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才知被老马骗 安华这番话是在对谁控诉?

更新:
2020年07月27日 22:18
现在才知被老马骗 安华这番话是在对谁控诉?
安华(图)坦承自己被马哈迪欺骗。(星洲日报)

是时候悬崖勒马了

安华被老马骗了。

这件事你知我知,政治观察家这么说、舆论这么说、连泡在咖啡店的“政治评论家”也这么说,但唯一的当事人却一直没有把这显而易见的事实说出口,直到近日才一次把桌子掀翻……

马国《星洲日报》自昨天(26日)起,一连两日刊登了公正党主席安华的独家专访内容,其中最具爆炸性却又毫不令人意外的,就是安华针对前首相马哈迪说出的这段话:

“我现在才知道他骗了我。”

安华告诉《星洲日报》,自己由始至终都相信马哈迪会信守承诺,交棒给他,但没想到被骗了。

“是的,现在我们知道了,当时我们不知道。”

聊到自己在1998年及最近一次和首相宝座的距离,安华哼起了一首英文老歌《前往天堂的途中》(Halfway to Paradise)的歌词:

“这么近,却又那么遥远。”(So near, yet so far)

他还提到,在希盟政府上台,马哈迪作为过渡首相期间,自己只能事事隐忍,对于许多自己不同意的事情仍然只能说“是是是”。

另外,也解释了为何在希盟倒台前那段时日,其追随者频频要求老马设定交棒日期:

“为何会有施压?因为他看起来不要辞职,1年、2年、3年、选举……有很多理由……”

这段访谈乍听之下是在悔恨自己好傻好天真,错信放羊的孩子的控诉,但若将这番宣示放在马国近来政局的脉络下观察,不难发现这是安华试图夺回主动权的一轮攻防。

20200727 anwar mahathir.jpg
安华(左)抨击马哈迪(右)在交棒一事借口多多。(法新社)

安华被马哈迪骗了,这件事众人皆知,但从安华本人口里说出的份量就不一样了。这无异于把表面的和平狠狠撕裂,将谈判的圆桌大力掀翻,断绝任何表面上还留存的暧昧。

而让希盟阵营始终和马哈迪阵营藕断丝连的,是希盟三党的另外两党,民行党及诚信党。

似乎还对权力十分眷恋的民行党及诚信党,在希盟政府倒台后的各种策略可说是进退失据,吃相难看。他们的策略往往只得出一个结论,“听老马的、相信老马”,只要能重新上台执政,一切都好说。

对于“放羊的老马”,民行党与诚信党全无招架之力,看在二十多年来患难与共的安华眼里,心情自是五味杂陈。

从先前呼吁安华以“大局为重”接受马哈迪作为夺回政权的首相人选,到后来又在马哈迪“死不让”安华任相的主导下,接受老马提出(还有一说是民行党秘书长林冠英自己提出的)沙巴首席部长沙菲益作为折衷人选,民行党和诚信党完美诠释了自己如何在对权力的渴望下被牵着鼻子走。

而最让人民无法接受的,是该两党始终以“恢复人民委托”为借口,却无视一个马哈迪霸着首相权柄不放的政权,绝非希盟在上届大选中所给予选民的承诺。

20200727 dap and amanah.jpg
民行党秘书长林冠英(左)及诚信党主席末沙布(右)。(马来邮报)

“够了就是够了”,安华选择在此时摊牌,挑明自己不愿再受马哈迪欺骗,恐怕就是要断绝民行党及诚信党两个盟友对联合马哈迪甚至沙菲益阵营重夺政权的朝思暮想。

闪电大选的消息甚嚣尘上,如果希盟依旧是一盘散沙,且给予选民一种为了权力可以摒弃原则的形象,那胜算恐怕不会太高。

舆论及民调皆显示,巫统及伊斯兰党展现的马来人大团结态势,极有可能让他们在下届大选取得胜利,这对希盟来说极为不妙。

如何尽可能保住希盟的基本盘才是此刻最重要的课题,为了夺回政权而与种族主义色彩鲜明的马哈迪合作就是“请鬼拿药单”。不但无法稳固基本盘,甚至有一着不慎,满盘皆输的风险。

安华多次强调自己对多元种族路线的坚持,与马哈迪的单一种族论述作出区隔,或许也是在提醒民行党及诚信党,应及早从马哈迪对希盟的绑架之中抽离,避免两头不到岸,陷入基本盘尽失的窘境。

作为纵横政坛数十载的政治人物,安华绝无可能直到此刻才惊觉自己上了马哈迪的当。

亲口说出自己被骗的时机点,更像是对“不介意被骗第二次”的民行党及诚信党喊话,告诉他们是时候收拾心情,放下重夺政权的野望了。然后重新回到希盟三党一起奋斗的岁月,重拾多元种族路线,断开和老马的一切连结,好好为可能来临的大选备战。

20200619 cover 1 (2).jpg
安华(左二)的“被骗宣言”更像是对盟友的喊话。右起为林冠英及末沙布。(欧新社)

“我还是有很好的机会啊!”

这是安华在访谈中谈到自己三番四次与首相职位失之交臂的遗憾后作出的自我勉励。

对安华而言,机会有多大?

就看民行党及诚信党得花上多久时间才能看透安华所看透的,不再被你知我知,政治观察家知道、舆论知道、甚至连泡在咖啡店的“政治评论家”都知道的同一个谎言欺骗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