“成也老马,败也老马”或许也注定成为安华一生的写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